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 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一场名叫腌笃鲜的爵士盛宴

2018/02/01

撰文:琉球

李泉 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地点:Blue Note Beijing(前门东大街23号)

单曲《眼色》于1月29日全网上架后,1月31日,李泉的全新现场录音专辑《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也在网易云音乐发布。

作为华语音乐圈一位“低调”同时却又好感度极高的音乐人,“音乐才子”李泉因其在古典音乐上的深刻造诣和他创作的众多流行音乐经典被大家熟知。古典与流行交织,如果再融合爵士,这三种音乐互相碰撞会产生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11月16日晚,李泉化身“爵仕”在 Blue Note Beijing 为乐迷奉上一场听觉盛宴。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联合推出“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系列计划,于2018年1月31日发行《李泉&JZ乐队“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眼色》、《我要我们在一起》等众多经典歌曲收录其中,更能听到李泉演绎《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Just The Way You Are》等耳熟能详的爵士乐大师级作品。

《李泉&JZ乐队“Live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封面

在演出中,李泉说道:“这场演出既让人兴奋,又让人有一定的压力,因为 Blue Note 是一个爵士乐的圣地,怕在这个领域里做的不够好。”他认为这场演出的录音专辑“意义重大”:“音乐原本就来自现场的表演,它从某个角度来说,体现了音乐的真谛。”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秉持着“用心专注的音乐现场,值得被珍藏与保留下来”,相信音乐现场的魅力是无可替代的,本次现场录音专辑系列计划使用 REAPER 音频软件、RME MADIFace XT USB 3.0声卡、采用了 MADI 同轴的现场传输技术,直接录制现场音频信号,通过专业和高品质的录音技术,完整记录音乐人们在经典演出场地 Blue Note Beijing 演出的珍贵时刻。

熟悉酒的人知道,用什么酒配餐是一门学问,霞多丽清新可口,正好佐口味清淡的前菜如龙虾、生蚝;赤霞珠干红酒体丰满,口感复杂,适合搭配跟它同样浓郁的正餐,例如牛排或野味;热黄酒加上一碟豆干和花生米是冬夜的家乡,喝白酒则一定要来两斤牛肉,那是江湖的豪情……

2017年11月16日晚在北京 Blue Note “爵仕·李泉”专场演出上,李泉这样介绍自己的合作乐手:左侧的“咸肉”,是著名爵士钢琴家黄健怡与贝斯手任宇清,任宇清同时也是国内顶级爵士乐厂牌 JZ Music 的创始人;右侧的“鲜肉”,是小号手胡丹峰、萨克斯手李世海和被李泉笑称非常像“TFBOYS”的鼓手安雨。

从左至右:钢琴家黄健怡、贝斯手任宇清、萨克斯手李世海、小号手胡丹峰、鼓手安雨

李泉说,“咸肉”和“鲜肉”炖煮在一起,成了一道经典的上海本帮菜腌笃鲜。那腌笃鲜要配什么酒?我猜大概要配一款叫做“李泉”的酒。

屋外是北京零下大风的天气,Blue Note 内则是一片热络,开场前服务生快步穿梭着,替人们满上酒,觥筹交错之间,大家时而欢笑,更多则是兴奋地猜测今天将会听到什么歌。

7点30分乐手们上台,管乐与贝斯先行,逐渐加入轻巧的鼓点与钢琴,气氛随着音乐层层递进,有眼尖的歌迷看到李泉悄悄从后台出来,纷纷拿出手机,准备好尖叫,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等待着他上台。

不一会儿一道黑影一晃来到灯下,没有正式华丽的出场亮相,却立马受到了台下粉丝准备已久的热烈欢呼和鼓掌。李泉近年来极少在北京演出,这次是爵士主题,又在爵士乐的圣殿 Blue Note,门票更是早早就售罄。大概是因为腿伤复发,李泉上台时拄着拐杖,但不知怎么的,被他演绎出了一副老克勒的派头,又戴着黑框眼镜,远看真的像《王牌特工》里的 Colin Firth 啊……和好哥们儿任宇清调笑打趣,张望一下二楼的朋友们,李泉修长的手指搭上椅背随意打起节拍,第一首《Have You Met Miss Jones?》就这样开始了。

爵士乐早已深植在李泉的音乐人格之中——李泉曾四次登上爵士音乐节的舞台,有多次和大乐队合作经验的他其实拥有一个“爵士灵魂”

这是黄金时代美国歌王弗兰克·辛纳特拉的作品,后来被“小迷弟”罗比·威廉斯翻唱,更因为美剧《BJ单身日记》为人熟知。Swing 的曲风带起轻快随意的气氛,感觉随时可以随着歌舞剧的男女主角一起摇摆。

横跨古典和流行的李泉一直涉猎众多曲风,爵士乐更是滋养他成长的元素。“Blue Note 是爵士乐的圣地,来到这儿自然要唱圣歌。”这次演出,李泉特地选了一些从小影响他颇深,比如《Mack The Knife》这首曲调轻快歌词却十分惊悚的“杀人歌”,又或者是1970年代浪漫流行歌曲《Just The Way You Are》。或许你不是正儿八经的爵士乐迷,但也可能觉得这些歌耳熟,意料之外的惊喜就像可遇不可求的隐藏版主厨特餐。

终于弹上键盘的李泉仿佛舒展开了筋骨,整个人越发舒服自在,演出之余不忘偷瞟台下观众的桌子,“感觉大家都没在喝啊,等气氛热一点了我再敬酒。”

李泉上一次来北京演出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他回忆起在北京生活的那几年:“冬天每天都要来上一顿涮羊肉,那个对我来说是种享受。”

慢慢踱步到舞台左侧,手随意搭上钢琴,纳京高的《Unforgettable》是一条厚实缱绻的毯子,丝绒般的嗓音把人包裹其中,在冬夜里都能沉入梦境;李泉的演绎则带着随性和洒脱,当这样的男人款款唱到:“That's why darling it's incredible,That's someone so unforgettable。”翩翩贵公子的深情大概谁也招架不住。

“听爵士乐,当然要微醺最舒服,怎么杯子里都没酒?”又一首老歌《Beyond the Sea》结束后,李泉开始了新一轮劝酒,还招呼着服务生给台上的各位上酒。大概服务员也搞不懂他是玩笑还是认真,迟迟没有反应,一位大胆的女粉丝居然跑到台下要把自己的酒杯递给他。李泉带着微笑从从容容躬身接过酒杯,绅士地举杯祝大家度过愉快的夜晚,然后略微一抿,优雅地化解了这场小插曲。

李泉在大学一、二年级开始接触爵士乐,美国GRP唱片公司旗下的 Dave Grusin,Don Grusin,Lee Ritenouri,John Patitucci,Chick Corea 等众多音乐人,对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背景的蓝色灯光暗下,只留下一束打在李泉身上,干净的钢琴带起潮湿的怀旧情绪,“雨又在下了,看外面又湿了,我一直等着,让屋里灯都亮着。”一首《哭了》把观众带回了千禧年之初,那时李泉还是长发齐肩的翩翩公子,观众也陷入了各自的情绪里。

可爱俏皮的《旺夫相》经过改编后以萨克斯开场,他说这首歌是恋爱时写的,要送给每一位女人,加上李泉懒懒散散的唱腔,让原本就是爵士风格的歌曲,更添了一层蜂蜜味粘稠的糖浆。

第三轮劝酒环节,李泉亲力亲为替每一位乐手端上了酒,自己豪气地干了一整杯,脱下外套,在粉丝的尖叫中笑着眨眨眼睛,说:“这样下半场会更好听。”

李泉为林宥嘉写的《眼色》,被很多人评价“非常好听也非常难唱。”第一次听到李泉唱起,还是不免被这样的大气和带点诡谲的华丽给感染到,观众们用掌声打起节奏,将气氛带入高潮。

单曲《眼色》已在1月29日先行发布,这首歌最早由李泉写给林宥嘉演唱,现在终于能在音乐平台听到作者本人的演绎

《Don't Get Around Much Anymore》、《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Next Year Baby》三首不同年代的爵士歌曲响起,Blue Note 仿佛回到了菲茨杰拉德笔下的爵士乐时代,弥漫着纵情的迷醉与浪漫,当爵士、Blue Note 和上海男人这三个词碰撞在一起,只有身在现场,才能感受到这种奇妙的波漾。

《My Way》作为弗兰克·辛纳屈的代表作,也是大家颇为熟悉的一首爵士歌曲,李泉握着话筒立架,不炫技不过度表现,期间不断有乐迷想要上前敬酒,都被他礼貌止住,一字一句唱完了这首许多人心中的圣歌。

“走在半空中,要人命的风,就快要把我吹落,你在那一头,说你不爱我。”《走钢索的人》第一句歌词刚唱完,下面的观众就急不可耐地集体大声喊出“爱你!”这大概是李泉和歌迷多年形成的默契,每当唱到“爱我”后,他都会特地留出一点空隙,给足粉丝表白时间。

鞠躬、致谢,李泉非常绅士地把每一位乐手都送下舞台后,自己一人留在舞台上,大家都知道,最后一首《我要我们在一起》,他要独自和我们分享。跳过主歌直接来到副歌的高潮部分,李泉再一次把这首经典歌曲做了很大程度的改编,不断循环唱着“我说我说我要我们在一起”,就这样如同念着一个咒语般,结束了今晚的演出。

李泉在舞台上不会有固定的动作和发声方法,完全是依照当天的情绪去发挥,“如果你喜欢这样,那来听我的现场,是蛮投缘的。”

在先前的采访中李泉说到:“如果大家要听某一个版本,在家听唱片就好了,来听现场肯定希望听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是演出的乐趣,每一次演奏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创作和改编。”在他看来改编别人的歌曲和演绎自己的作品,在心情上是一样的。无论是自己歌曲的率性演绎,还是大师作品的独特致敬,那都是现场不可复制的魅力。

“作为一个全球知名音乐品牌,很多世界级的音乐人在 Blue Note 做过现场录音并引以为傲,许多音乐家会因为是 Blue Note 的演出,甚至会专门重新编排自己的作品,并制作现场录音专辑。”StreetVoice街声总裁贾敏恕介绍道。

Blue Note Jazz Club 于1981年在纽约创建,此后陆续落户日本东京、意大利米兰等地,以其高质量的爵士演出成为世界最顶级的爵士乐俱乐部之一,成为各自所在城市的音乐坐标。

Blue Note Beijing 则让中国直接与世界殿堂级音乐现场融合同步,为中国提供了最高级别的爵士音乐及其他形式音乐现场演出。因此,“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计划将用一种回归音乐原点的方式,将优秀的华语独立音乐人发生在这里的现场记录下来。知名制作人、资深录音师许经纶(怪兽)对 Blue Note Beijing 的场地细节条件也非常认可,“整个声场是经过特别设计的,舞台位置的设计与角度,甚至墙、天花板、舞台幕布、舞台地毯等物料的细节设计都构成一个很理想的音乐现场同期录音的环境。”

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系列已发布作品目录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联合推出

试听平台:网易云音乐独家、咪咕音乐、街声网站

  • 《岑宁儿"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火星电台“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大飞“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李泉&JZ 乐队“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本文图片来源:喜辰晨) 

校对:冻梨

点击试听《李泉&JZ 乐队“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