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三季26期,这档清流节目让你无干扰享受音乐

2019/05/05

撰文: 冻梨

立夏将至,音乐节、巡演和各种音乐节目随着好天气一波接一波袭来,很多时候,还真是不知道如何选择。

如果你只想听歌,只想了解音乐人们如何创作,想看他们在音乐现场最单纯的反应,不如来重温一下街声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大事发声》

四年,三季,26期,悠闲的五一假期刚好适合补全,这档清流音乐节目保证让你享受音乐,不受其他干扰。

《大事发声》第一季

2016年《大事发声》第一季,录音棚现场直播的形式在国内音乐节目开创先河,每一期的嘉宾都会让人惊叹:这是什么神奇同框!

 

完全出乎意料组:伍佰与赵雷梁博与岑宁儿陈楚生与杨乃文李泉与Faye飞。也有看似相近实则各异组:魏如萱与旅行团HUSH与马頔郝云与赵照声音玩具与逃跑计划阿肆与王若琳

2016年说唱还没有大火,但《大事发声》已经把说唱当作主角:找来张震岳MC HotDog热狗顽童MJ116组成的兄弟本色,让观众感受说唱现场的热血喷张。

节目播出的当时,音乐人稳定出色的表现以及节目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节目看来严丝合缝,以至于出现不少弹幕都在怀疑这档节目究竟是不是直播(摊手)。

如果从第一季开始看,你一定对这个灯箱有印象

场景设置在录音棚,现场布置也尽量配合音乐人的喜好与风格:动物园装饰、拉风的机车与迷幻灯光、吉他墙与唱片墙、街头涂鸦或文艺装饰画……

整季节目还有一个贯穿全程的“彩蛋”:当我们以为高旗将参演《大事发声》,他却当起了主持人,介绍当下的独立音乐。每一期直播,都有弹幕求高旗唱歌。某一期,他真的唱了,至于是哪一期,记得去节目里找答案~

超级版《大事发声》

朴树唱《送别》时流泪,周华健再度唱起《难念的经》,这两支视频,你是不是也曾在哪里看过?

这两段,都出自2017年超级版《大事发声》。六期节目,每一期都绝对称得上是“超级版”。

李宗盛重新演绎他写给女歌手的作品,李剑青唱家乡与梦想;

谭维维Kawa变色蝴蝶的音乐则跨越地域与民族,现代与传统;

MC HotDog热狗顽童MJ116Higher Brothers小老虎LU1Dough-Boy,“王炸”组合,贡献一场说唱高峰会;

周华健的江湖从未走远,更翻唱近年古装剧插曲,“现身”年轻人的江湖;

朴树不善言辞,将演唱会阵容搬进录音棚,现场最是真挚与动容;

罗大佑唱“大我”时严肃而认真,唱“私我”时,又充满了柔情和温暖……

有钱都不一定看得到现场的音乐阵容,打开超级版《大事发声》,就可以得到前排VIP体验!

《大事发声》第三季

这一季,节目由直播转为录播,现场保持水准的同时,加入了先导片,带观众一探音乐人的内心世界。

每期节目的一个小时,只有音乐和你对话,话少如方大同梁博,在音乐的世界里怡然自得。Higher Brothers 的北美之旅、赵雷的台湾创作行,先导片给观众机会:原来这就是音乐人眼中的音乐世界。

音乐的很多魅力只有现场才可以呈现:金玟岐特别为演出重新编曲,莫西子诗拿起民族乐器随意即兴,这些都只此一次。刘柏辛Lexie舞蹈霸气,谢春花与观众互动俏皮可爱,音乐人随性的现场状态也可遇不可求。

录播也给导播与剪辑充分发挥的机会。当音乐段落突出某种乐器时,镜头绝对刚好就是这里,鹿先森开场曲就以贝斯的琴弦开始。

承袭前两季的优良传统,现场视觉专注为音乐服务,舞台后方与上方的 LED 屏幕随歌曲变化。岑宁儿的粤语歌《尽力呼吸》关于生死轮回,画面配合全场游动的鲸鱼,听众们被音乐的气氛彻底包裹。

赵雷、梁博与岑宁儿都是时隔两年再度来到《大事发声》,从第一季到第三季,相信你能看出他们的成长与变化。

《大事发声》直播时,录音棚中会高高挂起一个 LED 灯箱,亮起的是让音乐人紧张又兴奋的 On Air。《大事发声》走过三季,无论形式为何,都以最纯粹的态度呈现音乐的本质,当音乐的场域筑起,创作者与音乐人始终 On Air。

嘉宾名单

《大事发声》第一季

伍佰、赵雷

魏如萱、旅行团

梁博、岑宁儿

兄弟本色(张震岳、MC HotDog热狗、顽童MJ116)

HUSH、马頔

郝云、赵照

声音玩具、逃跑计划

陈楚生、杨乃文

李泉、Faye飞

阿肆、王若琳

超级版大事发声

李宗盛 X 李剑青

谭维维 X Kawa X 变色蝴蝶

嘻哈高峰会(热狗MC HotDog、顽童MJ116、Higher Brothers、小老虎、LU1、Dough-Boy)

周华健

朴树

罗大佑

《大事发声》第三季

赵雷

梁博

金玟岐

方大同

刘柏辛

谢春花

鹿先森

岑宁儿

莫西子诗

Higher Brothers

进入大事发声》,观看更多视频。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