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新,不刀,“盒说全”

2023/06/27

撰文:肉饼 

爱逛闲鱼的乐手们一定对一件事儿门儿清,那就是:有“盒说”的音频设备一定比“裸”的要更好一些。有盒子很好理解,证明是正品,在发货的时候可以多少有一层额外的保障,以及方便再次转手。或者像兵马司厂牌一样,把它改装成小音箱什么的再次发光发热。

能工巧匠,哥们儿手写!

有说明书当然也很好理解,你不会的时候可以来看看。不过就像平常买任何自以为很普通或者很了解的家用电器设备一样,十个人里恐怕有九个都不会认真阅读说明书。在当今效果器五花八门的时代里,它们的说明书同样也是各具色彩,并且在能提供你所需要的信息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来一点特色“彩蛋”。今天我们就来瞧瞧,平常被你折成四五折的纸片子(或者PDF这种赛博纸片子),究竟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东西。 

早期的效果器说明书

不知道几十年前的吉他大神们用效果器的时候有没有说明书,或者他们会不会认真看看说明书。不过在那个Fender吉他冲浪广告、影印海报都是黑白的年代,吉他效果器的说明书也相当复古。看看VOX哇音踏板和BOSS OD-1早年间的说明书,它可能不是第一款吉他效果器,但是年事已高的它,说明书绝对比现在要复杂得多。早期的user manual叫“service notes”或者“service information”,当时的设计者会在小小的纸张上标出每一个元件的位置和作用,远远看上去密密麻麻。

 复古的Danelectro

电源 

这几乎是每一个乐手都会遇到的问题,也会在很多效果器的说明书中放到最最开头去说明,毕竟它事关安全,通常都会把用电问题放到“重要安全说明”上。大多数效果器都是9V的电压,但同样电压,不同正负极的电源适配器也都不一样。大部分都是内负外正的电源适配器,不过也有少数是内正外负,用之前一定要好好看清。

价格和说明书都很友好的TC Electronic

许多非9V规格的效果器在不同电压之下的发挥是不一样的。在额定电压之下,越接近额定电压,它所带来的声音就更加理想。比如动态类效果器很多都是16V、18V或24V的规格,贝斯手们常用的Diamond BCP-1压缩和Aguilar Tone Hammer前级效果器的电压都是18V,当你只有9V的时候它们当然也可以出声音,不过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你需要的压缩很可能几乎没有。

 压缩论坛Ovnilabs对Diamond BCP-1贝斯压缩在9V下工作的效果是“还行”

输出 

象征着吉他手财富的Strymon系列效果器通常会有五花八门的功能。特别是很常见的大灰砖头TimeLine数字延迟,不仅功能丰富,输出接口也相对复杂。在Strymon TimeLine的前侧,四个输出,send/return,甚至是特色midi接口一应俱全,不仔细读说明书,自己鼓捣明白也许得花点时间。

加拿大手工效果器品牌Empress的big box系列效果器中,由于单个的效果器有许多种不同类型的效果预设,它的说明书内容繁杂,同一个led指示灯也有各种颜色表示不同类型的预设。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Empress Effects也在官网另附线上可交互版本的使用指南供参考,延迟效果眼花缭乱的EchoSystem,将每一个类型的效果对应每一个旋钮的参数,以及油管试听视频全部放在了界面中,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了解不同类型的延迟效果,最快获得自己需要的内容。

 

使用注意事项 

看看BOSS传奇过载OD-1的早期扫描件说明书,这一页不仅告诉你怎么连接,还给你讲了讲在使用的时候需要防水、防尘、防高温。

BOSS单块系列效果器基本都是先拧开螺丝,在打开内舱,看好正负极装上9V电池。一些其他品牌效果器在安装电池时通常需要螺丝刀打开后盖仓,使用前需要了解情况。

 

最后别忘了看好参数,多长、多宽,还有多沉。闲鱼卖家说得再多也不会有专属的效果器说明书说得权威。这能方便你比较几款备选直接的大小和轻重,以及方便你规划效果器板子上的空间。

参数问题

同一类效果器,同一个参数在不同品牌的产品中叫法很可能不一样。比如失真类效果器,控制增益的部分大多数情况下是Gain,也有可能根据不同类型而写作“Overdrive/Distortion”甚至是Dirt。特别是当你很不幸买到了战损成色,或者手工匠人们图自己高兴或者省事只在参数上放一个字母或者干脆什么都没有(比如BJFE、Hungry Robot等手写玩家),那如果你刚好有这个产品的说明书,就能对参数和效果一清二楚了。

音乐人大飞的B站时常会发布效果器测评系列vlog,经常会有失真类效果器的参数不明,需要通过亲自上手弹琴或者阅读说明书才能搞明白。

就一个字母,这找谁说理去 

特色的内容

 一些小众的、手工类效果器会在说明书上留下设计者的小小心思。国内知名的手工吉他、效果器制作者Passtore的单块效果器系列不会内置电池仓,旨在保护环境防治电池被随意丢弃。这一点在很多手工效果器厂牌中都会出现。同时,以他的Tape Echo Machine为例(现在闲鱼价格已经被炒的很高了),一些在踩钉、旋钮上的特殊心思,都需要介绍视频或者说明书才能体现。两个踩钉一个是自激一个是开关(没有tap tempo),同时有两个控制延迟速度的delay1和delay2,三种模式下分别对应什么样的效果,这些都需要你像小时候拼玩具一样仔细阅读才能掌握。

色彩(视觉和听觉)

不少效果器的纸质版说明书会以彩色呈现,一些色彩鲜艳的效果器,说明书上的内容同样颜色丰富。

Strymon的说明书颜色会和效果器一致

 BOSS最新的延迟产品RE-2说明书是彩色的,看起来更加“Roland RE-201”了

如同我们第一个廉价的综合效果器和合成器会给你写出“Rock”“Jazz”“Pop”等预设效果一样,一些出色的单块效果器甚至会给你写出一些旋钮位置下的音色参考。

以Tech 21为例,San Amp VTbass 贝斯前级等效果器在说明书上会给你几个reference,怎么拧能出什么样的声音。详情可以参考下图。从“Fat Tube”到“Fuzzed Out”,可能也不只是动一动失真旋钮那么简单。至于听上去是不是那么回事,还需要自己的耳朵去判断。

当然,小小的效果器只是你吉他设备中的一部分。合成器、音响,甚至你更经常使用的电脑和宿主软件,仔细读一读它们的说明书,也许会比直接上手试要高效那么一些。 

本文图片均取材自网络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