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发布新歌《小人物》,唱出平凡自我的精气神儿

2019/12/18

蛰伏近一年鲜少有动作的赵雷,在2019年年末发布新单曲《小人物》,这首歌以戏谑的方式明志,同时也为人们对赵雷这一年里的好奇提供了一个更直接更“雷子式”的解答:那就是依然平凡,活出自己的精气神儿!

此前,赵雷也曾现场演唱过这首歌,让歌迷对这首歌曲的录音室版本有更多期待。12月18日,《小人物》录音室版本全网流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小人物》单曲封面

“我就是一唱歌的,很平凡”

从老北京胡同里走出来的赵雷,因为独特的音乐气质被更多人知道和喜欢。这首新作品《小人物》看似反其道而行,却正是雷子在当下的自白。关于这首歌的创作初衷,他说:

“不管是听我歌的人或者是不听的人,大家对于‘赵雷’都有一个自己的定位和描述,这个定位其实就是大多数人无法避免的‘标签’。如果说一定要有一个标签的话,我希望是‘普通人’。因为在我自己看来,我就是一唱歌的,很平凡。”

在这首充满戏谑和生活化气息的《小人物》里,歌曲一开始就以第一人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已经找到了我的位置 / 那需要很多的时光去交换 / 虽然我有时候还是朦胧 / 愿岁月留住我天真的样子”。歌曲里京味儿十足的人声对话采样来自赵雷和乐队哥们儿喜子的日常聊天,让整首歌更像是雷子平凡日子的侧拍,同时也像是跟大伙儿用音乐进行了一场推心置腹的交流。

创作状态依旧,保证质量是第一

《小人物》的歌词中有一处引用了南宋诗人郑思肖的《寒菊》(《画菊》):“花开不并百花丛 / 独立疏篱趣未穷 / 宁可枝头抱香死 / 何曾吹落北风中”。赵雷以这首咏菊诗的诗词明志,他眼中的平凡小人物,正如“独立疏篱”的菊花,不随俗不媚世:“不为岁月流逝蹉跎,不随潮流的势头去附和”。这依然是歌迷最初认识的雷子,也是当下真正的雷子。

 

2019年的他特意鲜少安排演出,保持创作状态不疾不徐不受外界影响,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在新专辑上。据悉,目前词曲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部分歌曲的编曲以及细节修改。对于新专辑的发行时间,虽然目前还无法完全确定,“在保证专辑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快让大家听到”。说起快要过去的2019年,以及即将到来的2020年,雷子说得也是如常且安然:“2019年除了大多数时间在创作之外,和往年没有太大的不同,比较平淡安稳。新的一年希望老爷子依然健健康康乐乐呵呵,也希望大家都平安有收获。” 

愿听到《小人物》的你我他,也能感悟到“平凡”之中的倔强。“平凡”不是桎梏我们的紧箍咒,它和小人物的精气神儿一样,是我们闯荡世俗的定海神针。

进入赵雷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