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音乐人看起来很好吃

2017/11/03

今天吃什么?

这大概是人生的究极问题,每天思考,每天纠结。如果在饥肠辘辘时,不小心听到下面这些音乐人和乐队,说不定,你会变得更饿。

蜜汁叉烧、生炒鸭肉羹、培根巴掌和葡萄不愤怒,街声找来四组看着就美味的音乐人一起聊了聊食物:为什么起了一个这么好吃的名字?演出前后喜欢吃什么?做周边的话会选择什么食物……

话说回来,真的很想把他们凑成一桌菜,毕竟,连餐后水果都有了呢……

蜜汁叉烧

上海独立音乐人,曲风融合摇滚、流行、电子,曾往返于上海、东京、纽约三座城市,对那里的食物也有自己的见解。

街声主页:https://streetvoice.cn/mzcs/albums/

蜜汁叉烧本叉烧(来源:微博@蜜汁叉烧)

名字是初中同学起的绰号,因为“叉烧”的上海话发音和我本名的两个字发音很像,而且那个时候刚流行 QQ 网名,不想起很主流的那种(类似“薰衣草恋人”),就搜了蜜汁叉烧,没有人用,觉得自己很酷很特别(暴露年纪)。

叫了叉烧之后,就莫名很爱吃茶餐厅。茶餐厅真的是很热爱的一个吃饭地点,方便快速好味,冻奶茶少冰和餐蛋面,真的是一年四季必备。有一些 demo 就是在吃茶餐厅时想到的,比如,看到奶茶的冰块渐渐融化,有种感觉人与人的关系在渐渐变淡的感觉,所以要趁着浓的时候尽快享受完。如果把食物做成周边,可能也会选择奶茶。

录歌或者演出前后也经常吃茶餐厅,非常快速且不会失败。我是有选择强迫症的人,但在茶餐厅我可以迅速找出我需要的食物。有几次录音时间都是晚上,餐厅和外面的店都关门了,24小时便利店的白吐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好吃的吐司我真的可以一口气干吃一整条!到其他地方演出,目前吃过最好吃的就是南京的鸭得堡粉丝汤。

蜜汁叉烧7月7日生日当天的早餐(来源:微博@蜜汁叉烧)

上海 MAO 的对面有家全家便利店,我每次去演出或者看演出,都会去尽量塞饱自己。前几年全家没有现在那么丰盛,我会麻烦店员把阿华田倒入纸杯加热,配一个花生酱吐司,真的是很好味!

东京的话,选择就非常多。我比较多是 live 之后和朋友去居酒屋喝一杯,然后配煎饺和炒饭(日本的煎饺真的和中国的锅贴不是一个东西,真的是人间美味)说到煎饺,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在巴黎看过一次演出,结束后当地人带我们去了一间只卖煎饺和香槟做搭配的餐厅,把路边摊吃出高级感,很神奇!

纽约的 Livehouse 比较“可怕”,因为很多 Livehouse 不是在市中心,到了晚上路边有很多流浪汉或者看起来可怕的人,一般都是结束立刻走人。

 

自己的作品,我觉得像是甜点。早期会做的歌比较像卡路里爆棚的布朗尼巧克力蛋糕,一入口就明白我吃的是甜点。现在随着年纪大了,做的新歌比较像需要推敲口感的分子甜点,需要想一想,是不是甜点?回味后发现,哦,原来是巧克力甜点。

培根巴掌!

台湾地区的放克乐队,三人编制。从他们的介绍来看,这就是一支很好吃的乐队:

“油腻的贝斯和肥厚的鼓,香味扑鼻的吉他打在你脸上,你最好的下酒菜,我们是培根巴掌!”

街声主页:https://streetvoice.cn/BaconSlap/albums/

从左至右:鼓手邱仔、主唱兼贝斯阿纬、主唱兼吉他博名(来源:培根巴掌!Facebook)

一开始,主唱兼贝斯用 Slap 的方式在写歌,这也是歌曲的主要架构。后来有一次看影片,看到用培根在打脸,就觉得肥厚的贝斯声像培根一样油腻,这样的名子也很放克,就决定叫做“培根巴掌!”(感叹号很重要)。

主唱和鼓手最近成为了室友,领养了一只猫,个性和主唱很像,想不到名字,就叫了培根。

 

培根巴掌!的街声头像(来源:培根巴掌!街声主页)

做音乐相关的工作时,不一定会吃东西,但一定会有啤酒高粱,很喜欢台北 Revolver Livehouse 旁边的打卡热炒店。(培根巴掌!和另外两个乐团 Playmess、温水煮青蛙曾经在这里办过名为“猪肠冬粉青蛙腿”的演出……)

《咖喱脑》这首歌是在吃东西时想到的,“吃咖喱就要配白饭”。主唱兼贝斯喜欢牛肉面、鸭腿饭、经典台啤,主唱兼吉他喜欢臭豆腐,鼓手则喜欢贡丸、18天生啤酒,但如果要做乐队的食物周边,我们会选择卤肉饭。


生炒鸭肉羹

一支来自嘉义的摇滚乐队,2016年成立,音乐带着年轻世代的力量和些微颓丧,《小丑》10月14日在街声发布到现在,已经有了2000多次的播放量。

街声主页:https://streetvoice.cn/Eustache/albums/

左上角起顺时针:吉他手皮尼、吉他手盛宇、键盘兼贝斯手奕廷、主唱宇庆、鼓手牧牧(来源:生炒鸭肉羹 Instagram)

我们成立于一个美食、小吃的天堂——嘉义。我们团员彼此见面的第一天,便相约在公园旁的一家生炒鸭肉羹一起共进晚餐。我们也想不起来到底是谁把聊天群组名称乱改成生炒鸭肉羹的,后来,我们列了大概上百种团名,想要取一个真的很文青很酷的名字。但想想,生炒鸭肉羹,同时需要大火快炒的鸭肉以及细火慢熬的羹汤,跟我们五个人很像。我们每个人就像不同的调味料,有自己坚持的音乐风格、抱负和理想。一碗羹能够好吃就是综合了所有调味料的美味、特性、口感。综合每个团员的想法,就像大火快炒,五个人一起坚持音乐梦想,好比越炖越浓的羹汤。选择一个平凡的料理作为团名,我们期待人们能够细火慢熬地品尝我们的音乐。

有一次,我们接了一场演出,在生炒鸭肉羹店对面的公园,演完之后,有一位粉丝,跑来后台找我们拍照,说真的很喜欢我们的音乐。能用音乐感动一个人,这个力量是很伟大的。每次只要经过生炒鸭肉羹,或是在那里用餐,都会想起这件事。

宇庆觉得自己的创作像土窑鸡。宇庆身为家里两个弟弟的大哥,又身处单亲家庭,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自然遇到会很多人无法想像的生活困境。在21岁,处在这个对未来充满憧憬却又需要不断探索自己的年纪,大学经历重考,身边人来来去去。在晚上,愁绪袭上心头,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一个个音符,表达自己,就像土窑鸡:没有一番苦闷,哪能得到那个美味的成品。

盛宇在表演前一晚,或是前几天,一定会去生炒鸭肉羹吃一碗。它会让人想起投入音乐圈的初衷,刚成团时的冲劲,还有五个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所以只要到了演出前,为了进入情绪,盛宇会尽可能的找时间去一回。

吃生炒鸭肉羹的时候一般还要放醋和辣椒粉(来源:网络)

宇庆创作的《关渡山》来自在台北艺术大学就读时的回忆。在北艺的关渡山坡上有家餐馆,位于当时系馆的正对面,晴天时阳光会洒落在旁边的鹭鸶草原,雨天时可以看见草地沐浴在雨水中,配着餐馆里的餐点,喝着咖啡,脑海便浮现了"日光守着山岭,雨守着草地" 的歌词。

屏东恒春有家山羊饭馆,老板山羊哥是一位热爱音乐的厨师,这家餐厅还是 Livehouse 兼酒吧,在那里我们演过一次。演出前,老板请我们吃他的拿手菜:炒饭,简单,却让我们意犹未尽。

我们会想把鸭赏做成卡组笛,鸭爪做成不求人。鸭赏是鸭子的舌头,也是台湾有名的小吃,而卡组笛是编曲上常用来哼唱的东西,期待大家能够传唱生炒鸭肉羹的歌曲。鸭爪不求人,象征五个人不顾一切努力追求梦想的精神,希望生炒的音乐能够像不求人一样替粉丝们纾缓生活上的苦痛。

附五位成员最爱的食物:

吉他手盛宇:日式拉面

贝斯兼键盘手奕廷:嘉义文化路夜市深夜隐藏版美食

鼓手牧牧:所有食物

主唱宇庆:鱼类都爱

吉他手皮尼:卤牛筋

葡萄不愤怒

2013年成立的朋克乐队,成员是北京矿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New School Punk 的风格听了让人忍不住感叹“真青春啊”……

街声主页:https://streetvoice.cn/Gentle_Grape/albums/

从左至右:贝斯手庄飞、鼓手陈勃翰、吉他手坤子、主唱小臻(来源:葡萄不愤怒街声主页)

队名没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是觉得听起来比较好玩。这也是主唱小臻哥哥 LOL 的 ID 名字(皇族永不言败!RNG 是最棒的!)。

主唱小臻想在深山老林里做一个葡萄专业种植的科学家,贝斯手庄飞小时候分不清葡萄和提子……吉他手坤子曾经吃葡萄干儿根本停不下来(等等,这个算葡萄吗?),鼓手陈勃翰挺大的时候才知道“葡萄”俩字原来长这样,因为笔画实在是太多了!

演出前,小臻怕唱歌打嗝,一般不会吃什么,庄飞会抽一支 Marlboro,坤子就想吃火锅,陈勃翰说,他会吃手指头……

小臻某次吃了一袋超级大的浪味仙,于是写出了《我有一张血盆大口》。沧州的火锅鸡、成都的火锅和串串儿、国际庄(石家庄)的鸡爪子、金拱门……去各地演出,葡萄不愤怒的好吃名单大概是这些。平时,庄飞和坤子喜欢吃烧烤,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小臻因为太喜欢农家干锅土豆片儿小炒肉,点了一年这道菜的外卖,陈勃翰经常嚼口香糖,猜测别人叫自己“方勃”可能就是嚼出来的……

至于乐队的食物周边,四位成员给出了三个选项:

主唱小臻:老北京炸酱面;

贝斯手庄飞:北京烤鸭,因为最贵!

吉他手坤子:豆汁儿;

鼓手陈勃翰:跟老庄一样,因为《我爱吃烤鸭》(来自友团熊猫眼乐队的一首歌)。

看饿了吗?大家一起听歌加餐吧!变胖了可别怪我……

相关消息

2024/04/18

唱片店日专题|你好!请给我的唱片三分钟广告时间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