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子和戏子:年轻气盛的一碗热酒

2017/10/16

撰文:冻梨

“开天辟地”2017全国巡演北京站

时间:2017年10月15日21:00

地点:乐空间

秦秀乾,食品专业,童子文,表演专业,这支南京的乐队因此叫了“厨子和戏子”,以两位主唱为核心,除了常见的乐队配置,还加入了古筝、中国大鼓等民乐。 

听他们的歌,以为主创饱经沧桑,细究起来,才发现两位主创才刚从大学毕业。因为场地限制,这次没能看到全编制的八人“厨戏”,童子文的几次笛子solo,多少弥补了听不到现场版民乐的遗憾。

图片来源:微博@厨子和戏子乐队

进入下半年,在北京看场演出都需要点对抗夜间寒冷的勇气。钻进乐空间,时间尚早,观众还聚在吧台附近喝酒。20:40,随着主唱孙骁的一嗓子吆喝,嘉宾坡上村乐队先出场,人群聚集到台下,忽然有点抱团取暖的味道。

北京乐队坡上村尽地主之宜,三首暖场歌的间隙,句句不离欢迎远道而来的厨子和戏子。就在他们换场时,厨子和戏子五个人的照片出现在了身后的屏幕上,主唱秦秀乾还带着一张猴哥的京剧脸谱面具。

在观众的欢呼声里五个人上台,一片漆黑里,朱红色的“厨戏”大印出现在屏幕上。箫声一起,开场,就是江湖气极重的《刺秦》,大鼓“哐哐哐”几声砸下来,荆轲刺秦时的那身孤勇突然有了形状。

厨子和戏子最近刚发了新专辑《三碗不过岗》(摄影:涂斐)

“失落的人喝酒……”秦秀乾弹着木吉他唱出当晚第一句,力度不大却像是当头棒喝,听他们的现场一定要有酒,瓶装的不合适,端起一大碗似乎才够劲。不唱歌时,童子文时常幅度颇大的转头,如同京剧中的角色甩起长发,胸中的愤懑也跟着甩了出来。

秦秀乾的嗓子带着西北味,边弹边唱时如同旧时仗剑走江湖的侠客。童子文的声音直白但又有点忧郁,当晚一身黑,肥大的裤子看不清时,总误会成长袍,随便走两下像是谁家的小爷,倒也和他们的歌相配。有时候觉得他们身上的气质是不是更像大大咧咧的北京少年,转念一想,生活在六朝古都南京,谁还没混过江湖?

主唱/吉他:秦秀乾(摄影:涂斐)

主唱/笛子:童子文(摄影:涂斐)

年纪轻轻,他们唱“酒逢知己千杯少”,唱大家不过是“阎王笔下的一行”,可这也不是“装沧桑”,因为当他们唱出《开天辟地》中的那句“抄起板斧劈黑暗”,那样盛气凌人的身影和我心里的孙悟空重合了起来。 

巡演名定为“开天辟地”,恐怕也只有初生牛犊才如此理直气壮又不让人觉得夸大其词。鼓声越来越重,电吉他越来越凶,童子文这时的笛子也越来越响亮,在器乐中突出重围,带着四两拨千斤的从容不迫。

《开天辟地》现场@南京欧拉艺术空间

乐队从南京一路巡演过来,说话打招呼还是带着点生涩,台下观众体谅,先喊了句“说得没有唱得好”,童子文连忙“对对对”,话不多说,又唱了下去。

云朵》可能是少见的江湖味道很淡的作品,身后的VJ也放起了地跌站里匆匆忙忙的人群。“我们生活的城市就是一节车厢,却因出生的卑微只能站着过这一生……”侠客厨戏掉进了现实,没了剑没了酒,仿佛真的成为了芸芸众生里普通的厨子和戏子,这也依旧让我想起了孙悟空,歌中的无奈,或许就是齐天大圣和弼马温的差距吧。

贝斯:李矜(摄影:涂斐)

电吉他:葛浩(摄影:涂斐)

鼓手:李罡(摄影:涂斐)

现场唱了不少没正式发行的歌,稍一溜号连歌名都捕捉不到,“嗯?大炮二郎神?”没听清,正要问旁边的朋友,那边小军鼓脆生生敲得人耳膜震动,大概还是容不得观众不仔细听……童子文又再次吹起了笛子,和programme里的古筝一唱一和,飞出来几连串的颤音,似乎惊醒了林中的一群鸟。

将进酒》是当晚的最后一首歌,VJ配合着变成了黑白水墨画。吉他弦像是也浸了酒,松弛入耳,带着西域的味道。“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几碗下肚,狂气和才气顺着音符跑出来,我不禁想那些诗人里,是不是李白最适合摇滚?

最后一个音,弹吉他的秦秀乾干脆地一甩手,吹笛子的童子文潇洒地一甩头,好像少年喝光了酒,豪情万丈地砸碎那只碗,不回头地继续走,胸中温热,无所畏惧。

摄影:陶傲慢

点击试听厨子和戏子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