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巡演时,行李里都装些什么?

2018/03/15

作者:冻梨

效果器、监听耳机、笛子、大喇叭;吹风机、加湿器、红朱砂、健身手套……

这些是热斑、荷尔蒙小姐、张尧、厨子和戏子、天堂乐队五组音乐人巡演时,行李里装的物品。哪个物品,属于哪个音乐人,巡演路上有发生了哪些与行李有关的血泪往事?

且看!

热斑

风格:独立摇滚
成立时间:2013年
巡演行李必备物品
吉他手王志文:吉他、效果器、洗涤用品、衣物、iPod

主唱刘翩翩:化妆品、衣服、监听耳机、游戏机

出发前一天晚上,两个人分头准备,提前好几天就会想要带什么,收拾完再检查个三五遍,必备的东西优先检查。第一次去某个城市前,会手机查一查哪里好吃。

王志文很想往行李箱里放枕头、被子和拖鞋,最讨厌酒店里的这些东西,不过每次收拾好,总也塞不下一双拖鞋……翩翩不想和家里养的猫咪分开,十分想把猫塞箱子里带走。

热斑经常坐高铁,比起早去机场舒服。某些城市的出租车用其他燃料,后备箱的空间特别小,王志文就把琴放在副驾驶,又安全又能避免司机中途揽客。托运一般都很顺利,安检有时候比较麻烦,效果器在安检屏幕里是“被好多线连起来的一堆方块”,看起来有点危险,经常得打开跟人家解释,翩翩也经常被问耳返是什么。高铁上不能带压力罐,翩翩只好舍弃喷雾,凑合一下。

托运时贴“易碎”也是人人必备的保护策略

乐器一定不托运,王志文一点都不相信托运!上飞机时只带琴和效果器两件,箱包尽可能选抗压抗摔又特别厚的。不过曾经在浙江有两场演出,效果器受潮,短路了两场。

不管出去多久,王志文每次出门只有一个大箱子,东西多少都是它。最多的一次重到他根本拿不起来,只能靠滑轮,从后备箱拿出来往地上一墩,直接裂了。翩翩也只有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双肩背包,一切从简。参演音乐节时,乐器都是一样的,衣物会少很多,有时候王志文直接穿着演出那身就去了。

热斑Heartless Thing 2018全国巡演

荷尔蒙小姐
风格:电子摇滚
成立时间:2011年
巡演行李必备物品
主唱朱梦蝶:合成器、电脑、衣服和洗漱用品
贝斯手明明:贝斯、RC 300 loop器和一些小打击乐器、洗漱包、换洗衣物、大力吹风机、香水、水杯、墨镜、充气靠枕、书
吉他手小九:吉他、效果器、拨片、基本的衣物和洗漱用品、还有一串巡演临走时妈妈追出来塞到手里的红朱砂

鼓手娟娟:镲片、衣物、洗漱用品、必需药品、水杯、耳塞、眼罩、墨镜

荷尔蒙小姐四位都是出发前一天才会开始准备行李,自称“都没有拖延症除了朱梦蝶”。除了娟娟会在手机备忘列单子,其他三人全靠脑子,朱梦蝶会把特别需要的东西放在门口鞋柜上,明明的充气靠枕绝对不会忘,不然脖子会断掉。去陌生的城市前,朱梦蝶还会把睡觉时捏在手上的一块布一起带着。

经纪人小褐通常会给荷尔蒙小姐买动车票,稳定不晚点,不用提前2、3个小时到。如果要坐飞机,会托运行李,但是乐器一定要随身带。

最尴尬的一次是去厦门,所有人都到了,朱梦蝶的行李没有到,被扣了下来。当时的巡演经理叫小潘,他随身带着一个Zippo,放在了朱梦蝶的箱子里。那时候大家没有什么经验,安检把打火机拿出来了,箱子跟着下一班去厦门的飞机才过来。

一大帮人和器材在车站、机场,旁边的乘客有时会问:“你背的是不是钢琴/古筝/小提琴/大提琴?”还有一些人会搭把手,荷尔蒙小姐很是感动。

3月14日巡演到曲靖,荷尔蒙小姐玩了一下午橡皮泥

巡演到后面会越来越累,她们有时会把脏衣服直接寄回家,省时省力。朱梦蝶表示还没有丢过东西,就算自己想不起来,其他成员也会直接帮她收起来。不过另外三位就都倒霉过,明明去北京看toe 顺便自己演出,刚睡醒匆忙去登机,在登机口弄丢了效果器,再也找不到,留下了几滴伤心的眼泪;小九曾经坐车睡过头,最后一刻夺门而出,手上什么也没拿;娟娟在拉萨演出完,直接把自己的牛铃和鼓棒忘在了台上……

保护器材,买好一点的琴包是万能对策,其中一位的琴包已经用穿了(是谁呢?大家也可以再猜一下)。一些日常的损耗和碰撞难以避免。荷尔蒙小姐一定会自备线,一是怕场地线材不够,二是用自己的线比较习惯。

一群女生出去巡演,行李最多的一次拿了两个28寸和两个26寸的箱子,最少的一次,四个箱子分别是28寸、26寸,20寸和19寸(至于谁出门这么多天只带了一个19寸的箱子大家可以猜一下哈哈哈)。如此多的东西,荷尔蒙小姐表示能用意念让行李浮在空中就好了。

“招手”2018荷尔蒙小姐同名新专辑发行全国巡演

张尧
风格:民谣
2012年开始音乐创作
巡演行李必备物品

手风琴、两把吉他、两把小提琴、口风琴、MIDI键盘、鼓棒、一大堆效果器;衣服、洗漱用品等

因为喜欢提前把事情规划好,害怕临时出现其它状况影响行程,出发前三天,张尧就会和一起演出的乐手确认行李。他自己相当于半个经纪人,一般会在脑子里列单子,多次清点行李和乐器设备,还会提前了解当地场地周边的酒店信息、距火车站机场的距离等等,有时候也会先打听下哪里有好吃的。如果可以,想随身带一台洗衣机,巡演路上洗衣服太麻烦。

绿皮火车和民谣更配哦

巡演时坐火车居多,不耽误行程,所有的行李基本都随身携带。张尧的乐队有三个人,三个行李箱,一个手风琴,两把吉他,两把小提琴,加上效果器和背包什么的,基本上人均负责三件,最多、最少都是这些。

除了必备厚琴包,张尧还有神器——加湿器,放在琴包里,防止木质的乐器干裂。某宝一搜,各种价位都有。

张尧2018全新EP《沉默》全国巡演

厨子和戏子
风格:民族/摇滚

成立时间:2014年

巡演行李必备物品
秦秀乾(厨子):身份证、充电器、一把雨伞、少量换洗衣服、剃须刀
童子文(戏子):五六件短袖、五六条内裤、七八双袜子、两三件外套、两条裤子、两双鞋子、牙刷、毛巾、围巾(天冷)、两个帽子、眼镜、耳机、充电器、雨伞

两个人的乐器(吉他,贝司,军鼓,镲片,笛子等)、舞台无线监听、乐器线材、备用弦、电池、放采样的电脑、声卡

出门前一天晚上,厨戏团队会在微信工作群里互相提醒必须要带而且容易忘记的东西,比如身份证,还有巡演会自带的耳返和线材,还会根据天气,确定带什么衣物。每次确保吉他、电脑、声卡、身份证和充电器都带好就可以,其他忘带了到哪里都可以买得到。

毫无悬念,交通工具首选,依然是高铁!但不管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秦秀乾的吉他、电脑和声卡等演出用的东西都会随身携带,丢了的话太难解决。童子文一般只有一个书包,解放了双手,还可以帮大家提一提东西。不过大家的东西都是按劳分配,大多不需要帮忙。巡演路上带专辑、周边等物料,经纪人陶傲慢通常有两个行李箱,童子文总是帮她推一个。

贴满贴纸是一只行李箱身经百战的标志

秦秀乾从来不用充电宝,也不带充电宝。某次在重庆机场,出发去厦门,安检的时候竟然检出他有一个充电宝,他在安检处和安检员据理力争:“我不可能带了充电宝!”直到安检员从他的书包里翻出一个充电宝!一个陌生的充电宝,到现在还在他家躺着……

为了防止场地无法提供,舞台无线监听、乐器线、电脑和声卡等器材厨戏团队都会不远万里背着。因为时时刻刻都保护自己的乐器器材,从来没丢过东西,用结实的琴包和箱子装好,还会每天检查器材是否有问题。有次演出试音前,声卡的数据线掉水坏掉了,还好秦秀乾有准备备用的习惯,立刻拿出了新的。

巡演路上的行李器材永远是主角,雷打不动,衣物时多时少,最简洁的一次,童子文只背了一包笛子和一副耳机……

厨戏的音乐总少不了酒,如果能随身带着酒再好不过,童子文家里养了短鼻子八哥犬猪弟,也总想塞进行李箱,当然,那是不太可能成行了……

行李箱里塞了一只熊……说好的带猪弟呢!

厨子和戏子|2018“开天辟地”·南续

天堂乐队
风格:摇滚

成立时间:1994年

巡演行李必备物品
主唱雷刚:证件、洗漱包、衣物、墨镜、便携音箱、书、耳机、喊话器、耳返
吉他羊力:吉他、效果器、监听耳机
贝斯九儿:贝斯

鼓手仲夏:镲片、鼓棒、小军鼓、小打击乐器、耳机、健身用的手套

行前准备分头进行,鼓手仲夏还会提醒大家出发时间和集合地点,巡演多年,主唱雷刚表示,准备东西时,看着箱子使劲想就可以了,不用列清单。第一次去和第五次去一个城市,没有区别,该带的东西永远不变。

除了飞机、高铁,天堂乐队大力推荐考斯特中巴车,一行差不多八人左右,人人都有很多的大行李,以及设备器材乐器等,一般的小车不方便,所以一般出了机场或者火车站后,很多时候选择中巴车或者大巴车。

行李摆放步骤如下:把随身的大件行李器材放进后备箱或者最后一排座位,以及最前排的发动机箱子上,然后身边带一个书包,里面一定要有听歌器材,保证路途行驶中能够愉快地欣赏歌曲。

万能考斯特

唱《我每天生活在这儿》时,主唱雷刚会用到喊话的大喇叭。从北京走时,可以带,回北京时,很多机场就扣下了……羊力巡演时丢过吉他,幸运的是主办方立刻赔偿了。羊力的箱子很多次托运被摔坏,单块效果器也曾被摔得错位,奇迹般的没有损坏还能接着用。九儿老婆给九儿买的鞋子上有仿真子弹装饰,多半也会被安检盯上。同样也是鞋,1997年,天堂乐队坐火车,九儿新买的哈雷靴子丢了一只,列车长友情给了双拖鞋。

仲夏某次往箱子里放了打火机,应要求打开时,一堆裤衩子蹦了出来。他偶尔也会被旁边的旅客盯着看:“你拿的都是啥呀,跟锅盖似的。”其实,那是他的镲片箱子,外观奇特,重量大,如果托运,一定是超规行李托运的待遇。

通常情况下,旅客们都看手机,没人注意这些大包小裹的音乐人……

“配备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轻拿轻放,最好有行李车来协助搬运,因为都挺重的,做好分类。”搞摇滚25年,仲夏老前辈提出了对巡演路上行李搬运的期冀。

“再见少年”天堂乐队2018全国巡演

图片来源:受访音乐人

校对:琉球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点击试听厨子和戏子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