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迟钝的美术生玩布鲁斯,为世界带来不同色彩

2019/09/06

撰文:冻梨 

以旋律见长是华语音乐的特点之一,不过依然有乐队尝试律动为主,杭州的五味子便是这样一支剑走偏锋的布鲁斯风味摇滚乐队。

成立不到三年的他们已然积攒了不少演出经验,街声大登陆三进魔都,和乐夏巡星计划继续挖掘新声音,想必现场会变成摇摆的海洋。

9月13日上海 MAO Livehouse,一起听歌赏月跳舞喝酒! 

从左至右:阿囧、坤弟、陈果、真瑞、弋天

杭州的中国美院除了在美术界出名,更因为层出不穷的乐队而被独立乐迷所熟知,香料、鬼否等等先锋、艺术性的乐队似乎渐渐聚集出了特有的美院风格。

五味子是当中与众不同的一支,布鲁斯风格的他们自嘲:“美院奇才辈出,实验精神比较强。我们算比较迟钝的,所以走了土味风格。”

虽说自认“迟钝”才玩布鲁斯,不过追究起来,早就有了苗头。口琴手阿囧初中时看过一部电影《坏中尉》,当中有一段口琴 Solo 震住了阿囧,后来才知道是黑人盲乐手桑尼泰瑞吹的。吉他陈果则从1960、70年代的摇滚乐回溯到布鲁斯。因为喜欢 Jimmy Page,他看了一部叫《It Might Get Loud》的电影,见识到了 Jack White 的牛X,也对布鲁斯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自媒体beebee星球的服务号曾经上线帮乐手一键组队的功能,五味子的主唱真瑞和吉他陈果在线上认识,线下回到美院,乐队圈子相互交织,2017年朋友相互介绍,组成了乐队,每个人各有分工。主唱真瑞解决旋律和歌词,阿囧负责口琴和开发新段子,吉他陈果负责歌曲的 riff,贝斯编写自己的段落,全部内容交到鼓手坤弟手中,再整理、编排。

大学生活无聊,刚开始觉得做乐队能打发时间,做着做着还是认真了起来。真瑞提出不如找个中药当乐队名,陈果一百度,跳出来的“五味子”大家都觉得不错,乐队刚好五个人,一起凑出药材才能发挥的神奇反应。

 

贝斯弋天调侃,美术⽼师教出来的⾳乐⼈总是能出现在江浙沪各个地下音乐场景,他们的⾳乐总是跟他们的艺术作品⼀样让人看不懂…… 而鼓手坤弟是美院里正宗的录音系学生,面对前赴后继的“牛鬼蛇神”,甚至怀疑美院的音乐氛围已经高于他们对美术的爱了。

转塘是杭州西南部的郊区,美院坐落于此,周围画室数不胜数。转塘承载了乐队的青年时代,无论白天夜晚,年轻人们总能找到有趣的事,他们在这里耕耘自己的人生,还有不断向后的发际线……器乐曲《转塘耕耘记》记录下这段日子,开头清淡,转而戏谑,就像是一去不回头的青春岁月,时快时慢,有风有雨,有笑话。

陈果就读于国画系,真瑞和弋天来自陶艺系,阿囧则学建筑。相比于通过讲故事表达某种主题,五味子更习惯用音乐绘画,不同画面在他们的口中和手中切换,以抽象的意象兑换听众的直观感受。

《杂世界》里提到恶魔、圣贤、祭坛,却不是一个完整的神话故事。《立冬》画冬季的萧索,偏要加一句哈萨克语“kes ker de”,意为“冬天来了”。《它是个秘密》更加细致,“很多年前经历过的一些小片段,带来细碎却美好的感觉,而因为太过细碎也不能称它们为“过去”,所以用秘密来形容。”

相比之下,《玛丽是只小羊羔》和《废柴Blues》这样充满比喻的内容反而显得直白。前者灵感来源于童谣《Marry Had A Little Lamb》,蓝调吉他大师SRV对这首歌进行了二次创作,五味子在这首歌的基础上做了改编,这只羊是经历了社会毒打并不再天真的玛丽;后者,乐队用诸多动作、神态的语汇和顺滑的段落,自我嘲讽,“我们这样的就是废柴”。

新专辑《不羁俱乐部》已经有五首歌上线,大部分录音、制作都是在巢场录音棚完成。五味子在那里连开一个星期的夜工,大家白天上课干活,天快黑了聚在一起折腾,通常累得半死。《转塘耕耘记》则是乐队赶赴义乌隔壁录制,由李平老师操刀录音和制作。五味子这次能顺利熬夜录专辑,也多亏了杭州当地的山蛙音乐慧眼识珠。山蛙音乐签约五味子后,为他们提供了录制经费和演出平台,让乐队在专心创作的同时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录音当时经验少,把脑海里对歌的设想完整实现在音频里,对于他们来说多少有点困难。与此同时,担任录音师的坤弟,一边吐槽设备和软件,一边勤勤恳恳掉头发。

好在五味子的现场经验不少。弋天在2017年美院攒了场音乐节,五味子参演。校内设备简陋,这群人既没有演出经验也没有办音乐节的经验,一腔热血地顶上去,最后换来了美院同学的热烈回应。

 

2017年乐队糊里糊涂地参加了燃乐计划杭州站,以为是个小演出,结果是一场比赛,陈果回忆:“一团糟,当时成立时间短,人员都不固定,但是作为乐队第一次,我觉得也是一个好的开头。”

之后五味子出现在不同的音乐节现场,前不久也参加了南京的蓝调一派音乐节,和国内的布鲁斯前辈弥藏、MOJOHAND 等乐队一起演出。纯布鲁斯音乐节让五味子格外紧张,台上台下全是懂行的大佬,开始前,几个人都紧张得手心冒汗。

现场经验值不断攀升,五味子偶尔还是会感觉到疲倦,2019年剩下的日子,是时候产生新作品了。

街声大登陆 Q&A

SV: 你们希望自己的创作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五味子:一些不同的色彩。

SV:理想中的演出是什么样的?

五味子:所有人都沉浸其中。台下开心,我们快乐。OVER!  

9月13日 上海 Mao Livehouse

街声大登陆

让你听到明天的流行!

演出时间

2019年9月13日(周五)

20:00 - 23:00

演出阵容

二区六楼 / Waylife生活方式 / 他方世界

头烧The First Shot / 五味子

票价

预售60元/人 现场80元/人

地点

上海黄浦区重庆南路308号3楼(近建国中路)

MAO Livehouse

 

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还在继续!

下一站  9月21日长沙  !你准备好了吗?  

 

点击图片,了解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

进入 五味子 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图片来源:五味子

作者:冻梨

校对: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

2024/03/05

卧谈|BookBookBalance:春天正是即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