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猫不扫,何以扫天下:中国 Livehouse 宠物一览 Vol.1

2018/06/08

撰文:孙大猴 

“南京的斑马酒吧有条狗,小白狗,叫什么我忘了。几年前某乐队的主唱第一次去斑马的时候,那条狗很干净。后来再去,那条白狗都成灰狗了。他说:‘这个Livehouse撑不了多久了。’ 一个月后,斑马倒闭了。”

这是一位南京朋友给街声讲的故事,言辞确凿,细细品味之中,有着《世说新语》一般的锋利和冷静。看见了吧,从一只宠物能看出的东西太多了!

所以各个酒吧、Livehouse里的猫猫狗狗,或者凑巧过来转转的猫猫狗狗,也代表着一个场地的风格。它们有的待个一两天,有的陪着热热闹闹的人群,度过了漫长岁月,甚至还有引吭高歌的呢!

点击这里,就可以听到街声特制“铲屎官之歌”歌单。

北京合炫音乐工厂——嘟嘟

说起最有名的Livehouse宠物,恐怕史上没有人(狗)能比得上嘟嘟了(图片来源:网络)

川子算是中国最早玩乐队的一茬人,生在北京。那时候北京玩摇滚的就那么几个人,大家一起喝酒吃饭,都挺熟的。

1998年,川子在南城开了一家Livehouse——合炫音乐工厂。1999年,这只叫嘟嘟的可卡犬来到了川子身边。

有一天川子唱《Unchained Melody》,一边的嘟嘟就“呜呜”地跟着“唱”了起来。

2010年8月,川子和嘟嘟一起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除了嘟嘟的歌声,大家也为川子和嘟嘟之间的感情和默契所感动。

嘟嘟是一只可卡犬,比起一般的可卡要胖一点,那时候嘟嘟年纪已经不小了,面对人群,保持着一副“老夫什么没见过”的矜持和威严,摸它也不跑,在合炫音乐工厂里来来回回,像一只狮子巡视自己的领地一般。嘟嘟年轻时候据说能喝一瓶啤酒,老了之后喝一点儿就晕晕乎乎趴倒了。

2012年左右,合炫音乐工厂停业,从此很难见到嘟嘟。2018年一月,川子发了一条微博:“嘟嘟你好,天堂等我”。

北京School酒吧——猫王

图片来源:网络

一般来说,小猫都是很害羞、很爱安静的,但是School的猫王并不是这样的一只小猫咪。

每次演出,它不仅不退出喧闹的酒吧,反而走到台上,趴在现在已经撤换掉的Marshall 小Combo上,时而昂首挺胸,时而静静思考,尾巴也会跟着节奏摇动。

School酒吧里一直不乏根源摇滚,于是这只爱燥的小猫就被命名为:猫王。那一阵子School里手机拍照一半都是冲着它去的。

不过这只小猫在2016年由于贫血离世,School酒吧尽力挽救,可还是没能救回猫王。

武汉VOX LIVEHOUSE——王总

图片来源:付靖

去过VOX的可以不认识抱着他的演出经理李珂,但是不能不认识这只小猫咪——王总。

王总行踪不定,VOX装修以后,他经常趴在二楼的休息室,或者调音台右手边的纸箱子上闭目养神,黑暗之中,小猫水汪汪的大眼睛像是戴了美瞳一样,让我想起史瑞克里那只楚楚动人的小猫。

当然了,王总的“总”不是白来的,不许抱,揉不舒服他会反抗,绝不主动起腻,怪不得有人说王总才是VOX的老板。

王总是演出经理李珂捡回来的,听说路上的猫对他毫无抵抗力,一见着他就跟着他跑,王总也是这么跟着回来的。

从VOX刚开业时候的张五、张六(同样是两只猫),到现在已经在VOX第七年的王总,再加上来来回回的流浪猫,VOX从工作人员到观众都已经习惯了它们的存在,每天VOX关门的时候,工作人员都要确认王总在不在,看见它在岗,才能松一口气,把门锁上。

天津卓扬艺术空间——猫群

感受一下卓扬音乐空间发来的猫图的数量,主意右侧下拉条的位置

如果别的Livehouse是(看)演出顺便撸猫,那么去卓扬可以说是看猫顺便演出了。老板不仅热爱猫,也热爱有猫元素的各种收藏品,甚至还有猫咪主题展览。

从开业时期收养的十五六只猫,现在已经是三十多只了,撸猫、看演出两不误。

义乌隔壁酒吧——狗

厨子和戏子演出到隔壁酒吧拍下的那只狗

熟悉李志的朋友们都知道,2009年李志在义乌隔壁酒吧唱了最后一次《梵高先生》,那个广为流传的视频里,在李志吉他间奏时期,一只狗呜呜地叫了起来。

现在隔壁酒吧也活着两只小土狗,虽然没有清晰照片,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和李志一起献声的那只,不过他们快乐地生活在那里。

青岛DownTown——宠物一条街

图片来源:陶傲慢

在DownTown周边,有很多很多宠物售卖的商店,或者就是摆摊的。

想必这些小家伙们也经常受到音乐的洗礼吧!

厦门REALLIVE——嘟嘟

REALLIVE的调音师厨子曾经有一只大金毛,经常陪着他在场地里跑来跑去,也是演出乐队和观众的好朋友。可惜它在园区里误食老鼠药……

成都Nu Space——豆豆

图片来源:Nu Space

豆豆可以说是Nu Space乃至整个创意园的吉祥物,虽然是园区里一家餐馆养的猫,但它不服管教,不怎么回家,它只是不急不忙地走在热闹繁华的街上,堪称魁星楼街上的街头霸主。

Nu Space咖啡馆里陪主人喝咖啡的乖巧边牧 图片来源:Nu Space

你去过的Livehouse里有什么可爱的小动物呢,或者你有什么关于它们的故事,欢迎你们留言告诉街声哦!

街声大事特搞,是一个特别搞的单元,当然,得和独立音乐一起搞。你看看我们之前做过的题目,你有什么更搞的主题,留言或发邮件给我们。街声大事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图片来自网络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8

唱片店日专题|你好!请给我的唱片三分钟广告时间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