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青岛站:听见了,两只耳朵都听见了

2023/06/03

撰文:肉饼 

青岛是最近三年街声大登陆的必经之地。一年前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没办法到达现场观看,一年后的今天,在青岛国信体育场下沉广场的So.Downtown已经搬家到了市北区大悦城,位置几乎在商圈的中央,尽管平时白天几乎看不出来这是一间演出场地。

乐队在下午陆续抵达开始试音热身,噪音响起,路过的百姓才开始靠过来打听,好奇晚上的演出到底是什么风格的音乐人,好奇会不会对耳朵造成过大的伤害,好奇如今真的来到downtown地区的Downtown Live,到底跟音乐节有没有关系......

家雀儿+醉雨+二向箔+哥伦比亚可乐,这回耳朵彻底竖起来了。每支乐队都有自己的热闹法,除了本土新星醉雨,其他三只乐队来青岛的次数加在一起也不超过五次。

作为去年街声大登陆五周年遗憾取消演出的乐队,家雀儿穿戴整齐第一个登台。来自江苏宿迁,四位成员一到场地就兴奋了起来。两位吉他手和阿童木摆造型合影,演出前摆好自己的手机全程录像......

可能你以为家雀儿是一支走“都市暖心”路线的乐队,也许《你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和《请为我点亮孤独的光》听上去大致确实如此,但《穿过你的黄昏四季,和你在一起》绝对能够引爆全场,奔涌向前的英式吉他噪音,哥几个在台上蹦蹦跳跳,一个段落以为接近尾声,结果在一秒钟的寂静后,他们又来了新一轮的副歌,让台下的观众欢呼过瘾。

来自青岛的年轻乐队醉雨在第二个出场。青岛本地的音乐人朋友们的歌里多少都会有海风的清凉感觉,主唱声调略高,竟然还带有一点嘶哑,颇有个性。“真爱少年,赤裸入火焰,年轻的胸膛,陌生的血......”歌词杀伤力极强,在网易云收获的评价“浪漫与真诚”也是醉雨歌曲给人最直接的感受。

《真爱少年》和《烛火之泪》及之前发布过的单曲、EP在现场都得到了呈现。中英文交替的表达,唱给少年和Shosanna的歌,一点噪音,一点流行,一点英伦摇滚,搭配在青岛-黄岛隧道里迎面而来的风,一切你就都能理解了。

二向箔从北京远道而来,这次在舞台上的他们是两把吉他加上鼓手的配搭。吉他手凯乐一如既往在旁边架起了自己的Yamaha电钢琴,这也使得他们的《I Don‘t Know How》在现场得到了和录音版本一样的呈现。

氛围感极强的键盘音色通过琶音的行进循环往复,加上吉他的噪音,上一张双单曲里的“循环”的概念不言自明,他们也在现场打造出了梦境一般的听感。

想起在试音过程中,一切准备就绪,主唱悦悦突然很小心地说“我还有一把笛子没有试”。这些小小的配器亮点让二向箔与众不同,笛声加持之下的热门单曲《Sinking Ship》仙境的感觉更甚,许多观众专门为第一张专辑的作品而来,听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旋律。

时间转眼到十点半,哥伦比亚可乐登场之前,不少乐迷犹豫是不是要提前离场。他们应该庆幸自己最后选择留在场地。

大红色的背景照亮全场,乐队四人在《好汉歌》的intro里闪亮登场。以《恶心》开场,哥伦比亚可乐把噪音和耳鸣带到了青岛老城区的这个角落。《夏日怪谈》里他从超低音箱上跳下到舞台,照惯例到人群中央表演,不过台下大多数观众都是第一次来看演出,一边捂着耳朵一边兴奋地大叫。

他们连串场的talking都是歇斯底里的语气,以《驴男孩》的口吻介绍自己的周边、巡演,然后又是噪音,又是吉他对着音箱做出的feedback,屏幕在蓝色和红色间切换,终于在最后一首翻唱The Beatles《Helter Skelter》的时候迎来爆发。宋振杭背过贝斯手二弟的琴,演出结束,擦一擦汗,所有乐器均把音量拧到最大,摇滚明星们扬长而去,任由吉他和贝斯在舞台上出着杂音。

不知道是啤酒喝多了还是噪音带来的眩晕感,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青岛站的演出就这么恍恍惚惚地结束了。也许这是近几年街声大登陆在青岛声音最大的一场,余波在脑海中回响一整晚,希望明年再次见面的时候,还能记得今天晚上的耳鸣。

作者:肉饼

摄影:不明定义、丁美丽

更多站次看过来

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成都站

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 广州站

两只耳朵竖起来!街声大登陆深圳站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