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约翰:你的城市小说选集中,甜约翰占几页?

2019/12/16

撰文:琉球

北京场当天凌晨,甜约翰Sweet John新专辑《城市小说选集》才堪堪出炉。用上班时间循环几遍,权当临时抱佛脚预习,傍晚就急忙赶去喝这杯新鲜的甜酒。

甜约翰新专辑巡演由此开始,除了“全世界首唱”,“北京特别篇”又何以担上“特别”二字?来看现场回顾~ 

甜 约 翰「 城 市 的 浪 漫 运 作 」

2019冬季巡演 北京特别篇

12月13日 20:00-22:00

北京疆进酒·OMNI SPACE

周五大堵车的北京,城市运作起来一点都不浪漫,直到躲进暖融融无风的 Livehouse 里,看着台上“Sweet John”的招牌不断变换霓虹灯色彩,心情才平和下来。耳边不断是《附录》里那些熟悉的采样,台北捷运关门开门声一遍又一遍,漫长等待使我陷入一种半梦半醒虚无的漂浮感。

随着观众的欢呼,甜约翰走上舞台,在黑暗中快速接好乐器,几乎无缝接轨般续上了 Intro。

灯光大亮,终于能看清大家的样貌。四位理工男生的装扮不必说,仙女曼达穿着一件连衣白色长裙,绿色齐刘海直发显得古灵精怪,灯光不断变幻颜色和角度,白色曼达也跟着变换色彩滤镜。 

老歌《失踪人口》后,是半年前就在街声发布 Demo 的《川流》。开头三四把吉他交织出细密流动的网,笼罩出疏而不漏的空间感,后面的小号和吉他 solo 高调却又顺滑。“平凡如我 / 也许终将投身于川流 / 沉浸每一份温柔。” 大概是对城市男女下的最精妙注脚。

“我们终于来到北京了!” 两首歌完终于开启了 Talking。北京作为新专辑首演的第一场,自然这些曲目也是全世界首演,曼达问观众,“你们有听吗?”大家配合回答“有”;又问:“你们会唱吗”,大家齐声拆台:“不会!”

“没关系,其实我们自己也不太熟。” 接着台上台下笑成一片。

《后遗症》一直给我闷到窒息的感觉,没想到现场居然演出爆裂感,两下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吉他啸叫,刺激耳膜。果然刚结束,浚玮就着急下台换刚刚弹断的弦,派出鼓手小J撑场。

长城、故宫、《决战紫禁之巅》到吴三桂放清兵入关,小J尬尬地聊了一会不着边际的历史话题,被看不下去的曼达救场。秀了几句微信群里学到的网络用语:“啊我死了”、“一滴也不剩了”,说到“我可以”时,下面此起彼伏尖叫:“我也可以!”“我超可以!”

甜约翰标志的男女双声部分总以八度出现,便于合唱,在《走》这首歌里特别明显。后半部分观众也顺利加入进来,除了“空间”“时间”这两个词的顺序经常弄混。后面几站的朋友记得提前练习,这题要考!

《Angelina》是甜约翰聚在一起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对团员们和忠实乐迷都有特别意义。再接上曼达认证第一张专辑最甜的歌《留给你的我从未》,我前面情侣们已经现出原型腻腻歪歪黏在一起。发信息给堵在门口挤不上来的同事,据说后面有好多抱着花的男孩子。祝福他们成功。

北京场的特别,不止在新歌首演,嘉宾焦迈奇的出现更是引爆全场尖叫。他蹦跶着上台后,立刻指着自己骄傲说到:“我特地穿了新专辑的周边T恤”。在讲述网友变朋友的神奇故事后,焦迈奇和甜约翰合作了他的热门单曲《地球上最后的夜晚》与甜约翰的《靠窗座位》。

《See,You》是浚玮口中“很不像甜约翰”的一首歌。“朋友是个很理性又遵从科学的人,但当对他很重要的人离开后,仿佛变了一个人,开始相信来生、灵魂和轮回。我才发现这是思念的力量,让他相信自己还能在城市里,再次看到那个背影。”

相比甜约翰多数轻盈跳跃的小品曲,《See,You》后摇般的架构和循环重复的歌词,让基调变得深情又沉重。接着《直到你带走我》跳跃的节奏和甜甜的歌词又瞬间让现场空气重回粉蓝色。

“接下来是我们表定最后一首歌,但是你们也可以让我们有变化。” 浚玮疯狂暗示后,唱起来《降雨机率》。长期湿度低于30%的北京冬夜也温润潮湿起来。

“话题要跳跃得聪明 / 距离要暧昧而轻盈 / 不管是谁先越了线 / 过了明天也该忘记”,几句话勾勒出都市男女最拿手暧昧周旋的情感游戏,把那些心知肚明熟稔内化的微妙规则自我剖析。

“来到直爽的北方城市,直接来吧!” 甜约翰干脆跳过了下台休息再被观众喊上台 encore 的环节,把新专辑最后两首《空白页面》和《住进你的行李》一口气演完。

当时在街声上听《空白页面》Demo 时,就被前奏数摇底子的灵动节奏吸引,到了中间却被一句“还是绕呀绕呀也绕不出的圈”黏住,“饶”字发音温温吞吞含含糊糊,欲说还休让人沉溺。

《住进你的行李》里,浚玮把“陪着你 / 即使去北极”改成了“即使去北京”,引得台下观众豪放大喊“北京欢迎你!”

《城市的浪漫运作》结尾扣题,几乎淋漓尽致体现了甜约翰的所有特质:编曲和弦精致缤纷,男女双主唱温柔又有些漫不经心的吟唱,跳动的节奏带出 Indie Pop 的甜美浪漫和属于都会的透明度。

都市中我们一边练习步伐节奏妥帖适宜,一边不死心期待与波澜邂逅。台下男男女女们各有各的故事书写,聚合一个半钟然后散落各处觅不见踪迹。城市的运作规则大多匆忙严谨,如果确实有“浪漫”可言,那冬夜聚在一起听甜约翰现场,定会是他们小说里特别的一章。

本文摄影:肆毛啊、郑小狗

作者:琉球,校对:外外

进入 甜约翰 Sweet John 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