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OS 专辑首发场:一种互为同党的浪漫

2018/02/05

撰文:Dolores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 专辑首发专场
时间:2018年2月2日

地点:北京 School 酒吧(东城区五道营胡同53号院)

成立四年,“京城暖场王” —— 器乐摇滚乐队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 终于开专场了。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简称:SNSOS)在2017年冬至发行了他们的同名专辑,首发专场的时间则选在立春之前:一段微妙的间隔,让情绪和律动在每个乐迷的播放器里都潜行了一段时间,尔后在冬天的末尾灵巧地跃出水面。

五道营的 School 是 SNSOS 常常出没的地方,这个晚上,狭小的空间九点开始就比往常他们演出时更加水泄不通。

嘉宾沉默演讲的演出之后,晚上十点多,主角们拉开了演出序幕,一上来就连演两首,而且一言不发。看上去一切都和他们过往的其他演出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吉他手陈泽洋捯饬过的头发已经能够说明,这是一场正式的演出。

吉他手陈泽洋

贝斯手 Passerwoo

第一曲《20%》毫无破绽地过渡到了《度日》。在掌声中,吉他手宝生作了一段非常简短的发言:“谢谢大家,我们是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感谢大家今天过来……谢谢School,谢谢各位……”还是熟悉的“京腔英文”,偶尔会导致第一次看他们的观众听不明白乐队的名字,但三年多来观众的数量波动式地逐渐增加,说明这不是个很大的问题。

跟着一连串的道谢和四声鼓棒利落地敲击,《浮》的旋律毫不犹豫地响起。作为 SNSOS 最广为人知的一首曲子,不止一个人跟我说在野生唱片发行的《Come Together!》合辑或是文雀工作室发起的《九耳玖支》合辑里听到过它——在当下,音乐播放 App 的算法确实能够将一支乐队带到你的耳机里,但如果想真正认识这支乐队,现场演出仍旧是成本稍高,却永远令人觉得物有所值的方式。

吉他手任宝生

鼓手尔足

现场版的这首歌我听了不下十次,但每一次的微妙差别依旧给人新的体会。比方说,总觉得现场的速度比录音室版本快。在家里听的时候,会觉得这首歌更加从容,而现场比起录音的细腻,纵然少了一分精致,却显得更为挥洒,一气呵成。

三首歌之后突然发现,原来这场演出的顺序和新专辑的曲序是一模一样的。擅自猜想,SNSOS 的用意说不定就是用现场演奏的方式向听众将这张专辑再作一次介绍?关于所有的逻辑、平衡和思考,在吉他和弦、bassline 以及存在感极强的鼓声里,不需要解释,最直接地让你听。

从《TUNDRA》的冰原转移回属于落叶阔叶林的温带季风气候,《Slow Motion》用符合后摇“格式”的 riff 铺陈开的情绪被数学味很浓的《从心斗》稳稳接住,隐藏主唱、前贝斯手伊辛的声音在采样中响起,这是我一度最喜欢的部分。整首曲子给人非常“精巧”的感觉,无论是清晰的段落,不对称的节拍,情绪的转换和延展,呈现出丰富的实验感,成立得理所当然,收尾又相当理直气壮。

接下来的《天地無用》,SNSOS 邀请了沉默演讲的小号和主唱吴笑然共同演绎。这本来是一首情绪稍微有些低回的曲子,配上小号音色的开头,莫名地让整首歌悄悄上扬了起来。不规则的碎拍结合小号的清亮,带来的奇异美感把莫名的失落引向一个稍稍有些明确的方向,但是不告诉你答案。

嘉宾乐队沉默演讲的小号和主唱吴笑然

特别设计的曲目出现,预示着这场的歌单并不全是照本(专辑)宣科,一首在现场已经出现好几次的新歌这时悄然登场了。这首歌里贝斯的戏份相当吃重,迷人的低音铺在下面,更凸显了力度和律动,而几处恰到好处的停顿可以用精彩形容。有点玄的是,在音乐行进的同时,我仿佛能看到舞台上出现了一种很明显的“场”:乐队成员们并没有眼神和肢体的交流,甚至演奏时躯干都朝着不同的方向,却有一种多位一体般的默契,这种精神实体化的错觉,简直像是科幻漫画了?

充满秩序感的《W Circle》和容易让人联想到日式后摇的《秋水》以后,乐队耿直地直接安可。《Dark Sea Salt》又邀请了吴笑然上台合作。前面提到的“场”并没有消失,可是它和小号的融合比之前更加妥帖,没有让这个结尾变得过于浓墨重彩,而像是太阳落到海里去前的最后一抹余晖。

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可以拿来形容这个晚上:“普通が一番。”这是一场普通的发片演出,但也是一场朋友般的聚会。普通就是最好的,因为随时都可以开始不一样的故事。

在演出的最后,SNSOS 还邀请了鼓手尔足所在的朋克乐队体糙上台,“来一首躁的”。当你看到他们站在台下,听着另外一些音乐人演出时,那种生动的表情、投入的姿态,就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共同生活在北京城的独立音乐场景里。暖场也好,专场也好,当观众也好,在 Livehouse 的气氛里,永远有一种互为同党的浪漫。

朋克乐队体糙

(本文摄影:大袋子)

校对:冻梨

本文作者 Dolores,挑食型独立音乐爱好者,喜欢搭乘交通工具。

*街声期待你把你体验的原创音乐现场时刻,用文字图片还原给更多乐迷。稿件一旦采用,即付丰厚稿酬。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点击试听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 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