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招儿|你注意过自己的音色吗?不插电演出秘籍揭秘

2019/09/04

撰文:JohnnyWen

随着乐队和音乐人可借助的乐器及工具的增多,表演者的演出形式似乎越来越复杂,不插电反而成了一种简单又考验人的技能。

曾为张雨生录制吉他的乐手兼编曲人黄中岳、四分卫的阿山棉花糖小球,三位前辈在本期街招儿分享不插电演出秘籍。而最近他们也在台北的不插电音乐大赛担任评委,更结合大赛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解~

怎么样的演出形式可以称为“不插电”?

以此形式演出时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黄中岳:我觉得真正的“不插电”是非常古典型态的,没有透过任何电路放大,乐器大多以原始的音量、音色去跟其他乐器取得平衡。现在为了要把讯号放大给观众听,我们讲的“不插电”其实比较是回归到原声型态(acoustic)的演出。我觉得做不插电演出最重要的是,所有参与演出的乐手包括吉他、钢琴、Percussion、Cajon 等等,大家要共同去处理一段音乐的呼吸感。

乐手能不能加 reverb?有些吉他手加 reverb 是希望有一种美化作用,让弦发出来的声音多一点点空间的呼吸感;但我觉得很多人会用得太多,弹奏的音符被过度修饰,应该要听到那种一颗一颗的声音反而会糊掉,所以某个程度来说我不太欣赏这样的声音效果。如果 delay 是你建构音乐的一个重要元素,我相信听众可以听出来你为什么需要用这样的元素,如果纯粹只是为了修饰音色的话,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


小球:“没有经过效果器放大的声响”对我来说就是“不插电”,像我们以前在唱街头时,那种单纯一把吉他、一个 vocal 真实呈现出来的声音。但其实现在好像只要没有过多使用电子元素就可以称为不插电。

如果表演者本身的音乐结构是有很多效果或电子的东西,到现场时就要思考,如何让演出的音乐氛围跟原本的不要差别太多,可能是透过人声的改变、或改变某个乐器的表演方式,让感受力变得不同。

阿山:我觉得表演不一定只是把歌唱好,还可以设计一些桥段,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大家耳目一新。有些歌曲可能只要一把吉他加主唱就能把音乐表达清楚,但如果不只一件乐器,在编曲上就要做很多考量,并不是把原本 live band 的表演方式直接换一把木吉他来弹就好,这样会非常可惜。

 四分卫阿山(左)

什么样的表演者会吸引眼球?

小球:我很在意“感受力”的部分,有些参赛者特别会注意观众的眼神,也有人很会抓现场氛围,或是发现路过的民众、想跟对方互动时,就会做一些不同的表现。“不只有埋头苦干在演奏上”这件事很吸引我,可以把氛围抓得很好非常加分!

 棉花糖小球(中)

表演者在舞台上该注意哪些事情?

黄中岳:既然现在所谓“不插电”还是需要通过将讯号放大的方式呈现,那么单纯就收音系统而言,要怎么样才能让木吉他听起来更像木吉他的声音?

很多表演者会使用现场提供的 DI Box, DI 其实只是让讯号从非平衡转成平衡,对吉他音色本身没有任何提升的作用。现在市场上已经有非常多可以让木吉他原声真实呈现的 preamp,我觉得这是作为吉他手应该要特别注意的。

反过来讲,我觉得很多不插电的表演者并没有理解到,“音色”是音乐很重要的部分。不能只考虑吉他本身,必须去想它的音量被放大后,所创造出来的音色是什么样子?你想带给观众什么样的感觉?平常当然会希望吉他本身的共鸣就要很好,但放大音量时,从拾音器系统接到前级放大、还有讯号平衡转换,这才是一把完整的吉他。要找到最适合自己想传递的音色的搭配。

第二点是“整体的时间感与呼吸感”,一个好的音乐人应该要能带给别人非常清楚的时间与呼吸感,如何做到这一点?平常就要大量跟着节拍器练习。

作为团体,其实没有两个人的时间感会是一样的,所以会更需要仰赖 click 把大家的时间感“凑”在一起。但我发现很多人对于“对着 click 去完成很音乐性的表现”这样的训练都不太重视。因为大家通常只重视自己的创作与表达,但很少花时间在这些枯燥无聊的基本训练上。

当舞台上不只一个人时,有些表演者的音乐听起来四分五裂,虽然听得出来是在同一首歌里面,但你会觉得感觉哪里怪怪的,通常那就是大家的呼吸感、时间感没有在一起。无论音乐是抒情或激进的,所有人一起上一起下、一起收一起放的感觉,才会让音乐听起来比较悦耳。

阿山:要足够了解自己的器材,把握 setting 时间。如果因为器材问题耽误到表演时间,只会搞得台上台下都很紧绷,也会影响到自己表演的心情和状态。还有脸部表情,在台上你就是要用眼神、用声音去感染人,面无表情其实也会影响到大家对你的观感,不是只顾着唱歌就好,表演不只是唱歌演奏而已。

找到更靠近自己的方法、如何在舞台上更自信地展现自己想表达的样子……这样就很棒了!

本文转载自Blow吹音乐,文章标题及内容有改动。

街招儿,街声大事的问答栏目。

在这里,你可以提出关于独立音乐的一切问题。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