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方世界:自称器材很简单,这支乐队用的都是啥?

2019/03/20

撰文:冻梨

他方世界是来自江苏的一直独立摇滚乐队,由主唱诸皓、吉他杨雅强、贝斯渔头和鼓手毕硕昌组成。他方世界的音乐深邃,成员作风佛系,去各类社交网站搜索“他方世界”,他们相信有缘自见。

采访前,乐队成员说他们的器材很简单,可事实表明,不管器材多“简单”,乐手们自有一套自己的使用心得。

鼓手热爱改装,几乎将所有用过的品牌一一列出,吉他手也分别分析各种效果器的优劣,乐队秘籍倾囊相授。不敢用的探探和网贷App,用了都说好的日程App……生活中,几位佛系成员也都是有故事的同学……

先来看看他们的器材清单吧~

演出类
吉他
Fender Jaguar,Fender Japan TL71
贝斯
Fender American Standard Jazz Bass,日产Fender
鼓组
BLAST,DW, TRX镲片,EVANS鼓皮,胡桃木鼓槌
效果器
TC Helicon Voice Live Play,Boss Sd1过载,TC T2混响,EH Memory Boy延时,Korg,Line6 HX Effects,摩尔(延迟,合唱),邓禄普压缩,握威调音表,DR.J过载
音箱
Marshall JCM900,橘子 
创作类
Logic pro,Cubase,Guitar pro,Overture,Logic pro
生活类
保温杯,猫,电动牙刷,智能马桶,飞机杯,头绳,汽车,魔戒 
手机App
网贷App(已卸载),探探(已卸载),Widget Cal,Guitar Tuna,WPS Office,钉钉 
工作类

封口机,口哨

现场演出器材类

三大件

主唱诸皓:我有一把Fender Jaguar,2013年左右在香港通利买的,那个时候喜欢Nirvana、Kurt Cobain,心想一定要有一把这样的琴,现在乐队风格不是Grunge类的,但仍然喜欢它。

吉他杨雅强:现场和录音的吉他,用的都是反手款Fender Japan TL71,是几年前收的一把二手琴,telecaster特有的味道,频段上的局限性其实蛮大的,不过配上效果器搭配我们的音乐风格也能用。

我也弹贝斯,录专辑时我们现在的贝斯手渔头还没加入乐队,拿我的一把Fender American Standard Jazz Bass录的,直接进声卡,喜欢那种未处理之前木头味十足的音色。

贝斯渔头:一把日产芬达。

鼓手毕硕昌:第一套鼓是最简易的国产BLAST,初学鼓的时候买的,那时没有现在开放,很多牌子并不知晓而且家里条件有限,没有任何消音设备。

鼓不像旋律乐器,每一个音的音准定的死死的,调鼓就是靠耳朵和个人喜好,不同风格调法也不一样,鼓皮不同那就更不一样了,因为本人比较喜欢改装,所以我的BLAST已经全部更换过所有配件,可以说不是原来出厂的那套鼓了。

如果硬要说最喜欢的鼓,那肯定是DW,镲片我更喜欢TRX,鼓皮EVANS,鼓槌我觉得胡桃木的吧!

热爱改装鼓的鼓手都用过这些

效果器

主唱诸皓:人声方面我用一个TC的综合,全称是TC Helicon Voice Live Play。它有个好的地方,只要设计得好,一首歌的主副,或歌与歌之间都可以做出很精彩的很多差异性的人声感觉,遗憾的是我还没有完全玩明白这个东西。目前主要用到的就是混响,延时这些效果。

吉他方面很简单,一个调音器,加Boss Sd1的过载,一个TC T2的混响,还有一个EH的Memory Boy延时。TC的那个混响,在我们的《They Don’t Speak 4 Us》这张专辑里,基本上每首歌都有用,可调性比较大,也能做出一些非常个性和怪异的音色。

另外我以前还有个Korg的音序器,一开始在乐队还没鼓手的时候,拿它做鼓机用,后来现场会用它放一些采样,再后来直接拿它做合成器音色,弹一些铺底子的东西。

吉他杨雅强:我的效果器板比较简单,大都是些“老东西”,加在一起实在太重,效果种类也很有限,近期打算购入Line6 HX Effects,再买一个箱头箱体模拟,就能替换掉几乎所有这些单块,而且演出和录音也都会比较方便。

吉他手的调音器体验报告

贝斯渔头:两块摩尔(延迟,合唱),邓禄普的压缩,握威调音表,DR.J的过载。

鼓手毕硕昌:自己在家平时会玩一玩电鼓,因为条件限制就用TD-1,很方便,效果器应该算是音源,会使用不同音色,偶尔模仿DJ打碟一样。自己还有一个魔鲨电鼓音源以及自制的触发器,这个主要是为演出准备的,弥补演出底鼓低频不足的情况。

音箱

主唱诸皓:排练房或演出现场随遇而安。

吉他杨雅强:Marshall JCM900,排练房固定设备。

贝斯渔头:橘子,性价比比较高。

最想要的设备器材

主唱诸皓:Radiohead现场的一系列设备。

吉他杨雅强:一块好声卡。

贝斯渔头:美产芬达,Tech21效果器。

创作类软硬件

创作

主唱诸皓:Logic pro。

吉他杨雅强:Cubase。

鼓手毕硕昌:苹果自带的库乐队,还有Overture编鼓,以前还会用Guitar pro听一听编的律动。

记录灵感

主唱诸皓、吉他杨雅强、贝斯渔头:手机。

鼓手毕硕昌:笔和纸,库乐队。

录小样

主唱诸皓:Logic pro。

吉他杨雅强:Cubase。

贝斯渔头:手机

鼓手毕硕昌:看录音师用什么就用什么。

生活类软硬件

最赏心悦目的生活用品

主唱诸皓:保温杯。

吉他杨雅强:猫,盘起来很舒服。

贝斯渔头:电动牙刷。

鼓手毕硕昌:智能马桶。

 盘起来很舒服!

最推崇的一件神器

主唱诸皓:飞机杯。

吉他杨雅强:听歌软件上的“私人FM”或者是“推荐歌单”,算法推荐的至少有一小部分很合我口味。

贝斯渔头:魔戒。

鼓手毕硕昌:智能马桶。

常用物品

主唱诸皓:帽子、扎头发的皮筋、发箍等等。头发是我的天敌,驾驭不了它。还有耳机,线一定要够长。

吉他杨雅强:手机充电宝,十分有用的小设备。

贝斯渔头:汽车,排练放设备方便。

鼓手毕硕昌:车和钥匙,没什么绝招,遵纪守法就行,毕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电脑

主唱诸皓:Mac,两个系统,只有做音乐在Mac系统,大部分时候在Win系统。

吉他杨雅强:组装台式机,普通配置,装了些音乐类软件和其他一些常规软件,最常用Cubase。

贝斯渔头:Win10系统,因为要使用Overture。

手机App

 

主唱诸皓:网贷APP,缺钱,下了,利息太高,没敢用,删了。

吉他杨雅强:有个叫Widget Cal的日历很不错,记日程很方便。我拿“Widget Cal”作为日历,“Guitar Tuna”作为调音表,“节拍器-吉他钢琴尤克里里……”这个App作为节拍器,“WPS Office”作为文档表格处理工具,下载好后不开无线数据就可零广告,大家应该都知道。

贝斯渔头:探探,不玩了,老婆骂。

工作软硬件

主唱诸皓:软件是钉钉,打卡用。硬件是做音乐相关的,包括保温杯。

吉他杨雅强:封口机。

贝斯渔头:口哨。

鼓手毕硕昌:微信、QQ、支付宝。

听音乐

街声、网易云、QQ音乐、虾米音乐……四个人逮到哪个用哪个。

最想要的

主唱诸皓:时间。

吉他杨雅强:想要自己不停下来。

贝斯渔头:钱。

鼓手毕硕昌: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最想演的演出

主唱诸皓:以前有喜欢的女生在现场的一次。

吉他杨雅强:以前演过的演出都想再演一次。

贝斯渔头:每一场音乐节。

鼓手毕硕昌:给我上MIDI。

演出前最需要

主唱诸皓:最好有很多认识的朋友瞎扯淡。

吉他杨雅强:需要个相对宽敞点的休息室。

贝斯渔头:喝一口水。

鼓手毕硕昌:好好休息

想象中的“他方世界”

主唱诸皓:只有风。

吉他杨雅强:土地、水、云彩、光、音乐。

 

当我去流浪

如果要去一个杳无人烟的地方长期居住,只能带三张唱片、一本书、一件生活用品,你的选择是什么?

主唱诸皓:

唱片:

他方世界《They Don’t Speak 4 Us》

Pink Floyd《The Wall》

Radiohead《OK Computer》。

书:《三国演义》。

生活用品:飞机杯。

吉他杨雅强:

唱片:

一张欧美经典民谣合辑

一张自制的John Frusciante的合辑

一张亲朋好友推荐让我听的合辑。

书:赫尔曼·黑塞——《玻璃球游戏》。

生活用品:药。

贝斯渔头:

唱片:都可以,基本不听

书:《鬼吹灯》

生活用品:电动牙刷。

鼓手毕硕昌:

选择去死!


图片来源:他方世界 

校对:马外外

软硬” 是街声大事的清单类栏目,发表有关独立音乐人使用的软件、硬件,以及生活周边用品的窍门、心得、测评等。

进入他方世界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