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简单生活节进入大陆前,我一直以为“西湖”是大陆最好的音乐节

2018/05/13

5月12日在西湖音乐节日光风车舞台压轴的李志演出完后,说了一长段对西湖的真情告白,今天的标题,正是其中他说的一句话。

十年,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一个主题。旅行团说,他们的首张专辑发行十年了;方大同说,《橙月》面世十年了;李志说,这十年他走了很多弯路...... 

西湖音乐节十年,成为了杭州青年心中的文化标志。

李志在舞台上还说:“十年,风车还是在的……”

绿草如茵的西湖音乐节现场

西湖音乐节被称为最美的音乐节,并非自吹自擂,你很少能在一处音乐节,看到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抬头看到青山环绕,脚下踩着真实而松软的草坪,随意挑一处,坐下就能席地野餐。对于一个音乐节来说,这是太奢侈的体验了。

涵盖摇滚、民谣、说唱、电子等不同风格的20多组顶尖音乐人,快来跟随我们的现场,与万名观众一起,共赴十年之约。

杭州新声 IN CHAOS 乐队

初生牛犊也有一统天下的气势

作者:clouds

时间:5月12日 13:30 - 14:00

舞台:街声斗梦舞台

今年的西湖音乐节与往年有所不同,在演出阵容表上,街声斗梦舞台的开场音乐人一直写着“杭州新声”,直到正式演出前一周才公布。杭州新声是西湖音乐节和杭州大学生音乐节狗子音乐节合作,征集乐队表演+投票,最终选出来的。他们一起走上街声斗梦舞台 。

IN CHAOS乐队

IN CHAOS 一上台,大部分人都穿着黑色恤,脸上带着毕业没几年的学生气质,女主唱康焰焰看起来就像个乖乖女。结果从鼓手敲下第一个鼓点开始,所有的预设全都被打翻。

站位整齐的IN CHAOS,女主唱橘色头发分外显眼

主唱一头橘红色长发直接甩了起来,用充满力量感的声音向观众喊着 “Are you f**king ready? We are IN CHAOS from 杭州!Let’s go!” 紧接着就是激烈的吉他速弹和带劲的双踩,一分钟左右的 intro 已经足够体现这支乐队想说的“我们不一样”。

一切并不是没有征兆,如果你是个金属乐迷,应该早就眼尖地发现女主唱身上那件T恤写着 “Babymetal” —— 日本一支将可爱的少女偶像与重金属合二为一的乐团。

“《Raining Flame》”,在唱每一首歌之前,主唱都会报一下歌名。而她一开口,更是把我震慑到了,很少听到有谁的高音能够这么饱满。

主唱很会调动情绪,“准备好了吗?3,2,1,come on! ” 身边几个低调的男乐手,也跟着一起甩,她的台风更是霸气,如同王者降临,颇有种要一统天下的气势,完全hold得住整个舞台,我的兴奋也被点燃。

事实证明不是我一个人被女主唱吸引,演出结束后,在网易云音乐的最新评论中,看到不少在西湖音乐节看了演出的观众留言,“主唱小姐姐人美歌甜”,“感觉是小姐姐一生粉了”。

“两相忘两茫茫,痛饮时别有肠,歌舞毕热酒凉”,《云后光》古风般的歌词,又让人惊讶,原来这还是一支古风金属乐队。在狂躁的音乐中,流动的情感却如此伤感、细腻。

演出到中段的时候,刚刚还有点猛烈的阳光突然弱了,天空中掉下雨滴,就像 IN CHAOS 的现场一样,他们可以把闷热的空气撕裂,变成一场暴雨下在你身上。

《凛雀》的风格又不一样,像一首日本动漫的主题曲。除了主唱的清嗓,还加入了一旁吉他手金琦的嘶吼,加上最后一段主唱的念白。中二、青春、热血,都在这首歌里。你也能深切地感受到这是在网络时代,在欧美、日本流行文化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代。

在杭州及周边的年轻乐队中,无论是前辈香料、鬼否、晕盖,还是近几年新冒出来的 Dear John Letter、杨公堤上下运动社团,风格多是迷幻或内敛的,像 IN CHAOS 这样音乐风格如此日系、重的乐队在大舞台上出现实在是少见。

但在温婉的西湖边,观众还是太冷静了些,所以当我看到在人群中有两个男孩子勾肩搭背甩着头,忍不住想会心一笑。

《白令海》、《石头与山丘》之后,最后一首是《空行母》,原本它是舒缓的民谣风格,但在现场的乐队版本中,这也被改编成暴躁激烈的摇滚风格。明明想以审视的眼光安静地看着,结果还是破功抖起了腿跟着节奏跳着。

IN CHAOS 的成员都毕业于杭州下沙大学城的浙江理工大学和中国计量学院,还在念大学的时候,他们经常参加理工、计量、商贸三所学校社团组织的音乐节和下沙高教园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

最近这一年,他们走出下沙大学城,频繁在杭州、上海的 Livehouse 和音乐节上露面,就像最后一首唱完后,主唱用自信地声音大声喊出 “We are IN CHAOS” 一样,IN CHAOS 总给我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作为杭州本土的年轻音乐力量,他们一定会继续用勇猛的表现往前闯着。

厨子和戏子

除湿解腻,一把快刀

作者:琉球

时间:5月12日 14:50 - 15:30

舞台:日光风车舞台

西湖憋了一个上午的雨,是跟厨子和戏子的中国大鼓,一起落下的。

作为日光风车舞台的开场表演,这支由街声派歌推荐到西湖音乐节的乐队,完美唤醒了人们蠢蠢欲动的荷尔蒙。

帷幕降下,秦秀乾和童子文两人背对着观众站立,随着《刺秦》的念白结束,吉他响起,两人潇洒转身,像是武林少年在书里的第一次亮相。

上一次厨子和戏子来杭州还是2017年的巡演,这次来西湖音乐节,前排就已经有人举起了他们的旗子,吸粉能力不可限量。

舞台前排满是厨子和戏子乐队的乐迷

一首较为舒缓的《及冠臆语》过后,厨子和戏子带来了一首未发布新歌《我先睡了》,刚听到名字还以为听错了。歌词前半部改编自李白的《赠汪伦》,不由让人想到周云鹏亦正亦邪的《春歌》,至于汪伦和 “我先睡了” 到底有什么关系,大家不如等到歌曲正式发布再一探究竟。

“我们的中国大鼓,童子文!” 一个不留神,主唱童子文跑到了舞台后方,由缓到急的鼓点将观众的情绪逐渐带到高潮。虽说童子文身型单薄瘦削,手臂大概也比鼓棒粗不了多少,但打起鼓来自带一股生气。

《开天辟地》前的贝斯一直是我的爱,现场版比录音室版更显得急促狂野,仿佛真的是“壮汉急的心发慌,抄起板斧劈黑暗。”

在这首歌里,厨子和戏子的各种道具都用上了,中国大鼓破空而出,古筝小姐姐站着弹奏身前两把古筝,来一段Solo,亦是非常摇滚,最后童子文终于掏出了笛子,清亮明快的笛声毫不留情划破了湿黏闷热的空气,一把快刀花式翻飞,让人大呼过瘾。

半场演下来,现场的观众都被勾起了一腔热血,嘻哈风格的潮男跟着晃了起来,涂着金粉穿着纱裙的小仙女们也在笛声中欢呼,各种各样的乐迷,认识或不认识厨戏,都不自觉进入了他们的世界。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秦秀乾说的正是汶川地震十年,“看看周围的青山绿水,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日子。”《河流》是一首他们在大学时期创作的歌,写了自己初入社会的彷徨。但歌词用在今天却抚慰了每个人的心:“每一个苦难的夜晚,我都会在梦中惊醒……也许所有的日子都会过去,但不会被遗忘。”

为厨子和戏子乐队伴奏的古筝小姐姐

新EP的两首歌曲《大炮二郎神》和《出息》 ,厨子和戏子将生活中那些十分接地气的俗语写进歌中,相比于一些民谣歌手诘屈聱牙的歌词,显得非常亲切有趣。

杭州和“厨戏”搭吗?从第一首歌开始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后来发现果然是我多虑了。都是江湖中人,一个是清俊典雅,一个豪情大气,交起手来煞是好看,门派不同,风格各异,但底子里的古城底蕴是相通的。

最后的《将进酒》将所有人带上高潮,笛子吹得我晕晕乎乎。无美酒又何妨,舀一瓢湖水照样能醉。

方大同

玩音乐,我们乐在其中

作者:LQ崽

时间:5月12日 19:30 - 20:25

舞台:街声斗梦舞台

入夜后的太子湾公园少了些许闷热,七点不到,街声斗梦舞台前面已经聚集了的四五排的观众,等待着方大同。演出还没正式开始,透过黑色幕布可以看到台上有人员在走动,前排歌迷激动地大喊 “方大同!方大同!” 一刷微博发现,是这几天频繁更新的大同在偷偷观察台下的动静。

方大同很喜欢用这个推眼镜的表情,可能是因为和他本人长得有点像

19点30分,幕布拉开,鼓点响起,方大同身穿拼色卫衣和牛仔裤出现了,节奏轻快的《小小虫》作为开场曲,迅速点燃台下气氛。第一首歌演毕,方大同跟观众打招呼说:“杭州的朋友好久不见,今天我们一起在公园里,那我们要唱什么歌?”之后便自然而然地接上了那首《公园》。方大同一直重复唱着“想到公园跟我一起走”,在这夏夜西湖边,应景又浪漫。“你们等久了吧?辛苦了。谢谢你们来听我玩音乐。有蚊子咬吧?小小虫嘛,要感谢它给我们机会在这里相遇。”

方大同听到大家说还没吃饭,便打趣地说那唱快一点,话音刚落,《爱不来》应声奏起。这首歌是方大同与葛仲珊的合作,也是方大同与现场歌迷互动固定曲目。他把话筒递到前方,慢慢蹲下,跟前排歌迷一句一句地合唱。方大同想要营造的效果是合唱的声音一段比一段更小,形成一种渐弱的感觉,但是幽默的他到最后却又有点“责怪”地说“唱那么小声干嘛?”这个互动环节有观众表示“被撩到了”。然而这轮互动怎么会这么快结束呢,方大同随即掏出手机跟大家合照,拍视频,化身实时状态达人。

接下来方大同把大家从杭州带到了《巴黎》,身体开始随着节奏摇动,仿佛跟着大同走在了巴黎的街道上。一首《爱爱爱》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到最高点,加入了萨克斯风的全新编曲,为这首当年红遍大街小巷的歌创造了新的感动。身后的屏幕开始播放动画MV,《Catch A Dream》是去年方大同给绘本《艾美梦游》创作的主题曲,除了音乐之外,方大同开始涉猎更多领域,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工作人员把电钢琴搬到台上的空档,方大同开始和大家“尬聊”,回应歌迷的大声示爱。话不多的方大同正准备想下一个话题,回头发现已经准备好了,便坐到钢琴前,自弹自唱《如果爱》。在一轮“假装点歌”之后,大同演唱了最近发行的新歌《Ten Reasons》,他全程闭眼,陶醉在粉紫色的光海里。

不知不觉就到了今晚最后一首歌,方大同说:“这首歌是送给这个社会上面所有有贡献的人,你们,我们,《很不低调》希望大家喜欢。”LED屏幕投放炫彩闪动的波点图案,将太子湾公园的这块草坪变成了巨大的舞池。歌曲过半,方大同转身拿起帅气的黑金配色吉他演奏,引发台下观众尖叫连连,一段小小的Solo足以展现扎实的吉他功底。演唱结束之后,他也提醒大家回家要注意安全。

演出结束后,方大同拿起手机与台下所有乐迷合影

方大同录制完节目《大事发声》,立刻飞往云南参加活动,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到杭州彩排,全新的编曲,演出时对每个乐器音量的微小调整,都无不体现出方大同对音乐的认真和细致。他说谢谢大家来听我玩音乐,当然,大家也乐在其中,玩得很开心。

图片来源:西湖音乐节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