琪琪音像小吉:DIY 就是力量

2020/04/13

撰文:肉饼

3月27日, nugget records 的“爱心录音带”正式上线发售,来自广州的独立音乐厂牌琪琪音像也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了发售信息。作为合辑的另一家主要售卖点,从联系音乐人到确定曲目,再到磁带的录制和售卖,琪琪音像始终保持着和 nugget records 的紧密合作。

回顾 nugget records 专访

琪琪音像的主理人小吉,最近的生活比他此前预想的还要丰富:作为在读的医学专业博士生,开学的日子遥遥无期,不过“研究生有没有假期都差不多”。小吉除了忙于学业,还研究了厨艺和做家务。三月早些时候,小吉和鸟撞乐队吉他手文予真一起参与了“初学者电台”播客录制,在节目中聊到自己作为演出主办方的种种经历,也分享了作为乐手参与过的“反套路”演出:“闪现乐迷生日会”、“在公共厕所演出”。“独立音乐的世界就是这样的。在演出上你来我往,大家互相欣赏彼此的风格。”

在街声APP搜索“爱心录音带”,即可收听由谢玉岗、动物园钉子户、a hidden trace、表情银行、Cheesemind 等27组音乐人带来的作品,感受这份春日爱心!

愚人节当天,琪琪音像发布了 yourboyfriendsucks!乐队第二张 EP《第二集》上线的消息。这张 EP 的五首歌早在2015年便录制完毕,乐队却选择在五年后正式上线。在琪琪音像的相关推送中,摘要里“是真的”三个字证实了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而是节日的意外惊喜。

yourboyfriendsucks!《第二集》封面

这一次,小吉和乐队选择将《第二集》上线 Bandcamp,并提供购买链接,小吉说这样做能够“为大家免去购买实体的烦恼”。不到三天时间,乐队就收到了一百多个下载码的订单。无数有关《第二集》的 Bandcamp 截图充斥着朋友圈,这种手忙脚乱的感觉像极了几天前“爱心录音带”的“三分钟售罄”事件。

“3月27日,我们的网店和 nugget records、珊瑚唱片、信 Letter Records 等朋友的网店一起同步进行了‘爱心录音带’的实体发售,反响实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小吉和朋友一起将“爱心录音带”在零点上线,几分钟内迅速售罄。售卖时间最长的是来自广州的臻音堂唱片店。经由小吉的牵线搭桥,臻音堂唱片店也在店里同步发行了10套“爱心录音带”,结果很快也被店里的顾客还有老板、店员一起抢完了。“还真就用了不到十分钟。”

2015年,琪琪音像尚未成立,小吉作为富力保的成员,第一次与深圳厂牌无聊制造合作发行了合辑《Our Secret World》。yourboyfriendsucks!也在2016年参加过 Chinese Football 发起的《Come Together!》合辑。

“《Our Secret World》这张合辑的初衷就是致敬和纪念 Sarah Records。我们为此集合了两岸三地多个深爱 Sarah Records 音乐与独立精神的个人和乐队,当时也是我们第一次以 DIY 的形式发行磁带。”

在《第二集》的推送评论区,乐迷们也回忆起了当年被收入这张合辑的单曲《House Music》,如今再次以 EP 形式回到了大家身边。谈到参与发行合辑的感想,小吉坦言“和朋友在一起玩的感觉真的很好。”

《Our Secret World》的CD和磁带

琪琪音像正式成立后,小吉又继续和无聊制造发行了一张线上合辑。“《QSR×BP 2016~17 SAMPLER》,这一张算是当时两个厂牌的简单回顾和未来发行的预告。” 之后,琪琪音像与香港的 Sweaty & Cramped 和珊瑚唱片,分别在2016和2018年发行了亚洲 EMO 风格的磁带合辑《Emotion, No》和《Emotional, Too》。后者的封面是一只猫咪,由 Sweaty & Cramped 的主脑 Lok 设计。“当时以 Chinese Football 和新加坡的 Forests 为首的亚洲 EMO 乐队还得到了一些媒体的注意,有个记者为此写了一篇详细报道并且登上了 Bandcamp 首页。”

制作合辑的过程中产生分歧怎么办呢?“可能因为这几次一直都是跟想法相近的人合作,音乐都是大家共同喜爱的风格,所以不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如果真的要协调意见的话,可能就是在听取所有人的想法之后,综合考虑出一个折中的方案,再用这个新的方案去征求大家的意见。”

小吉认为发行合辑的第一要义就是有趣。“比如《Emotion, No》和《Emotional, Too》,这两张合辑的点子都是 Lok 提出的。因为我们几个厂牌的朋友都很喜欢 EMO 音乐,但感觉大家只听说过一些欧美 EMO 乐队,我们亚洲自己的优秀乐队却没有很高的关注度。所以我们打算以合辑的方式,把这些好的音乐介绍给大家。当然,如果初衷本身就具有很美好的意义,也是我们愿意参与合辑工作的一大理由。比如《爱心录音带》这次。”

 《Emotional, Too》封面

 Chinese Football 登上 Bandcamp 首页(图片来源:微博 @Chinese Football乐队)

小吉和 nugget records 在2019年冬天才第一次真正见面。彼时大卫和 Jen 正盘算着组织厂牌到南方巡演。当天是 lost memory machine 在广州不大空间的演出,同场演出的乐队还有本土的PowerMilk包话妙施妙力吸尘器。场地的朋友叫小吉来帮忙做宣传。于是在演出当日,小吉第一次见到了大卫和Jen。“我从 thruoutin 的朋友圈看到他好像和朋友一起做了一个磁带厂牌。当时除了 nugget records,北京还有另外一个以发行磁带为主的厂牌叫 Nasty Wizard,我乍一看人员好像都差不多,以为是同一群人。后来总算知道了 nugget records 的真面目。我们在当晚也聊了好久。”

 lost memory machine 广州站的海报

“协助宣传、筹备网络流媒体平台的发布事宜,以及帮忙制作一部分的磁带。” 这次“爱心录音带”合辑,小吉和琪琪音像主要负责这些。小吉也帮助大卫和 Jen 邀请到了合辑的部分音乐人。“其实在大卫找到我帮忙的时候,nugget records 和 thruoutin 就已经基本上把音乐人都找齐了,我帮忙另外找了动物园钉子户Cheesemind 还有 a hidden trace,他们也都很快接受了我们的邀请。”

Cheesemind 乐队还在“爱心录音带”上线的同一天发行了新专辑《告别事务所》。这张专辑由琪琪音像联合珊瑚唱片进行发行工作,除了数字专辑以及实体CD,他们还制作了磁带和贴纸包。“之后我们还会在夏天发行广州乐队无高潮的第二张 EP。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计划,毕竟现在的情况不是很明朗,演出暂时也还安排不了。”

Cheesemind《告别事务所》

与其他热衷于猫猫狗狗的音乐人略有不同,小吉小时候养的宠物是鱼。现在,他和女朋友一起养了一只捡回来的黄猫。他们为这只猫取名“陈皮”。“虽然经常咬我,但我还是偶尔会帮忙铲屎”。

在他看来,“音乐人与小动物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复杂。“我印象中,玩的音乐风格越极端,越是喜欢小动物,要么是一些素食主义者。可能对他们来说,比起小动物更讨厌人类,哈哈。” 不过,被猫咬过很多次的小吉虽然认识到了“整体上人类和动物并不能和平共处的这个事实”,但他还是希望可以借这次发行“爱心录音带”的机会,号召更多的朋友像武汉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的志愿者一样尽可能地爱护身边的小动物。

 小吉和女朋友的猫“陈皮”

小吉的生活里很早就有和小动物有关的音乐作品。“有一个来自长沙/深圳的 DIY 厂牌名字就叫小动物唱片!我听的音乐人、乐队似乎很多都喜欢猫。比如以前听过一支名字叫作 Cats and Cats and Cats 的 math rock 乐队。香港乐队 22cats 主唱阿波写过一首纪念家里的猫 Jasper 的同名歌。还有来自新加坡的 Cosmic Child 曾经在琪琪唱片发行过一张 lathe cut 7”沙漏唱片,其中B面的歌就叫《Cats, Cats and Cats Again》。”

Cosmic Child 的7寸沙漏唱片《Cats, Cats and Cats Again》

 爱心录音带 Q&A

SV:在整个活动中,哪一个环节最让你有成就感?

小吉:因为第一批准备的磁带都是 nugget records 以完全 DIY 的形式制作的,生产力毕竟有限,数量并不是很多。发售的时候,大家购买的磁带数量比制作数量还要多不少,场面非常热闹,同时也让我们有点手足无措。不过我们还是很快就商量出对策,并且第二批磁带也在北京和广州两地陆续制作完成,将会一批批发到乐迷手上。这个过程里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这件蛮有意义的事情,让我觉得挺有成就感,也谢谢大家的耐心等待。

SV:你觉得“爱心录音带”与其它音乐合辑有哪些不同?

小吉:这一套集合了很多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乐队/音乐人,在疫情笼罩全球的当下为了能够给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募捐一些活动资金,而一起通过 nugget records 的 DIY 发行形式呈现给乐迷群体的合辑。集合这三点,我觉得这套磁带足够特别。

SV:相比其它介质的音乐实体产品,你觉得磁带有哪些优点?

小吉:相比起其他介质,磁带小巧精致,成本也相对可控,而且能够以完全DIY、不依赖大型工厂的方式来生产,保养也很简单。在音质方面,磁带属于模拟介质,能够呈现和CD这种数字介质不同的声音特性,磁带本身所带来的轻微失真和杂音,也可以成为音乐的一部分。

SV:有什么经典的磁带播放器可以推荐给大家?

小吉:说到播放器,我第一时间应该还是想到 SONY 的 WALKMAN 系列。但我想推荐的是 Tascam 的四轨磁带录音机 PortaStudio 424 MKIII,无论是回放还是录制表现都十分稳定,有耐性摆弄的话还可以拿来录歌曲 demo,拥有一台能玩好长一段时间,值得入手!

 小吉用这台机器录了不少磁带

SV:在未来还会与 nugget records 进行哪些方面的合作?

小吉:暂时还没有什么具体计划,但是肯定会继续有不同形式的合作。毕竟 DIY 厂牌就是应该组成网络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帮助更多我们喜欢的 DIY 音乐人,而不是呆呆地寄望于资本的眷顾。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校对:外外

进入 nugget records 的街声主页,收听爱心录音带收录曲目

相关消息

2023/03/05

录音师蒋焜:我就是设备里的“垃圾货”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