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和浪上海专场:既然周日晚上睡不着,咱干点什么好?

2023/08/16

撰文:罗渣

和平和浪「无眠夜」专场 上海站

时间:2023年8月6日

地点:上海 育音堂音乐公园

在时隔四年的EP《无眠夜》面世之前,好久不见的和平和浪就率先公布了他们的四城小巡演。简洁的海报,简洁的公布,也自然用留白的部分给了大家更多的提问空间:四哥的新造型是怎么想的?少了现场鼓手,他们习惯的节奏部分该怎么呈现?“after party”又有什么惊喜?不禁引发大家的好奇。 

和平和浪已经好几年没演过专场了,上一次还是2019年,现场的观众帮他们记得很清楚。虽然是星期天的晚上,第二天劳动者们还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育音堂音乐公园的人也不少,而且多数人都看到了最后,毕竟新的演出环节还是吸引人的。

 

这次的舞台布景很有意思。今年演出市场过热,大家都在专场想尽办法“卷起来”,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舞台上放了一个倒伏的沙发,像是喝醉了体力不支躺倒在地上,沙发上放了一个圆滚滚的灯,背后是一棵叶子伸得很高的ins风植物。盯着这个布景看了半小时之后,打扮得像一支男子运动队的和平和浪出现了,听说新加入的成员孙含方在私底下也有着“教练”的别名,负责乐队全员的体能训练。

开场之前,吉他手小雨的妻子抱着他们2岁的儿子出现了,小朋友头上戴着大大的隔音耳机,安静坐在舞台边缘的护栏上完完整整地欣赏了好几首歌。上次父子出现在演出现场还是在4月的深圳简单生活节,小雨不知道从哪看到了一只老鹰指给儿子看。不知道小朋友长大之后,是否还会记得这段特殊的无声画面。

这次的专场围绕着新发行的迷你专辑《无眠夜》,17首歌中除了6首新歌之外是一些经过彻底重新编曲的老歌,如果一个观众是听了《安福大厅》的录音室版本之后就来看这场演出,可能会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听过这支乐队。确实和4年前,还带着工整浓厚city pop 底色的《安福大厅》比起来,现在的和平和浪听起来有着更丰富和成熟的情绪层次,在一次次熔合再造中任由自己疯长成了更加不规则的形状,当然主唱大宝的英文发音还是完美得一如既往。

大宝的袜子里塞了个蓄势待发的打火机,演出开始没多久就邀请观众上台,“你们干你们的,我们演我们的”,还分享软糖给大家吃。观众来来去去好几拨,在台上或发呆或沉浸或自拍,和歌词中的意象抽离成折叠时空的叙事。“当你有意识的时候,周围都是闪光的颗粒”,“有玉米和梯田,有狮子”,新专辑中的《迷雾晚餐》有着迷幻意识流的歌词和爵士风味的和弦,就算没喝酒也能听出微醺的风味。

除了这首之外,和平和浪在更多的新作中加入了得心应手的 spoken word,这种更接近于朗诵的形式很容易在台下攫取中文母语者的的全部注意力去关注它的内容,但是按照乐队词曲作者小雨在播客中的说法,他希望这些歌词不用承载太多的深意,而只需要作为律动的填充,为听众勾勒出一些跳跃的画面作为想象的基石。下次再听这些歌的时候,试试把头脑里负责语言和思辨的区域放空吧。

演到《48hrs》的时候,有个美甲很漂亮的女生上台来说她考研的时候一直在听这首歌,后来她也顺利考上了。像是老朋友交流近况的关系,歌里歌外,乐队成员都问候着大家,“等会儿你去干嘛咱们就这么转悠吧 / 一会儿路过那谁家叫他下来”(《土豆》),很意外演出时台下都没有什么人举起手机,举目四顾,大家都在享受音乐,不管男女老少。

直到演出结束,“长宁区百大DJ”也是乐队的贝斯手四维开始在台上摆弄他的DJ控制器。比起看一场台上台下界限分明的演出,好像更像是被拉去了朋友家的大房子参加一场派对,在这个房子的某处有人冷不防拿起了乐器弹着,嚎叫着,觥筹之间,彼此问候最近怎么样,几年间发生了什么,“你们家小孩都这么大了”。 

和平和浪乐此不疲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疯狂洗版,似乎并不是为了找出所谓的“最佳版本”,而是那种想要知道一样食材还能试出什么新做法的兴致使然。也许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他们对待音乐既认真又玩味的态度。今晚这场演出中乐队呈上的料理,使用了很多beat音乐的味型,这也让人有些迟疑在介绍他们这支乐队的时候是否还有必要加上“摇滚”的前缀。不过这些其实都不重要。和平和浪的音乐,从来不是为了说教也不是为了炫耀,这样就很好。至于未来,他们欢迎你一起“走着瞧”。

本文图片由和平和浪提供

作者:罗渣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