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白巡演上海站:二十年,一瞬间

2023/08/22

撰文:肉饼

今年对于乐迷和乐队来说绝对是幸运的一年。演出市场比2019年还要热闹:新人,老乐队,两岸三地的明星,欧美的流行乐与摇滚都来热闹……更不要提文化市场内容饱满的上海,几乎每天都有演出的城市,也终于到了乐迷挑选演出的时候了。

这是甜梅号吉他手黄建勋(小白,下文皆称“小白”)以个人计划“昆虫白”的名义第一次来到大陆。后摇传奇甜梅号已经不再活动,在大陆看到过他们演出的人,那些为了《金光之乡》感到激动的面孔,现在也已经不再年轻,何况小白自己都已经年近五十岁,看到他在Blow吹音乐撰写的两次专栏,“水晶唱片”“四分卫”“刺青”,这些词汇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熟悉又陌生。一切匆匆流过,用新专辑《瞬间》的介绍里的话语来说,“即使瞬息万变,我们终将经过,却也曾经拥有。” 

好在昆虫白的首次巡演,有接近一半的内容是甜梅号时期的老歌。这也让更多人选择到现场支持他们,从几个月前的拼盘初试到真正的巡演,每一站都几近售罄。

上海站的演出于晚上八点钟在育音堂音乐公园开始。距离开场还有十分钟,到场的人已经挤到了门口。我相信不管是否看过甜梅号或昆虫白的现场,在场一定听过歌的居多。然而身后还是时不时有一些“今天的演出有几支乐队啊”“哪个平台能听到这个乐队的歌啊”这类的感叹。

昆虫白

在暖场歌单里最后一首大贯妙子的歌声中,昆虫白乐队四人登场。小白选择的乐队阵容每个人都身兼数职:贝斯手嘟嘟同时也是丝袜小姐和929的成员,吉他手包子在体熊专科和缓缓乐团弹吉他,而鼓手小光则来自白目乐队。

开场就是甜梅号的老歌。专场的playlist在《体育》中开始。这首歌来自甜梅号2001年的专辑《是不是少了什么》。小白依然穿着标志性的横条纹上衣,牛仔裤,converse帆布鞋搭配黑色框眼镜。吉他弹起来动态十足,音色摇摆的时候整个人和琴一起也跟着摇摆起来。 

熟悉的歌从第二首的位置就开始了。铿锵有力的四拍子鼓点节奏型前奏,一听就知道是《刺青》原声带中器乐曲《石茉莉》来了。相比大家都听过的其他“茉莉”,这首明显更加粗粝、黑暗,在之前昆虫白的其他演出中也看到过和共演乐队一起完成这首歌。

吉他手包子

显然,由于嘉宾不同,上海的曲目顺序和广深也并不相同。《三分之一摇篮曲》提前了,在几声清脆的鼓槌敲击声中到来,三拍子的吉他编织出吹弹可破的梦境,鼓点加入后的急风骤雨让吉他逐渐失真,十分钟的场景也就此推向高潮,迎来的是观众们的一片欢呼。然而直到第三首歌《三分之一摇篮曲》结束,乐队四人都还没有说过一句话。

乐队在这次做了很明显的part分割,每一部分结束,在一阵吉他reverse效果的loop中,乐队都会边调弦边准备下一首。下一部分的开头是甜梅号的《人儿呀》和昆虫白的《淡水美人鱼》,小白也终于在开口唱歌的同时展现了“社恐”的talking。《敲响的钟》里嘉宾亮相,来自鬼否乐队的丸易玄登场,没有穿以往的一身黑色衣服,也没有开口唱歌,而是用合成器完成了合奏。一曲结束,小白笑称“我已经快五十岁了,希望六十岁还能演出的时候,还能看到你们!”

“茉莉”系列的第二首《小茉莉》来了。这一次丸易玄担当了女声的部分。“易玄穿了这件白色的裙子,感觉这首歌就是专门为她准备的!”正值《乐队的夏天》第一集播出当晚,稍微有点沙哑的“鬼否嗓”给了这首歌新的味道,“清晨下了一场雨,露水沾湿了小茉莉。白色花瓣纯洁又清晰,偷闻着你的呼吸。”

《执着的自由》和同名单曲《瞬间》好像才进入了彻底的“昆虫白”时间。灯光转为和主视觉一致的深红色,两首歌的和弦走向明显明快了许多。小白也在这个阶段换上了另一把jazzmaster,灯光跟随着鼓点闪烁,第二张专辑中的《早安!Q 先生》接踵而至。

贝斯手 嘟嘟

一个小时零四十分钟的专场足够真诚,小白终于在演完《兰姆酒》之后开心地大喊,乐队在《一个人的水道》前轻松地宣布“这就是今天晚上的最后一首歌了”,灌下这杯“兰姆酒”,乐队四人潇洒地走,正如他们一个多小时之前潇洒地上台。

鼓手小光

安可环节当然有,只是台上的四个人下场之后大家扯着嗓子喊了十分钟才陆续回来。起先小白一人独自上台,背上吉他问大家“我一个人给你们安可好不好?”没想到台下居然连连说好,“假的啦!你们怎么那么容易满足?”原来是鼓手去上厕所耽搁了一些时间。乐队这一次把合照环节放在安可之前,结果鼓手迟迟不到,小白干脆从现场挑选一名和鼓手“长得很像”的乐迷上台一起合影,结果到一半的时候小光回归,台上台下都笑了起来。

安可曲目一共两首,《瞬间》里没有人声,甜梅号味道十足的《沉默浪潮》是第一首曲目,第二首则是有名的《黄昏鹿场》。器乐余音袅袅,昆虫白也宣布了下一次演出的线上直播,跟大家说没有买到的周边之后都会上线网络。“毕竟买不到的话不好和拜托你们的朋友交代”。乐迷们在育音堂的地下排起长队。从甜梅号到昆虫白,从千禧年初到疫情后的2023,二十年的日子如一瞬间,隐藏在吉他噪音里的酸甜苦辣与所谓的“摇滚精神”,愿他们能流淌到永远。

本文图片由昆虫白提供

作者:肉饼

摄影:uki

收听昆虫白《瞬间》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