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捡的塑料小人也能拍现场视频?

2019/06/01

撰文:冻梨

一次音乐节结束,同事从现场归来,感叹秘密行动的“现场PPT”真好看,配了三个叹号。

现在Live演出很多音乐人会让乐队都会搭配高级PPT或者MV,制作视频的人被称作VJ,不知不觉,连带着现场播放的背景视频也被叫作了VJ。

触及灵魂的画面、讳莫如深的线条、让音乐愈发深刻的场景与元素……这些视频在音乐人身后变幻莫测。一支现场视频通常怎么做?如何才能有趣?SNSOS、表情银行和秘密行动各自简单聊了聊,并给出了建议。

“三只乐队做现场视频的建议:

秘密行动VJ FORMOL:不用看太多视频,多留点时间观察无聊的人事物,然后思考自己会怎么把他们变得有趣。

表情银行:别想那么多,just do it!只要有好点子,简单便宜也能做出好东西。

SNSOS:不要把视频流于一种形式,只要视频表达的是你想表达的就好。

Part.1

秘密行动 VJ FORMOL:“成本低的东西有时比成本高有意思”

秘密行动舞台上播放的视频都是我自己拍的,电脑只用来编辑。我经常用 Vdmx5 ,它很适合我,因为我很少用电脑做效果,拍摄时就会直接设计好。我不喜欢跟别人一起工作,除非我们的小宇宙很合。我很喜欢阴沉怪异肮脏幼稚的素材,但很难找到跟我一样的人。我就像是隔离在VJ世界之外的生物……

秘密行动在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

工作站里有很多素材等着我用到视频里。我想出点子,然后自己拍,如果我做了已经存在的内容我会很惭愧。

通常我不会拘泥于歌词,不然就会觉得我们把一件事说了两遍。例如,我为《Why we chose to die in Berlin》做的视频,没有出现任何柏林的影像,我只在视频中突出“ machine(机制)”这个词。对我来说,“柏林”是一个特别他x的重要的文化机制,不过是一个有人心的机制。

《Why we chose to die in Berlin》现场

我对《Turn Black》视频中的键盘特别满意,现在正准备再多拍点这样的素材,《No replay》的成本最低,用了一个在法国街上捡的塑料牛仔小人,再加一点沙就OK了。成本低的东西有时比成本高有意思。

在法国街上捡的塑料牛仔小人(截图自《No replay》MV)

《CHAOS》成本最高,这是我第一次导一个真正的MV,用很多朋友帮我,后来这个MV花的钱还算少。我还是觉得拍好MV不需要大钱,只需要有真正爱我的想法的人就行。《CHAOS》的故事情节也最丰富,我花了五个月的时间准备分镜、找拍摄地和人。耗时太久,其他VJ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到满意。

《CHAOS》MV

接下来希望我在乐队之外尽量不那么忙,偶尔简化下自己的工作,然后不让一些不满意的素材成为漏网之鱼。希望我们的表演在未来能成为视觉交响曲。

Part.2

表情银行:低成本动态banner


实际拍摄难度太大我们嫌麻烦!我们是百分百电脑制作!哈哈哈哈。

我们自己做过两种类型:一种非常简单,类似于一个动态的 banner ,只是在素材上挂一种和整场演出气质相符的动态效果,再把乐队 logo 摆在上面,就完成了。这种与现场音乐其实没什么线性关联,只起到 banner 和轻微的烘托气氛作用。另外一种是与现场有互动的,我们会在舞台上再单独拾一轨鼓的声音,然后进入我们声卡和电脑,让做好的素材在 Resolume Avenue 里用现场的鼓声实时反应,就是 Audio Reactive 。这种当然就更有意思一些。

我们目前的表现手法都很抽象,素材多以几何形态为主,看上去整体感觉有点像 Windows Media Player(但谁小时候没有盯着 Media Player 出神过呢)。与现场鼓声实时反应的视频会与歌曲节奏呈现紧密的咬合,效果我们很喜欢。

去年夏天表情银行在fRUITYSPACE

和VJ合作时,我们只会把歌和歌词发给作者而已,不会做任何要求。如果要确定了跟某位VJ合作,那我们肯定得欣赏他做的东西和他的品位,然后就完全信任他,给他很大的空间,让他自由的运用喜欢的素材诠释他自己对歌的理解。

有一位VJ叫漆伯,他同时也是设计师和插画师,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和品味。我们的几次合作都很顺利和愉快,他还会根据我们演出主题的不同,在视频里设计一些特殊的小细节。

漆伯现场实验影像素材

我们自己做的视频没有确切含义,只是要一个氛围。漆伯做的,我们没具体问过他,但我觉得有些部分应该是有含义的。比如有首歌是讲一只鲸在海里游弋的故事,那首歌搭配的视频看上去就像 glitch 的波浪,很抽象,但配合歌一起,很容易就能 get 到。

目前现场播过的带情节的视频,只有一支,叫作《A Love Story》,那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动画作品,是我们前两年在柏林一个短片电影节做的一个现场配乐项目。完成过程就非常之复杂了,它是一个用毛线做的定格动画,油管上有专门的视频《Making of A Love Story》讲它的制作过程。

截图自《Making of A Love Story》

除了视频,我们还做过装置。我们有场演出叫《蕉绿派对》,其中有一个环节是现场观众从房梁上摘香蕉吃。所以漆伯专门做了一小段动画,用以提示大家“是时候摘香蕉了”,之后我们演出的歌曲搭配的视频也是一个闪闪发光的“香蕉星球”。

我们也曾经把装置艺术家的作品摆在舞台上,配合灯光,还请过舞者配合现场音乐跳舞,那次经历也非常棒。

Part.3

SNSOS:最好和VJ不沟通

无论是实际拍摄、电脑制作还是两者结合,跟音乐契合、同时有想表达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视频要言之有物。

我们的视频是邀请MV导演王昊楠制作的。画面表现歌曲是个挺主观的事情,所以我们就让他自由发挥,他听到我们的作品有什么样的想法通过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就是你们看到的样子了。素材里有一些是我们自己拍的素材,也用了一些摄影师商量的作品。

做视频的时候,我觉得最好和VJ不沟通,但前提是你要相信对方。如果你想找个有想法的人合作,那就尽量让对方自由发挥。如果你想找个视频制作的人来实现你脑海里想的画面,那就跟他表达清晰避免返工。

前面说到的王昊楠非常厉害。他之前拍过也是福的《blackbird》和小老虎的《为什么要报警》等,也都非常好,大家不妨搜索看一看。他非常有想法同时技术过硬,对我们的作品解读也很好,我们第一次看到他为我们制作的视频的时候真的被震撼到了。这种合作的感觉挺妙的。

 《为什么要报警》MV

这些视频不能说是意识流。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你歌词唱到苹果,然后就出现一个苹果,你唱到爱情,就出现一个爱心。那你说这算是什么流派?也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就是太直接了。我们的作品里人声的比重很少,所以更希望给大家营造出一种氛围,让大家自己去体会去感受。我们有我们想表达的含义,但至于观看的人如何解读以及他们解读的是否是我们想要表达的,其实我们并不是那么在意。

人类的眼睛远比耳朵要发达,所以观众来到现场一方面是来听音乐,另一方面是要看亲眼看一看台上的人,所以视频是一个提升演出整体质感的一个工具。我们的眼睛就是会被花花绿绿的东西吸引,而这也就加深了你对台上的人的印象。

灯光也很重要,而灯光又涉及到了舞台站位。这些都是你站在台上向观众呈现出来的一个状态。如果说视觉呈现的话,你在现场所看到的都是视觉呈现,往大点说演唱会的场地本身就是你看到的一部分,其次舞台、灯光、艺人的走位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设计的。

所有“精心设计”的目的,就是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要满足观众的心理,把这两点平衡好就可以了。大型演唱会上的烟火特效,都可以算是视觉呈现,这些都是经过市场检验观众认可的形式。

未来我们也希望尝试进行一些舞美的搭建,不过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了,还需要不断学习摸索。


图片来源:网络、乐队微博、乐队微信公众号

编辑:冻梨

校对:一点点

相关消息

2023/03/05

录音师蒋焜:我就是设备里的“垃圾货”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