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成都站:一别四年,好久不见!

2023/06/16

撰文:肉饼

成都的周末什么样?

大大小小的演出占据几乎每一个场地。即便是传奇摇滚乐酒吧Jar Bar,玩起即兴来你也排不上队。于是就在这个不怎么热的周五晚上,位于绝对市中心地段的NU SPACE——这个每年街声大登陆成都站的举办地的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就这样上演了。

不管是演出还是出差,每次来到成都必定都会见到狮童乐队。从2019年街声大登陆的第一次见面到今天,四年来这支乐队茁壮成长,阵容变化又壮大,他们在舞台上内容更加丰富,演奏和情绪的表达都更加成熟,不过潜意识里,对于台下的每一位乐迷来说,有些东西似乎一直没变。 

而对于另外三支外地乐队:漫波Manbo、属梨、Choco Bonnie来说,一个普通的周六,此次街声大登陆则是他们第一次在成都的演出。也许多数观众不太了解他们的任何一支,但没关系,好戏马上就上演了。

穿过明堂创意社区的文创商店,NU SPACE的入口在隐秘的角落。进来之后感觉别有洞天,方方正正的场地和舞台,第一支乐队属梨已经准备登场了,小心,她们即将给你带来和文创的可爱和peace完全相反的感觉。

三支女孩组成的后朋克/噪音乐队,她们的作品里唱着对现实的思考和反问,毕竟沉浸在言之无物,故作姿态的词曲中许久,都快忘记了歌曲本来的表达情绪的属性。从《呜呼》到《所以我的钥匙在谁手上》,每一首歌都由粗粝的贝斯引领,吉他手闫羽晨的嗓音和贝斯手刘梦煜的念白相互配合,期间鼓手朱梦颖不断献上精彩无比的花式节奏,一连串嗵鼓让人一瞬间乱了节拍。这大概也是属梨和其他后朋克乐队的不同之处吧。

演出间隙,偶尔三位女孩会一改严肃的神情,跟大家介绍乐队来自西安,是第一次来成都演出,一到成都就开始吃火锅,上台前还闹了肚子……然而观众们好像被光影交错的VJ视觉和歌曲中刻骨铭心的描述所震撼。吉他的回授逐渐消失,原来第一支乐队就可以这么带劲。

Choco Bonnie从昆明来,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甚至西南地区的方言都有一点类似。不过他们台上两个吉他手+贝斯手+主唱+鼓手+小打击乐,还专门带了拍摄和调音师的阵仗,足以看得出此次成都大登陆之旅下的功夫,要带台下的观众朋友们好好玩一次。

他们的旋律是轻快的,让你忍不住跳舞,在冷峻的后朋克结束后马上让你放松。Choco Bonnie带来了新发行的快乐单曲《厨房日记》。“喜欢我们吗?喜欢的话就帮我们去排场地旁边那家火锅店吧!”低沉的贝斯托住鼓组的节奏,两把吉他旋律配合紧密,还能带上动作表演,主唱豆豆红格子连衣裙灿烂的笑容写在脸上,也送给台前,轻盈的摇铃和康加鼓飘在耳畔……玩笑归玩笑,这一大家子情景喜剧一样的演出真让人听不够。

漫波乐队的前身是银河浪漫企划。主唱刁华中个头超过了一米九,在舞台中央仿佛一根“台柱”,telecaster吉他在他手里好像变成了玩具。在他们的现场,乐队首张EP《再见银河》中的歌曲尽数在现场呈现,若隐若现的合成器旋律背后,是低沉的贝斯点缀,是穿梭其间的吉他riff,是人声的轻轻吟唱。

除了新发行的EP,银河浪漫企划时期的旧作《爱人》《坠于海》等作品也得到了乐队形势下的呈现,他们就这样用浪漫的旋律带领成都进入浪漫的下半场。

终于轮到了狮童乐队。继深圳简单生活节、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之后,我们在半年的时间里又一次见面了。白天的试音时间匆匆,五位成员在周末还要轮流去加班、上课,这也让人对成都的悠闲印象产生了一丝怀疑。

好在晚上他们又满血复活了。时隔四年再度登上街声大登陆的舞台,2019年的演出是第一次见面,这样看来这一次的演出又好像是某一种轮回。他们一改歌单顺序,把新歌《心碎大街》放到了开场的位置,柔和了许多。

和声丰富的《我和我的金鱼都抑郁了》,炸裂的《Help》……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一个也不能少,喜儿也在演出间隙感慨了四年来自己和乐队的变化,认为“狮童已经经历了一支乐队几年时间里有可能经历的一切”。台下的观众在他们上台前还都很统一地坐在场地里,此刻全都兴奋地跟随节奏舞蹈、蹦跳,好像全然感受不到时间的推进,还有刚才的疲惫…… 

成都站的演出告一段落。再往后的一个周末广州深圳两站结束,兔年的街声大登陆行程也就告一段落了。四年在今天看来很短,经历它的过程却格外漫长。面对这些让人喜爱的乐队,希望下一次见面再也不用等待这么久了。

摄影:FooFoo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