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台北简单:在开放流动的温情场域,交换多元价值与生活方式

2018/12/04

撰文:哎㖮  

你体验过连续一个月的简单生活节吗?

你没看错:一!个!月!

走过成都、上海、武汉和厦门,2018简单生活在12月于台北登场。这次将是2006年以来时间持续最久的一次简单生活,连续四个周末,打造纯粹的简单体验,带领大家领略台北城市各个美丽的小角落:

活动

12月1-2日,在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设置四个音乐舞台,共100位创作人呈现生活策展与市集。

活动

12月8-9日有“一日自转车”活动,从圆山到大稻埕有专人带领游城,一起骑着单车游览,放慢脚步体会城市悠闲与生活的乐趣。

活动

12月15日在大稻埕的地衣荒物与不同艺术家与创作人一起聊聊心里想的事情,交换一个浪漫,带走一件专属自己的创作品。

活动

12月22-23日由 Simple Life 简单生活与伊日美学生活 YIRI LIVING 一起呈现的“尼古拉斯采购日”则在四四南村让你为年底与家人朋友的相遇好好地准备一番。

台北简单第一周,街声特别邀请在台北生活六年的哎㖮担任体验官,呈现她眼里的简单生活。哎㖮来自杭州,目前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如果你刚好12月中的某个周末在台北,那就报名做我们的体验官吧,与简单生活探索台北这座城市。一旦被聘为体验官,你就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记录这次迥然不同的简单生活节,并获得丰厚报酬。报名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作为在台北生活第六年的“伪居民”,经历了2012年的暴雨泥泞、2016年的凉风徐徐,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简单生活节。尽管时间已经来到初冬,可无论是天气,还是演出现场的氛围,都热烈到超乎想象。

 

为第二日演出拉开序幕的,是两支很新的乐团:贝克小姐与少女卡拉。有一阵子没有关注台湾地区新晋的原创乐队,看到阵容中的一些名字,多少有些陌生。但似乎简单生活节的魅力就在于此,由音乐来主动靠近人们的生活,就像贝克小姐的名字“Miss Bac”来源于“Bacterium”,音乐会像细菌一样,“侵蚀”你的灵魂,将快乐、美好传染给身边的人。

 

音乐的另一个价值,是对社会的关怀。一身白衣的柯泯薰,在下午两点的烈日中登台,她说感觉沙漠在下雨,为什么我们的天气会变成这样?听到她的问题,我内心默默放起了 deca joins 的那首歌 “过于温暖的冬天,让人失去了自觉”。她在台东一片毫无光源的黑暗下写出《光害》,因为是最简单状态下写的歌,所以唱给简单生活节。那声音纤细轻柔却有力量,让炎热的午后,一下子变得清爽而平静。

后面接连登台的茄子蛋、告五人,可以说掀起了当天的第一波人山人海。如果不想扎堆在拥挤的人群中,也可以趁机逛逛环绕在舞台周边的简单市集,听歌 shopping 两不误。

 

文创和音乐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品牌“猫王不讨喜”,名字来源于男店主猫王和女店主不讨喜,他们一位从事音乐,一位专注于插画,将文字与绘图融入多种生活小物件中,把这些有趣的小图案戴在身上,假装自己是全宇宙最可爱的那颗星。

森森是由两位陶艺家组成的联合品牌:喜欢制作动物摆件的 HSUSHAOYI 和擅长于设计生活物品的 YUN 。她们说因为学习陶艺时的学校远离城市,靠近原始森林,面对那片森林做陶时,会更为细致地观察自然的姿态与神情,也重新思考自然与人的关系。最特别的是,有一些意义不明的几何状陶片,被问及用途时,两位可爱的店主说:“有时候我们也需要一些无意义的东西呀!” 放下对意义的执迷,也是简单生活,只要喜欢,就够了。

在华山的大草坪上,有人铺着野餐垫,在音乐的包围下与朋友享受周末阳光午后的惬意,也有人带着自家可爱的毛孩子一起散步。市集中也不乏以猫猫狗狗们为主题的创作品。一个叫做“皮康Pikang”的摊位上挂着小旗子“有动物的日子,就是好日子”,真是正中我心。皮康不仅创作动物主题的帆布日常用品,更是流浪猫的中途之家,与十只猫猫和一只狗狗生活在一起,把这些与小动物们相处的美好日常,化作小小的商品,也传递对这座岛屿上动物们的关怀。

除了听觉、视觉的美好体验,这次简单生活节也充分满足了大家的觅食需求。Look Luke 是台北小有名气的手作甜点,两位留着胡子的男店主,不仅店铺布置得极简而清爽,制作的甜点看起来也有一种朴实却精致的美感。只可惜不过下午三点多,诱人的蛋糕们就已经被一抢而光,但老板热情地邀请我们有空去他们的工作室坐坐,弥补没有吃上蛋糕的遗憾。

 

听友人介绍,真芳是从巷弄早餐店起家,到今年进驻诚品。还原了来自台湾地区最古早味的炭烤吐司与粉浆蛋饼,在这个高速变化的城市里,为怀旧的人们保持童年时期最单纯的味道。除了带着招牌产品的花生吐司和红茶牛奶来到现场,他们还与环保品牌 FNG(For next generation)制作了联名宝特袋,用5倍的价格向回收者收购塑料宝特瓶,制作成100%使用宝特瓶材质的手提包包,让这些环境废弃物,能以更好的方式再度被利用,也帮助资源回收者们改善他们的收入来源。美好的人、事、物,总是能因各种缘分相聚在一起,刚好同时喜欢真芳和 FNG 的友人,二话不说就买下一个宝特袋,装着吐司与奶茶,继续愉快地在音乐中享受美好食物带来的快乐。

 

逛完市集,太阳也即将落山,岑宁儿在微风舞台登场。三首新专辑的快歌开场后,岑宁儿坐了下来,回到我们最熟悉的她的状态,在温柔的紫色烟雾与光线里,一首首旋律娓娓道来。突然一个熟悉的前奏响起,我的心咯噔一下,那是卢凯彤的《天色很暗》。音乐落下,她偷偷抹了眼泪,我也红了眼眶。接续还翻唱了她和卢凯彤在两年前一起演唱过的《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你可曾分不清简单还是复杂,它会在心里不停地起变化”,“不管你在哪儿,变成了哪一国的星星”,“Hey,还会相见”。

本次简单生活节我最期待的惘闻,在岑宁儿之后登台。简单生活节正式发布台北阵容之前,惘闻已经不小心在微博上剧透了行程,也因此早早地就开始期盼再一次看到他们的现场演出。想起去年惘闻也是在12月初来台北进行了专场演出,真心感谢简单生活节,让我能每年一度观赏谢玉岗老师用螺丝刀和提琴弓拉吉他。

惘闻除了带来新专辑《看不见的城市》中的作品,也演绎了过去作品中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曲目。而台北的观众也太好运了,谢老师久违地开口唱歌了,还是2008年的《Rust inside》,激动到真实地落泪。惘闻的音乐,总是克制与张弛相映有度,温柔与浩瀚壮阔兼并而呈。现场的灯光与烟雾也配合得如幻似真,仿佛恶魔的烟气,将你包裹、吞噬再释放。

自带安利属性的我,强烈推荐同行的朋友一起看惘闻。她从未听过惘闻的音乐,结束之后,直言震撼。这大概就是简单生活节的意义,它的开放、流动,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来认识音乐、感受生活。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公共场域,认识不同的人,交流不同的生活方式与多元价值。不确定未来留在台北的时间还有多久,但也期待下一次,在台北,跟简单生活节再见面。

本文作者哎㖮,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硕士,戏剧、学术与女性主义爱好者。

图片摄影:哎㖮

校对:冻梨

试听 2018 a Simple Day 台北简单生活节歌单。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