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飞车日本巡演:黄昏时许下世界和平的愿望

2019/01/11

撰文:吉术斋  

今天街声大事“手记”推送给大家的是一部有关落日飞车日本之行的纪录短片《Kakudmi (卡卡德米)》,以及短片拍摄的心路历程。

落日飞车此次日本之行,在东京和京都两座城市停留。主唱笑称也许一不小心就会把两座城市的名字“Tokyo”和“Kyoto”念反。实际上两座城市在气质上是截然不同,摩登潮流的东京与稳重古朴的京都,让此行的体验变得饶有趣味。

在拍摄过程中,导演、摄影师贾思扬也做了一些特别的设计,用手机 VHS 摄影软件纪录下乐队在京都的片段。复古的画面与其他素材形成了鲜明对比,也为纪录片增加了更多的层次感与形式感。

想了解音乐人的创作心得、生活点滴,欢迎关注街声公众号或微博,街声大事的“手记”将独家揭秘音乐人背后的故事。

落日飞车乐队日本巡演短片

Kakudmi

卡卡德米

关于落日飞车,所有人的第一印象一定离不开“浪漫”二字。像夏天的汽水,冒着泡泡指缝间留下甜甜的痕迹;又像是骑着车穿过无人的沿海公路,消失在天边火红的晚霞里。落日飞车最广为人知的专辑《Jinji Kikko》,讲述了一位集结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可爱角色金桔希子的故事。她乘着飞车穿越过去与未来,在时光的尽头呼唤能够征服时间的恋人。

这次记录落日飞车日本之行的过程,也将时间的概念贯穿其中。落日飞车仿佛乘坐无人驾驶的百合海鸥号临海列车穿梭过时空,从过去抑或未来穿越到2018年夏天的日本,与乐迷们相遇。全片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我们熟悉的梦幻而浪漫的摇滚乐队落日飞车,后半部分则带大家认识了舞台之外这几位鬼马又可爱的大男孩。

 以下是此次音乐旅程中 

来自落日飞车的见闻和感触

“都市中流行着这样的传说:黄昏是阴阳交替的时刻,此时世界的轮廓变得暧昧不清,这时候许愿的愿望一定成真。”

团员许的是什么愿望呢?

“世界和平,祝大家心想事成,有情人终成眷属。”

把日本城市比作落日飞车的歌曲

东京 =《New Drug》 

“毕竟有种未来感,繁华的城市与听不懂的日语会产生些许疏离,很有迷幻的感觉。”

京都 =《Summum Bonum》

“宁静安逸就是最完满的生活状态。” 

大阪 =《Angel Disco Love》

“热情的大阪就像一颗巨大的迪斯科球。”

演出趣事

“有位听众朋友在演出结束后跟我们一起去吃烧烤,说是朋友推荐的才来听我们,以为我们是西方老头,看到我们才发现原来是年轻小伙子。”

“京都的演出场地是老场地,有许多来自美国的蓝调乐手都有去演出过。感觉自己跟这些老灵魂有间接的接触,感觉很棒,期许自己是个有灵魂的人。”

“喝酒喝到集合时间,扛着超多行李搭新干线。从东京睡到京都,完全错失了路上的风景......”

落日飞车乐队日本演出现场

影片的开头与结尾相连,而起始的第一首歌《Burgundy Red》和末尾的最后一首歌《10-Year-Taipei》恰巧也暗自相接,不知道这个跨越两张专辑的秘密大家有没有发现 :)

命运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承载着卡萨诺瓦的飞车已经再次出发,穿梭在时间的洪流里寻找命中注定的恋人。也许下一次,它会在一个的绚丽奇幻的落日时分,降临在有你的时空。

文字、视频、图片来自GEEKSHOOTJACK吉术斋,略有删改。

校对:马外外

进入落日飞车的街声主页。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