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子诗:现场卖土豆不顺利,下次卖口弦

2019/04/10

街声十问之《大事发声》第三季特辑

彝族音乐人的浪漫可能是天生的,莫西子诗在本期“十问”的每一个回答都充满诗意。他将诗唱进音乐里,感受生活的角度也很奇特。

点击采访视频,莫西子诗带你从新的视角看世界。

1.SV:乐迷最不可思议的现场回应是怎样的?

莫西:就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突然(对我)冒出一句“爱”啊那种,可能这种情况还挺多的,但是对我来说还是挺不可思议的。

2.SV:此刻第一反应想到的诗句是哪句?

莫西:应该是“月光使我忘记了我是一个人”。我觉得特别神奇,因为这几天我好像每一天都能看到月亮,而且是很不经意间就看到了。前几天演出结束大家都去吃饭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走在路上,(抬头)发现居然有月亮,就觉得整个人都安静了很多。

3.SV:觉得自己最像彝族传说中的哪一位人物?

莫西:有一个因为胃口太大而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我觉得自己可能跟他有点像吧,我也是长大之后就到城市里去闯荡。

4.SV:演出时你带过扁担、土豆,还想带什么?

莫西:接下来我准备卖口弦。因为土豆和扁担好像不太好卖,口弦还能(用来)跟大家互动一下。口弦我用的很多,而且很方便携带。(如果)几百个人一起弹的话,声音肯定是相当强大的。

5.SV:收藏的旧物中,最神奇的东西是什么?

莫西:铃铛吧。牛铃,钹,镲,还有锣。反正都属于打击乐器吧。我在到一个地方之后都喜欢去老城淘这些东西,而且这些乐器发出的都是那种原始的声音,还比较有接地气的感觉。

6.SV:家乡在你心里是什么味道?

莫西:甜蜜又有一点让人感伤。家乡是亲切的,温暖又生动的。就像歌里唱的,我的家乡就像莎士比亚一样,是怎么说都说不尽的。

7.SV:最近看得最多的电影是哪部?

莫西:前几天看了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我觉得它很荒诞,(里面的)冲突很大,但是又很搞怪幽默,用普通人的生活引起共鸣。

8.SV:自己最拿手、别人却很少掌握的技能是什么?

莫西:我能潜入水下游30米。前几天我戴着朋友给我买的一副带度数的泳镜去游泳,我觉得太有意思了。当我潜入水底的时候,我就感觉和世界都绝缘了,就变成很自我的世界了。我再看看能不能潜(游)个50米,以后我就可以逃生了,就像电影里一样。

9.SV:如果只能选择一种乐器带在身上,你会选什么?

莫西:口弦,基本上现在我也随身带着。

10.SV:想对2008年的自己说什么?

莫西:感谢那个时候的自己吧。现在回过头去看,可能我很少去做后悔的事情,那个时候可能有很多不如意的东西。但是因为那个时候的我,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我。就像之前说的,我回望过去,就像透过时间的窗口去望过去的那些“我”。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很具体的,很实在。他们都是很丰富的。 

进入《大事发声》,观看更多视频。

实习生肉饼对本文亦有贡献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19/04/06

Yoyo Sham岑宁儿:如果将声音用胶卷冲洗出来……

2019/04/03

鹿先森:十种意想不到的音乐生活态度

2019/03/30

谢春花:什么花最长寿,我就是什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