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紫檀:只有爱这件事,怎么都不会嫌多

2019/07/09

撰文:loveisbug

祁紫檀“愈合”2019巡演上海站

时间:2019年7月7日

地点:上海 育音堂音乐公园店

“Hello,谢谢大家来看我演出。”21点整,祁紫檀走上舞台,笑嘻嘻地对着台下说。

粉色烟雾,蓝色衣裙,祁紫檀以《赴约》开场。大概这首是她不太常有的“快板”情歌,电子鼓点调动所有人的情绪。“我会在黑暗中起舞,收拾好自己的情绪,再来赴你的约会,好好告别”,开场即是故事的结束,跳脱出既定的框架。尾句重复几次的“I miss you,I love you”也丝毫不粘腻,酷酷分手似乎就该这样。

 

第二首歌就有人送花,接过花束的祁紫檀略为忙乱,继续唱歌,突然露出甜甜的笑容,差点儿笑场。

今年春天发表的新歌自然会唱,在《不被观看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里,她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生活也充满热情。表达简单、直接、有力。“看不见你,就少了一份风景。看不见你,就少了一份一见钟情”。有网友留言说,听完这首歌,把朋友圈从三天可见改成半年。互相观看,人生多点乐趣。

每首歌结束,台下响起掌声,祁紫檀微笑着看着大家,嘴里也会嘀咕一些话,譬如,“听到很多彩虹屁”,譬如“送花的是我哥哥,大家不要误会”,譬如背上吉他站在话筒架前,发现话筒的位置低,想了想说“原来下午试音的时候没穿高跟鞋”。

第二部分开始,祁紫檀请上键盘手杨若舟,自己背起吉他,从《清醒录》到《放风筝》,唱了一些老歌。祁紫檀擅于比喻,风筝线连接人与人,线越来越长,有天可能断掉。谁被控制,谁获得自由,祁紫檀的声音千回百转,风筝也在云里飘忽不定。


台下大家安安静静地听,小幅度摇晃着身体,沉浸在声音营造的仙境里。她自己也沉浸了,一曲终了,忘记下一首是什么。

 《射》,这是她写的第一首歌,那还是在学校里组乐队的时期。祁紫檀歌唱的时候一直闭着眼睛,我也闭上眼睛,就只是听。像是一个精灵,她的声音会让人不知不觉上瘾。节奏变化,安静,但又不会乏味。当其他人都要你躁起来的时候,祁紫檀让你安静下来。

反复的“月光下的我”让人猜测,是不是当年第一首歌就定下了祁紫檀的温度,是黑夜里的清凉与体温先升后降的冷静,也定下了她的世界观,没有童话的结尾,结束才能重新开始。

中场前最后一首歌,祁紫檀说唱一首爱情歌曲。她用2倍速快进的语速小声说,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不如爱,米饭吃多了会胖,不好好工作会被辞退,只有爱这件事,是怎么都不会嫌多的。勇敢去爱,享受此刻的心,享受年轻的肉体,希望男孩女孩们都能得到自己的爱。报出歌名《月亮代表我的心》,她说,写不出这么好的爱情歌曲,只好来翻唱它。

听着她的歌声,有人默默地抹去眼泪。

中场休息五分钟,祁紫檀说大家可以喝喝酒、交个友。

下半场歌迷们忍不住开始点歌。

唱《而已而已》时,祁紫檀手里的吉他有点啸叫声,她停下来问台下是不是听到,有没有影响。她是被影响了,唱到最后又问台下,“后面是不是没唱?”然后说,来吧,从第二段开始,大家一起唱。

为了生活种种热泪盈眶,但也不敢问来时与归去,仅仅是这样而已。她营造出似是而非的世界,如同她的名字般神秘浪漫。台上台下的孤独感在声场里重叠,跟着晃晃,就被蛊惑着认可了她的想法,哪怕并不确定她的真实含义。

合唱第二段后,她说,你们以为我的歌拐来拐去很难唱,其实大家都能唱。刚才的合唱好专业,每一个转音都好精确。

《过期少女致幻录》,全场鼓掌欢呼,合唱到转音的地方,她又几乎笑场。失恋是不是让少女过期的方式?钢琴伴奏里,她静静地唱,少女过了这段期限,成为了另一个人。《这世上美的事物总让人心碎》刚发没多久,她很惊讶大家也可以合唱。祁紫檀声音纤细如琴弦,也带着琴弦的韧劲,“沉默不代表我已忘却,我只是修理时间的钟摆”,现场听到,有被钟摆扫过的悸动感。

 “《后青年》没唱吗?唱这个。”

“《赴约》唱了,第一首就是,你迟到了吧。”

台下点歌的声音乱成一片,“都唱都唱”,“不要走了”,“从头再来”。

《出离》之后,祁紫檀说,真的,最后一首了,张国荣的《我》。

祁紫檀是祁紫檀,她是她。


图片来源:祁紫檀

编辑:冻梨

进入祁紫檀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