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只有想象力和实践才能带我们探索未来

2019/06/30

昨晚,走入第30届的金曲奖在台北举办了颁奖典礼。

入围名单公布时,本届金曲奖就因为大比例的独立音乐而备受关注。评审团主席陈珊妮提到,这次的评审组成,加入了年轻音乐人的交流意见。世代的交流是重点,创作的自由正是流行音乐的根基。

在红毯仪式开头,主持人玛莉提及,今年堪称是 Hip-hop 音乐大举攻占金曲奖的一年。大批以 Hip-hop、R&B 见长的制作人正在崛起,本届金曲奖更诞生了“Hip-hop新人”:ØZI 击败一众独立乐团与流行音乐新人,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入围六项大奖,最终取下最佳新人奖,ØZI 表示:“This is CRAZY!这是我第一次领奖,感谢评审团给我的鼓励,想跟各位新人讲,很开心能跟你们一起入围,你们都很棒。” 随后,ØZI 以去年受到大家喜爱的《B.O.》,带来电力十足的新人奖演出。

同时入围最佳新人奖的刘柏辛Lexie也来到颁奖典礼现场。虽然遗憾落选,但她开心地在微博表示:“金曲奖入围者也有奖杯耶,这是我的第一座奖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来源:微博@刘柏辛Lexie

同样擅长 R&B 的乐团 Yellow,2018年发行一张仅有3首歌的EP,却入围了三项提名。实力坚强的余佳伦黄宣,以《不开灯俱乐部》获得“最佳单曲制作人”。评审点评,《不开灯俱乐部》展现出乐手各自的特色,又不掩盖彼此色彩,呈现恰到好处。

黄宣在发表感言时,一度接近落泪:“我一直认为,我们即将迎接一个音乐产业最美好的时代。虽然去年我们只发了三首歌的 EP,没有拿到其他奖项,但我相信,我们很快会再回来。”

不少独立音乐人同时专注创作与制作,岑宁儿也是其中一位。岑宁儿此次不仅入围最佳女歌手,更与甯子达一同入围最佳专辑制作人。她也作为Eason and the duo band的一员,分享专辑《L.O.V.E》制作人王双骏得奖的喜悦,这群亲密无间的伙伴们纷纷感谢好友卢凯彤。

红毯仪式时,大家都注意到了有趣的事,落日飞车因在巡演途中缺席典礼,全员的爸爸代替参加。弘礼也是南瓜妮歌迷俱乐部的成员,弘礼爸爸与其他成员合体成为完整的南瓜妮歌迷俱乐部。在后台笑闹玩耍的乐团们,是这届金曲奖不可忽视的“强大势力”之一,也难怪不少音乐从业者昨晚过后感慨,乐团的时代要到来了。

第三十届金曲奖,评委会主席陈珊妮做了一件事:让有想法的音乐人能够坐在一起,让那些对于评审工作还没有过多想象的年轻音乐人,也有参与的机会。“毕竟流行音乐从来都不是什么中老年人的产业,在延续文化脉络的同时,也必须让流行音乐的快速更替,能够反映在年度重要奖项。”

陈珊妮认为评审团最大的意义,是以专业的角度,提供并且扩充大众和媒体对于审美的想象,并试着定义音乐的趋势与未来。

图片来源:陈珊妮 Facebook

“ 听听不存在于舒适圈的音乐吧?

摇晃一下过于安定的脑袋如何?

金属能不能跟嘻哈一起玩?

传统民乐可不可以后摇爆炸?

 

只有想象力和实践

才能带我们继续探索未知的未来,

而我们正在流行音乐里重新定义自己。”

音乐的趋势与未来对于普通人似乎难得一见,但事实上,街声派歌始终在努力将未来的流行带给今天的年轻人。

2006年起,街声致力提供独立音乐创作人交流发表、积累能量、实现梦想的土壤。“街声”网站及 App 每天精选无数最新上传的潜力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推荐方式,帮助年轻音乐人的作品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简单生活节、《大事发声》、大团诞生、街声大登陆,以及协助原创音乐人的发行服务的“派歌”机制…… 透过多元丰富的业务,街声期待为新时代的音乐创作者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让音乐在生活中萌芽,在现场中成长,在媒介中传播。

十四年的不断积累,新一代的音乐创作澎湃发展,各地年轻人开始看见,并且热爱上生活中的创作;音乐人更是不断被激励、鼓舞,唱出属于这个世代的真实声音。

进入街声网站,收听第30届金曲奖入围街声音乐人歌单

本文根据Blow吹音乐报道整理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