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key与艾耳音乐厂牌:在ACG的世界里,我们永远都是高中生

2017/08/22

撰文:琉球

ACG是英文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的缩写,ACG音乐既指动漫、游戏的相关音乐。

随着80、90后人群成为音乐创作和收听的中坚力量,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二次元歌手圈九超女夺冠”、“虚拟歌手洛天依登上湖南卫视春晚”……这一系列事件表明ACG音乐与独立、主流音乐圈也呈现破壁的趋势。

街声大事特此推出专题系列“ACG破壁人”,我们将探访一系列与ACG有关的音乐人、制作人和幕后厂牌,展现他们如何在用自己的方式,把“ACG音乐”这个日趋大众的词语,展现在越来越多人的面前。 

专题系列“ACG破壁人”第一集专访台湾地区ACG厂牌艾耳音乐与其主理人——著名动漫,游戏音乐制作人Hoskey。

VOCALOID(虚拟人声)是由YAMAHA集团发行的歌声合成器技术,初音未来就是它的代表形象。在AcFun、bilibili等二次元相关基地,VOCALOID中文投稿的曲目,如果播放量超过十万,则称它为“殿堂曲”。

2015年一位名为“Hoskey”的UP主,上传了一首为中文声库“心华”创作的歌曲《御守》,三个月入殿堂级,留言却纷纷抱怨来的太晚,也有评论说:“无论是作曲还是调教都是中文V家一流的作品,而且没想到居然是那个Hoskey大神!”

B站弹幕截图,Hoskey的作曲、编曲功力受到VOCALOID粉丝的普遍肯定

粉丝眼中的“Hoskey大神”是台湾地区著名动漫,游戏音乐制作人,曾经担任大宇资讯《新仙剑奇侠传》,游戏橘子《Dream Drops》,茂为欧买尬《贝拉传说online》等配乐制作,以及世嘉音乐游戏《Project DIVA Arcade》,雷亚音乐游戏《Cytus》,《Deemo》的游戏音乐制作。而一首《御守》又让两岸三地的VOCALOID爱好者,见证了他的创作实力。

《御守》MV

听到菅野洋子的那一刻我决定要当作曲家

根据台湾地区ACG爱好者组织傻呼噜同盟撰写的《台湾阿宅启示录》,ACG这个词最早起源于台湾地区BBS。1980年代,台湾地区与日本的文化交流逐渐恢复,同时日本动漫画御宅族现象开始为世人所知,台湾地区青少年成为大中华区最早接触到日本ACG文化的地区,现在台湾地区ACG流行文化的基础,可以说正是奠基于那个时候。 

作为一个1980年出生的台北小男孩儿,Hoskey几乎是伴随着动画片和游戏配乐长大的。电视台播放的卡通有着奇怪的国语配音,任天堂红白机上像素方块叠成的超级玛丽、洛克人和魂斗罗是最长久的玩伴。然而最大的资源库,还是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在大街小巷的录影带出租店。没有网络,没有DVD,录影机就是最先进的利器;没啥版权概念,也没啥职业道德,片商从日本把动画片侧录下来拿回台湾地区卖,《圣斗士星矢》、《魔神Z》、《魁!!男塾》……盗版录影带的是那个年代动漫爱好者最大的绿洲。

Hoskey开始关注动画片里的歌曲,还是因为宫崎骏的《风之谷》和《天空之城》。“当时没有想什么,就觉得音乐在动画片里融入得很好,能把我情绪带起来,很向往。”小学生Hoskey除了租录影带,还踏上了攒钱收藏原声带的不归路。

高二寒假,Hoskey在电脑商场乱逛,偶然买了一套非常简陋的编曲软件,才知道了电脑编曲这回事,开始靠感觉自学,但他从没把音乐当正经事儿,因为那时候他一直以为自己会当个画家。“这个一定要说!那时候想和朋友创作漫画去投稿,后来朋友落榜了,结果第二年以高分考上台大。”当年由于朋友进入重考班,Hoskey最终放弃了投稿漫画的计划。

真正觉得应该走这条路,是在大一下学期,Hoskey在学校动漫社,看到了富野由悠季“复活三部曲”系列动画《灵魂力量》。“配乐的气质很不一样,我当时就被震撼到了,后来才知道是菅野洋子的曲子。那一刻我决定要当作曲家,但其实什么都不会。”

满腔热血但没有技术,Hoskey为了学音乐开始不务正业。为了从源头了解配乐,他大量接触古典音乐,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拉威尔……Hoskey偏爱20世纪的交响乐,当时Hoskey也沉迷于《星球大战》的配乐家John Williams的作品,还特地收藏许多他的中古原声带,这也很大程度影响了他日后的曲风。

Hoskey大学时已开始创作音乐,但渐渐发觉学业与音乐无法兼顾,也因此与家人发生不少冲突。父母希望他能专心于学习,最后Hoskey还是选择了音乐,离开学校。 

流行音乐能让我出名,但无法让我前进

离开学校前,Hoskey 已经在配乐圈小试身手,第一个正式的案子是台湾大宇的游戏《新仙剑奇侠传》,他负责片头、结局配乐的创作与战斗配乐的改编,服兵役前 Hoskey 接另一个游戏《荡神志》的部分配乐,得到了最佳游戏配乐奖。

2006年冬天,Hoskey与流行音乐制作人殷文琦一批年轻人来到北京打拼。“还是因为好奇吧,流行音乐圈到底是什么样子,刚开始的确是充满斗志,但后来发现还是不太有兴趣,它可以让我生活、出名,但不能让我前进。”2007年Hoskey回台北过年,妈妈希望他别再过去了,他自己想了想,那就这样吧。“我的东西都还放在那边呢,各种波折,有的托人寄回来,有的就在那边流浪了。”

那几年ACG还不太受人重视,Hoskey也晃荡得过着日子,按照他的话说,“试图透过某些方式,做了些不尽如人意的事。”和朋友开公司、弄网站,没有多久就收掉了。

Hoskey与台湾地区ACG音乐人3R2、EAjRock

“初音未来”是VOCALOID里第一款有自己形象和角色设定的虚拟歌手软件,2007年8月一经发布,就立刻引起了日本电子音乐创作回潮,特别是业余音乐人制作的革命。Hoskey接触到初音后,就自己做了些东西丢掉网上,日本是niconico,台湾地区则是街声。上传一个月,Hoskey在作品下面收到了些留言,语气很激动,想要约他见一面,这个人就是街声的老板张培仁。

初音未来,最被人熟知的虚拟歌手,她的《甩葱歌》作为背景配乐运用在三次元电视节目的各个角落,2013初音未来的“魔法未来”演唱会观众达到1万4千人

“可能他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样的音乐和虚拟人声,觉得这是未来华语音乐的新希望。”Hoskey边回忆边笑,“虽然我也不知道根据在哪,可能那就是老板的敏锐直觉。”但毕竟ACG和三次元音乐有很大不同,两人第一次谈的不太深入。

“两者的产业模式从根本上就不一样。ACG音乐无法独立存在,它需要依靠游戏、动画、漫画、小说才能产生,而独立音乐和流行音乐,歌曲本身就是主体。张培仁当时很向往这样的音乐,但以当时的能力,没法做跨音乐的其他产业。”

2015年12月,Hoskey和几个朋友成立了音乐社团“艾耳”,专门负责ACG歌曲、配乐制作。此时的ACG音乐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街声也获得了足够的成长,去年6月,“艾耳音乐”终于成为中子街声旗下的第一个ACG厂牌。

虛擬歌手是真还是假?

梁心蕊,怀揣着梦想进入音乐圈的台北女生,声音甜美,最爱吃车轮饼,会亲自给粉丝包礼物,是尚介三演艺经纪公司“次世代偶像计划”第一个公布的艺人。

尚介三练习生们的舞蹈训练

你说她是真的?梁心蕊其实是二次元虚拟少女歌手。说她是假的?培训、录歌、出专辑,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粉丝被她的喜怒哀乐牵动,大家都认为她是华语乐坛最甜的歌手。

出道一年来,梁心蕊先后为尖端出版社的轻小说《在座写轻小说的各位,全都有病》、少女漫《勇往直前♥灰姑娘》、《恋爱教战手册》演唱了三首歌曲,这样的搭配方式,类似于三次元世界里电视剧+主题曲的形式。Hoskey本人负责制作,集合成专辑,由艾耳音乐发售。同时,艾耳还在各大动漫展推出梁心蕊周边,未来还打算公开3D模型,让更多人能为梁心蕊创造动态舞蹈。

那么,一个虚拟歌手是如何诞生的呢?

一开始,艾耳只是希望华语音乐圈,能有一位新的、甜美的虚拟歌手,做为ACG音乐的发声人。怀抱着这样的理想,艾耳开始和ACG圈的音乐人、绘师一起发想:大家最喜欢的新艺人会是什么样的,什么性格,什么声音,唱什么样的歌?“某位少女”的形象因此渐渐成形。接着,艾耳开始赋予她属于她自己的故事,她应该是个土生土长的台湾地区女生,在台北慢慢打拼,从一个平凡少女成为艺人,因此她会喜欢台湾地区的食物,名字也应该是常见的中文名,于是“梁心蕊”诞生了。最后作为一个歌手,出道应该经过训练,这样她就必须有个经纪公司。尚介三演艺经纪,是存在于二次元的经纪公司,但对粉丝而言,尚介三是梁心蕊与三次元连结的桥梁,也是梁心蕊活跃的舞台。 

以条漫的形式展现梁心蕊制作歌曲的全过程,好会在对话里和粉丝分享其中的专业知识,让这些细节使人物更加真实

Hoskey作为制作人本色出演

“这就是二次元世界里彼此的默契。” Hoskey颇为骄傲地说。

当你听到ACG音乐,你就会一秒变身进到那个世界

作为一种不那么小众的亚文化,ACG始终在各种研究关注和褒贬声中前行。二、三次元间犹如隔着一层玻璃,互相能看见,但真正要进入却绝非易事。在艾耳版权负责人陈宏宇看来,ACG音乐可以是史诗交响也可以是电子摇滚,但必须有一个内在的故事精神和人物精神为核心。“无论何时何地,当你听到那首歌,你就会一秒变身进到那个世界,这是流行乐或独立音乐没法达到的。”

虚拟偶像的发展和同人文化密不可分,这也正体现了ACG音乐以人物和故事为核心的精神。VOCALOID软件开放给所有人打造,人们可以按照心中的设想,为虚拟角色赋予更多的性格,“虚拟会让我们觉得偶像更属于自己,起码不会有男朋友或者被狗仔拍到瞬间幻灭,不会背叛我们的幻想。” Hoskey笑着说。

心华是Yamaha公司2015年推出的VOCALOID 3中一款声库和虚拟形象,音源是台湾地区女孩王文仪,桃色的衣著风格用来比喻16岁的心华青春可爱,因为“心华”谐音“新华”,被大陆粉丝亲切地称为“字典娘”

“以前父母都会阻止我们打游戏,但到了现在还有父母和小孩抢着玩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个进步。” ACG爱好者年龄层的拓宽,是这两年Hoskey关注到的一个明显趋势,但他同时也提到,范围变广了,真正的重度使用者比例还是不会变。

当一个梦想家饿死的时候,梦就没了

对于80、90后的大陆人来说,日本是ACG主要输出方,台湾地区则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台湾地区配音的动画片、台湾地区翻译的漫画,还有台湾版本的游戏,都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但现在台湾地区动漫游戏的声量却越来越小了,反而是大陆的虚拟歌手洛天依,登上了主流的舞台。

继李宇春在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唱红B站传说曲《普通DISCO》之后,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上,洛天依以AR的方式登场,与杨钰莹合唱的《花儿纳吉》,是在B站上点击量高达102万的二次元歌曲

“我现在只能说,台湾地区的ACG产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毕竟ACG产业不好,就不会有好的ACG音乐生态。” Hoskey提到,资本不足、没有内需、缺少原创都是台湾地区ACG产业现今面临的问题,游戏目前看起来还行,但游戏配乐不受重视也导致了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流失。

“我从喜羊羊就开始关注大陆的ACG产业了,和大家一起成长!”作为圈子里大神级的人物,Hoskey很早就和大陆的音乐人或游戏公司有过合作,粉丝也对他的名字非常熟悉。在他眼里,大陆近些年ACG产业的崛起,反倒给了台湾地区音乐人另一条更为实际的路。

“我很鼓励两岸制作人的交流,对创作人来说,有交流才能进步。台湾地区创作人还是喜欢往niconico走,当同好可以,但语言和想法上很难走出去。和大陆音乐人更能沟通,想法也比较相近,更不要说有那么大的市场了。”Hoskey结识的大陆制作人,有很多都是他在B站上发表作品后,通过微博聊天认识的。

今年6月,中国虚拟歌手洛天依与Vsinger全体成员在上海举行了首个万人演唱会,而此之前,洛天依已经数次登上湖南卫视舞台,与流行音乐公司太合音乐进行合作,新歌《追光使者》,由周杰伦的御用编曲大师林迈克和著名作词人易家扬量身定制。这样的破壁动作之大,让许多人看到了ACG音乐未来的希望,但二次元爱好者,似乎并不全盘接受。二次元不再单纯,是粉丝反感的很重要一条原因,这和独立音乐因为选秀节目进入大众视野的那几年,境况何其相似。

Vsinger全体成员以AR全息影象技术进行表演

最近流行的“打call”一词出御宅族或日本偶像支持者在演唱会上的应援动作,蓝色是洛天依的应援色,所以在演唱会上,粉丝挥舞蓝色荧光棒做出有节奏的整齐动作,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二次元词汇创入三次元语境了 

陈宏宇从事版权事务多年,对ACG音乐商业化特别有感触。很多年轻的创作者,最初是纯粹因为喜爱因为开心,想和更多人分享,这也是A站B站niconico等二次元社区UGC内容撑起半边天的原因,随之而来的却是商业与爱好间的尴尬,和版权意识薄弱引发的问题。“只要音乐用钱交易,就已经进到了商业的范畴,无论有没有签约公司,只要你做音乐,它就是你一辈子的资产。当音乐变成商业操作时,理应从中得到一些回馈,才不会让音乐人的努力被滥用。当一个梦想家饿死的时候,梦就没了。” 

以洛天依、言和、乐正绫为代表的华语虚拟歌手正在走向更大的舞台,有更多的主流公司看到了二次元未来的前景,愿意投入大量资金,把ACG世界里的画面呈现到三次元。“一个主流歌手需要二、三十万的人民币拍一支MV,但在ACG世界,没有花到一两百万,你没法制作出想象的画面、美好的动作和可以满足你梦想的情节。“如果ACG音乐想要被更多人听到,资本注入是必不可少的。

艾耳可能是这个市场里最年轻,人数最少的公司,但他们想做的和所有大公司一样——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好好做ACG音乐。 

“无论这世上有多么黑暗,多么败坏,心中有梦想,有爱,就有前进的动力,这就是ACG的核心啊!”这段颇为热血的台词,从他们口中义正严辞地说出来,倒是让人想起了小时候那些台湾地区配音的热血少年动画片。当热血少年变成了大人,他们在现实世界,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自己心中最美好的世界。

本文配合歌单食用效果更好哦~

久石让《风之谷》配乐

久石让《天空之城》配乐

菅野洋子《灵魂力量》配乐

John Williams《星球大战》、《星球大战V:帝国反击战》、《星球大战VI:绝地归来》配乐

Hoskey《新仙剑奇侠传》《荡神志》部分配乐、《贝拉传说online》配乐、《Dream Drops》宣传影片配乐、《Project DIVA Arcade》《Cytus》《Deemo》收录曲

心华《御守》 (VOCALOID)

洛天依《追光使者》(VOCALOID)

梁心蕊《在座写轻小说的各位,全都有病》主题曲《恋爱☆病识感》、

梁心蕊《勇往直前♥灰姑娘》主题曲《Wonderland》

梁心蕊《恋爱教战手册》主题曲《最特別的存在》

点击这里,进入Hoskey的街声主页。

相关消息

2019/03/06

ACG 破壁人丨国漫崛起,独立音乐先插一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