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台北Legacy 看看

2018/04/08

撰文:陆小维

台北有一家传奇一般的Livehouse“Legacy传” 音乐展演空间,说其传奇,是因为:

-大:它是台湾地区最有影响力的 Livehouse,可容纳一千名观众。

-久:它创办于2009年,台北Legacy位于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的中五馆,场馆由历史古迹改建而成,自1914年起就是台北市的重要地标。此外,还在台中有一家。

-活:去Legacy 演出过的音乐人,各种风格都有,从李宗盛、伍佰、张震岳到蛋堡、逃跑计划、宋冬野、万能青年旅店、草东没有派对……

当然,还有一个最传奇的——在Legacy,很多小众乐队,开票之后不久也能很快sold out!

台北及台中 “Legacy传”音乐展演空间是台湾地区绝对意义上的艺文地标。大陆的许多乐迷去台湾玩,十之八九也是要去那里打卡看演出的。

郭小寒,曾经做过记者,联合创办乐童音乐,素有大陆“民谣酵母”之称。2017年末,她为在线音乐平台“碎乐”策划、主持了系列音乐轻纪录片《一音乐 一座城》第一季,其中的第二集探访了Legacy与街声。

现在,我们就请郭小寒带我们去一趟台北,走进Legacy!

黑胶咖啡店、风和日丽唱片行、海边的卡夫卡、诚品书店、音乐人魏如萱和她的制作人陈建骐开的“好多咖啡”……

视频《一音乐 一座城》第一季迄今为止已发布五集,每集以郭小寒和相关负责人轻松的对谈为形式,带你走进一两处台湾原创音乐的地标。

片头及片尾都以101大楼的台北夜景定格,这组镜头是在街声台北办公室露台拍下的。这是让郭小寒印象很深的一个画面。

《一音乐 一座城》第一季第二集的目标是台北华山文创园区,它是台北文青聚会交流的知名场所之一,而Legacy正坐落于此。

“《一音乐 一座城》的定位是介绍台北原创音乐的发声场景和音乐人的生活状态,如今 Legacy 在大陆的影响力也日益彰显,很多大陆独立音乐人的演出都会排这站,所以是必须要到访啦!这样系统的将 Legacy 介绍给大陆的观众,也算是一种分享式的交流。”郭小寒说。

郭小寒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夜里拍摄收工(图片来源:郭小寒)

推开 Legacy 大门,主理人阿舌迎面走出来迎接,他与郭小寒已是多年老友。2012年2月,郭小寒参与策划的“走江湖”民谣集合演出在 Legacy 举办,她与民谣音乐人周云蓬和台湾幕后唱片人、“野火乐集”总监熊儒贤一同,将周云蓬、万晓利、小河等当代大陆民谣代表人物的音乐带给台湾听众。那一次经历对郭小寒影响很大:“大陆没有一个这样的 Livehouse,其专业性和包容性给我不少启示,也为之后创办乐空间埋下了种子。”乐空间是由乐童音乐创建的多功能音乐文化空间,位于北京北新桥的板桥胡同里。

阿舌在开会间隙抽空采访,却毫不慌乱,将 Legacy 里覆满乐队照片的“名人墙”、春天依旧会发芽的百年老树、根据演出体量分割场内区域的窗帘的故事娓娓道来。

推开 Legacy 的大门,会发现什么呢?

“小众乐队在这边秒杀或是 sold out 的话,是我们觉得最开心的事。”谈起 Legacy 的经营,阿舌的脸上会散发出光彩。“那不是我惯常见到的 Livehosue 主理人那种‘疲惫’,他还指着对面的电影院,推荐我去看正在上映《老兽》,我想他也是一头‘老兽’吧!”郭小寒感叹。

走出 Legacy ,郭小寒来到台北街声办公室。进门处出现一面 Logo 墙,包括街声、Simple Life、派歌、Blow吹音乐……“上次一位大陆乐评人过来,看到这里说,原来这就是街声企业总部啊!”街声音乐频道总监小树笑着介绍。通过这些 Logo,郭小寒则看到了一个庞大而严密的音乐运营体系,刷新了以前相对碎片化和不系统的认知。

听小树系统介绍推音乐人和作品的方式,包括他做节目的经验,郭小寒收获很多做播客节目的启示。

小树也带郭小寒一行参观了街声办公室

碎乐出品的《一音乐 一座城》节目于2017年末开始策划,碎乐 CEO 郝舫与郭小寒相识多年,2006年他创办《滚石》中文版时,郭小寒就作为文字记者,参与了将近两年的对中国摇滚乐系统报道的相关选题。在郭小寒眼里,郝舫是培养她进入摇滚乐大门的人”。

为呈现有品质有流量的优质音乐短视频内容,郝舫邀请郭小寒一同策划《一音乐 一座城》节目,得知她曾去台湾进行音乐相关的工作与探访,第一季就落脚到台北。

核心导演小熙与搭档鹿旭,再加上郭小寒,组成了三人的精简高效小分队,一人多能,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非常开心兴奋,节目后期做的也很好看,感觉这么多年对音乐的热诚之心被真心对待了。”郭小寒说。

三人团队之外,郭小寒也找来一位台湾在地向导——被她称作“城市青年文化和原创音乐的密码掌握者”的沈脏三。沈脏三是台南 TCRC Livehouse 的主理人/演出策划人,也担任“肮脏先生”乐队的主唱。

2015年,郭小寒与民谣音乐人万晓利到台北演出,在海边的卡夫卡座谈结束时,沈脏三走上前跟他们打招呼,嬉皮打扮、夹脚拖鞋、拎着酒瓶,一聊就发现大家是同一世界的人。

“因为这个片子拍摄的时间比较紧,又是首次试水,需要大量与台北在地的通联工作,我在台湾有一些朋友,但跟行业熟悉,为人有趣,时间自由又能事事搞定的神人,大概只有脏三啦!他带我们去的每一个地方都很有趣!”郭小寒说。

台北街头的沈脏三(左)与朋友(图片来源:郭小寒)

郭小寒也透露,在接下来的《一音乐 一座城》节目中,会逐集介绍更多台湾原创音乐相关地标,比如女巫店、Revolver 等 Livehouse。“请真正喜欢音乐,相信音乐与人之间有着隐秘连接的朋友,持续关注吧~”

观看《一音乐 一座城》“Legacy/街声”完整视频

除特别标注外,本文图片来源自视频截图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