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乐队:起伏的风浪之间,是我们在平凡生活里的无畏疯狂

2023/06/26

碎片化的生活方式已经变成了不会再有人讨论的天经地义,但就在这样的习惯之下,旅行团的现场依然耐心地娓娓道来,熨贴地将每一首歌、每一种细节和情感分门别类,在恰当的时机抚平我们心里的褶皱,或者牵引出更多的纷繁。

 

 

6月15日北京首场,阔别700多天的快乐和兴奋在这一天完全归来,北京持续的高温并没能阻挡大家提前排队的脚步,而事实证明,除了制式的30度加,更要从拥有旅行团的夏夜开始,才算真正进入了夏天。

重制版本的《老朋友》变成了搞怪的Intro,四个人的喜怒哀乐在屏幕闪现,令人欢呼雀跃的演出就这样真诚地开始,此前还是谜团的歌单一点点揭晓了答案。曾经鲜少出现在现场的作品如同刚刚开启的冰可乐,清爽的《印象夏日》《悠长假期》接连响起,顺着一蝉的指尖和彪彪起飞的鼓棒,《飞向星空和月》的路途也并没有多遥远。甜度与成员们的兴奋度匹配得刚刚好,比如此时阿伟和子君姑且轻缓的跳跃与左右摆动,会让人不自觉与周围的陌生伙伴一起露出会心的微笑。

尖叫落下后,有可爱的姑娘忍不住和同伴感叹,团今天的歌单好夏天。就算乐队会觉得夏日之王是某种过誉,但真正体验过旅行团的泡泡和彩带“袭击”之后,好像身心灵都跟着漂浮在了闪亮的北京夏夜,反光的碎片承载了一大群人不约而同从日常逃脱的自由和快乐。

再一次的彩带发号施令,所有人跟随《量贩人生路》短暂离开了既定人生路。旅行团宽广的音乐世界不止于在音乐里逃避或自省,千百种视角也再次一一呈现。《我不要》的童声现场响起时激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人人曾经都是拒绝大人安排的小孩子。很多人猜测过《青云麻将楼》演唱的人选,最终在舞台上和大家“放狠话”的,竟是旅行团全员,柳州和北京的江湖气就这样交错着浓缩在了麻将里,歌词的分配也极其适配每一个人,现场才能真正感受到旅行帮的狠劲。

真诚是杀手锏是必杀技,大概没有人能抵抗从《天涯路口》到《红色的河》,《悲伤珊瑚群》继续净化灵魂,好久不见的《你》温柔地提问,你真的傻吗?你是不是还在寻找没有尽头的终点呢?似乎日常翻翻乐队的微博自媒体,大家总是话很多的样子,可到了现场,从来都是一首接一首,想说的都融了进去,即便是真正的talking环节(不讲冷笑话的那种),阿伟也必须掏出他的小作文纸条,一字一句有所准备地念下去。

谁愿意,我愿意,跨越时间的承诺也不仅仅是从新歌变成没那么新的歌,当中经历的一切大家有目共睹,于是当下再次唱出《爱上这样的风浪》和《永远都会在》,片刻即永恒。

第二天的北京气温再次攀升,可大家第一时间奔向前排的速度并没有降低。如果两天都在现场,那自然可以体验到两种不同的风味

这日从《量贩人生路》开启,只是熟悉的《周末玩具》《我的蒙娜丽莎》之后,是粗粝凶狠的新作《Help Me Sister》《青云麻将楼》。经历过第一天的洗礼,就算对这样的犀利有所准备,也依然会被拳拳到肉的力量震撼。

刺激不止于此。灯光落下,黑暗中乐队悄悄换了位置,贝斯君声和徐彪走到前排,徐彪面前多了一只独自站立的军鼓,他们背对观众,望向站到鼓台上的主唱。红色主题的灯光和VJ再次点亮,《我们一起来》悠然响起,一蝉唱着走下去,从舞台的左侧至右侧依次拍过成员的肩膀,四个人就这样带着白色的面具出现。耳机里听到的声音已然很有魄力,现场的设计更加出乎意料,而将军鼓单独放置的设计,强烈的前进感从台上蔓延开来。

没想象过的编排竟然还有更多。前一日下沉海底的红色珊瑚群之后,这一日负责净化心灵的变成了《终结日》。蓝色的灯光在成员们身后射出,背景的形体旋转变换直至爆裂。是海洋是星际,居无定所的灵魂大概游荡进了所有可能的地方。《尘埃》没有意义无所谓方向,所以飘摇在这红色的河似乎也顺理成章,着眼点从小小的一粒尘埃,转换到眼前那一条开阔的河。巡演同名之作《爱上这样的疯狂》,反差感在现场愈加明显。不同于歌名,实则唱腔温柔歌词对仗,但其背后脱缰的气力又从现场乐队的配合中渗透彻底。

哪怕两天的收尾是我们熟悉的“老梗”,但他们俨然变成了大家口中的Livehouse杂技大师,第一天五个人努力尝试气功叠叠乐,两次登高两次垮掉,踩着拍子哈哈大笑继续唱rap;第二天和挥舞着光剑的小男孩一起蹦跳着摆造型,将这位未来的花朵高高举过肩头转圈圈。

所有热闹过后的离别都是《Lonely Day》,北京day2,旅行团返场再次唱出了《爱上这样的风浪》,大合唱干干净净,是你我面对未来的共识。

本轮巡演特别全新制作团队介绍视频,如果真的有人留意调音台或舞台台侧,大概会发现那些黑衣人都乐呵呵地沉浸在每一个环节。他们精心雕琢过现场呈现的声音、画面和灯光,于是我们才能更加清晰地听见那些触动人心的细微颗粒,看见有限的空间延展出日月星河、宇宙彩虹。

越长大越觉得单单是普通地生活,就已经需要克服很多。短暂的夏夜出逃,除了伸手戳破泡泡、抓住彩带,好像也在努力抓住自己本应闪闪发光的日子。即便遭遇了起伏的风浪,我们依然拥有无谓冲撞的疯狂。

旅行团乐队2023全国巡演刚刚开始,双日城市可以期待不同的两种歌单,单日城市敬请期待随机掉落。无论是风浪还是疯狂,我们一起爱上。

摄影:@_南小宝_BrianNam

“疯狂”还在继续!
欢迎更多伙伴

一起来现场感受音乐浪潮🌊

旅行团「爱上这样的疯狂」2023全国巡演

6/15 北京       福浪LIVEHOUSE
6/16 北京       福浪LIVEHOUSE
06/30     贵阳       Kai Livehouse
07/02     重庆       蜚声Livehouse
07/04     杭州       大麦·66Livehouse
07/05     杭州(加场)       大麦·66Livehouse
07/06     南京       1701 Live House Max
07/07     南京(加场)       1701 Live House Max
07/11     郑州       7LIVEHOUSE+
07/20     武汉       不晚InTime Live
……

更多城市,敬请期待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