我要代表月亮,拯救你歌荒的夏天!

2020/06/19

撰文:琉球 

《街声大登陆合辑Vol.2》

四色 EP 终于集结完毕!

两个月里,我们走过

澄澈的群青、绚烂的霓虹、热烈的绯红 

封面设计师:RINDO润德

最终章 《睡在明天的月光里》

9组实力乐队,6首新歌首发

带着月亮的治愈系魔法,

赐予我们前进的力量吧!

布皮树,来自哈尔滨的“哲学系”乐队,风格从民谣、布鲁斯,到迷幻、实验都有所涉猎。《小岛》的创作感受和其他歌不太一样,它几乎是一蹴而就的,旋律和歌词的创作都非常顺利。

主唱 Nuri 还清楚地记得它诞生时的情形:晚饭之后聒噪的大学男生寝室,他拿着吉他,打开电脑,不吐不快,这首歌必须在今晚出现,它也只能在今晚出现。乌鸦、酒杯、快马一样奋力冲锋却不知方向几何,更不用说终点。那是有趣的创作体验,也是在如今疲惫生活中偶尔向往,却捉摸不透的小岛。

  

在这个人人都唱衰“理想”的年代,大粉乐队长达7分40秒层层递进的新歌《你(写下未来)》,其实是主唱飞飞写给每天路过的那个民工子弟小学里、拥挤操场上升起陈旧国旗的孩子们的作品。

在枯叶上写下的“未来”是一个弱势底层个体的理想,他想把它用微弱的声音唱给所爱的人听。就算早已明知毫无胜算、明知理想即将幻灭和前途的灰暗,他也要坚持着,继续给与自己所爱的人以希望。因为你还不能倒下。

就像那个周星驰电影《长江七号》里的人物。初识不知剧中意,再看已是剧中人。现实不是电影,并不会有善良可爱的外星超能力狗出现,来拯救惨死于事故的民工。

我们会执着的拿起这片早已枯萎的败叶,继续坚持走下去。

 

人行道乐队成立于温润的海滨城市泉州,一直温柔地看待世间发生的一切,用最亲切的感知谱写成曲。

《千》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千与千寻》,而后在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中出现。“不要忘记”当看到千寻被汤婆婆抹去名字时默念,所以当唱着“再见再见,寒暄省略,心中的少年不变”时反复提醒淹没在黑夜里奄奄一息的灵魂,不要麻木呀,揉揉眼睛,我们能从眼里辨认遥远的光,愿大家自在生长~

玩具船长,一支使用潮汕南澳岛方言来演唱的乐队,融合了民谣、流行和雷鬼的元素。

这首歌的创作动机来自乐队成员的真实经历,几年前某次音乐节演出前,乐队的两位成员游览场地周边村落的美食街,不料遇上了宰客的小摊贩 —— 问一只大虾多少钱,摊主直接把虾扔油锅里再回答说55元,然后一群村民包围过来,他们才警觉被套路了。

本来只想吃美味的大虾,没想到却还吃了个大亏。好在幽默一直是玩具船长面对生活的方式,回头便把这件并不如意的遭遇用诙谐有趣的方式写成了歌。在歌曲的编配方面,三个声部的管乐对话令人印象深刻,正是为了还原和商家讨价还价互相争吵的场景。

听不懂潮汕话不要紧,玩具船长贴心标明了方言注释~

《属于艾恩菲林的最后一个夏夜》是一个失意者在月光下的独白。相信你也曾有过这样一个百感交集的夜晚,被迫与现实交手,和过去的美好告别 ,却始终怀有一颗像钻石一样清澈的心。

作为一支布鲁斯风味摇滚乐队,五味子一直想做一首比较抒情的 Slow Blues。吉他手陈果编了一段三拍子的和声进行,简单录下来后就扔进手机语音备忘录了。很久后,忽然有天主唱真瑞说写好了歌词,大家觉得词很棒,陈果甚至觉得很有点腰的意思,于是一起慢慢把编曲完整起来。

贝斯是口琴阿囧编写并演奏的,而真正的贝斯手弋天到目前仍在学习这首歌的贝斯演奏,因为疫情期间她被迫宅家与她的贝斯天各一方。

吉他 solo 是陈果借朋友滕隆的琴录的,一把从 Wildwood 订的 Fender Custom Shop Jazzmaster,声音相当顶,很有那种从潮湿闷热的夏夜吹来凉风的感觉。

鼓手坤弟作为录音专业生,除了编写了鼓组,还负责整理了大家“小米加步枪”式的录音音频,终于在疫情期间创作了这首带有夏天和月亮气味的歌曲。

沙棘草的最新单曲《For S》讲述了西域辽阔旷野上腼腆青年的爱情故事,那火热内心里缓缓流淌的温柔,像是苍茫大地上轻抚草尖的微风,青年心底的孤独汇成这样一首温柔的歌。

在传统西部爱情故事中,常常存在着一种奇妙的矛盾,似乎自由洒脱的人面对爱情到来的时候,就会变得腼腆起来。“姑娘好看口难开”与“辗转反侧的思念”常常形影不离,对待心上人就像对待无价之宝,那些感情如同山中泉水一样纯净,似乎只要喝一口就能永葆青春。

在《For S》里,每一段歌词都是青年对心上人诉说却没能说出口的话。阻塞了这些心迹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个原因都各不相同,但我们相信每个人对于美好感情的期待都是相同的,都值得为之起舞。

他方世界,来自南京的独立摇滚乐队,传统摇滚器乐加上独特氛围 BGM,营造出脆弱与不确定的虚无感。

《三三》的动机是吉他手杨雅强和主唱诸皓随意即兴出来的,雅强刚开始弹出吉他 riff 后觉得比较死板不好听,没想到诸皓在第三拍的弱拍哼出人声,正好空出吉他比较“跳跃”的节奏部分,最后人声又和这个节奏重叠。回家互相传素材时,这个动机被雅强随便起名为333,没想到这首歌最后就叫《三三》……

《三三》充斥着大量混响和人声延迟,歌词看似柔情缱绻,实际一如他方世界惯常的灰色基调。温柔琐碎的日常,最终不过镜花水月一场梦。

 

洗浴时间是坡上村主唱孙骁在2020年刚刚创立的新乐队,乐队名和《冲浪熊》正来源于两块效果器:“Bath time”和“Surfing Bear”。

 

“想想我也经常在洗澡时候听歌,而且洗澡也确实是一个令人快乐的事情。”

除了名字,把不同年代的海滩,和人类发生的大事写进歌里也受到这块效果器说明的启发。珍珠港空袭,美国在比基尼群岛实验核武器导致很多珍稀动物灭绝;而近在家门口的北戴河,把历史上一代代知名的人物抚养大,又在那里变老......

希望这只冲浪熊洗浴时所想的事情,除了体现可爱之外,能让大家多一些思考。

 

跳大海乐队是一群来自云南的“俱乐部少年”,但是在众多 Dancing Rock 作品中,抒情又浪漫的《童年晚安》却一直是他们的热门曲目之一。

回到十年前,吉他手李岸刚刚考上大学,眼看着不久后就要踏入社会离开从前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想写一首歌来怀念自己的童年。

有一天晚上,他带着写好的曲子到了主唱王冠家,大家聊天喝酒,一起创作了这首安静又深情的歌曲,把那夜的想法和感慨变成了现在的歌词。

之后《童年晚安》也成为了他们大学时期的班歌,在好多地方演唱过,也拿了不少奖,但是一直没把最终版本确定。

街声大登陆合辑的邀请下,跳大海重新编曲创作十周年纪念版,用月光般温柔坚定的力量,在30组色彩各异的作品中压轴登场。

希望这种缓缓抒情的旋律把大家带到一个美好的意境里,感受小时候每一刻温暖的画面,努力成为小时候那个住在你心里的英雄!

🌛🌛🌛

当我们听着同一首歌,看着同样的月亮

心里所想是否一样?

欢迎来各大音乐平台写下你的故事!

参与音乐人名单

时光胶囊、阿修罗、布皮树、他方世界、沙棘草、玩具船长、大粉乐队、提香Titian、二区六楼、跳大海、桃子假象、Claux、甜又丧、狮童乐队、就木异象、阁楼演奏班、WayLife_生活方式、PowerMilk包话妙、桌子、安娜其、怪人房间、Chick en Chicks、Favours!、白鲨JAWS、海上空镜、庵摩罗、大叫控、五味子、人行道乐队、洗浴时间 等

收听《街声大登陆合辑 Vol.2》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