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酱《新·宝岛少年?》夏日巡演上海站:热血又中二,一起跳进这个芒果味的夏天

2023/06/01

撰文:琉球

芒果酱Mango Jump
《新·宝岛少年?》夏日巡演 上海站
时间:2023年5月24日 20:00

地点:上海 育音堂音乐公园

夏天是这样一个奇妙的季节,虽然总是抱怨它又闷又热又晒外加一大堆毛病,但还是忍不住心生向往,仿佛夏天到了,一切事物也都随着变好。芒果酱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乐团,或许你最初会觉得他们的歌又土又傻又爱乱“碰瓷”,可是真正走进演出现场的那刻,无法抑制被这样率真青春的能量感染。

团员穿着整齐的橘色登场,恍惚是五个CoCo奶茶店员,忽然拿起吉他变身乐团,把属于夏天的招牌饮品大杯加冰,附加夸张华丽特效,变成音乐纷纷倒入人群。

开场曲《抱歉》紧接着是为39届金旋奖写的主题曲《芒太郎》,刚和上一任说完“我想要跟你分手 抱歉 我是真的不爱你了”,就苦苦呼喊“我的爱人你在哪呢”。看过之前BLOW吹音乐的采访才知道,当时淋雨的不是爱人,而是金旋奖决赛现场被大雨浇坏的效果器。虽然佐治耿耿于怀半月有余,但意料之外收到了金旋奖主题曲的邀約,心情大起大落后,才有了这首歌。

《飞吧!莱特》之后,进入期待已久的Talking环节,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于台团特别是新团的Talking部分有着强烈的期待,对于歌曲和乐团故事的阐述风格,和观众与乐手直接你来我往的互动,甚至讲屁话和冷笑话的水平,都是Livehouse现场相当有趣的看点,只是没想到芒果酱那么能聊……除了照例用刚学会的上海话和大家打招呼,他们甚至分了好几个part像面试一样认真详细地介绍他们从淡江大学吉他社开始,一路成团、演出、换人、签约、专场、上哈哈台的全部心路历程。由此我们知道了因为之前的“内裤颜色+早餐”取名法,他们差一点叫“蓝色茶叶蛋”,因为一场长滩岛的毕业旅行,看到了满眼芒果,才有了现在这个名字,那一刻真是替他们感到后怕。

虽然这是芒果酱首次大陆巡演的首站,但乐迷的热情程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全程跟唱和大声表白是基本操作,从第一首开始,四肢就没有歇下来过,每个人的眼睛都是亮晶晶的,带着咧到嘴角抑制不住的傻笑。演出前夕,芒果酱获得了金曲奖最佳新人奖的提名,自己一字没提,就被台下观众大声“宣布当选”,把他们从“大团诞生”一路喊进鸟巢,就连“未来要超越五月天的无敌大团”这样团员都不太好意思讲的口号,也被乐迷反复高喊,仿佛看他们在台上害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之前有看过芒果酱在YouTube频道哈哈台的精彩街访,一定会认定他们是一群E到不行的人来疯表演型人格,结果现场佐治认真说起妈妈生病和转型期间的迷茫时,竟有些动容。虽然最后被自己的talking肉麻到起鸡皮疙瘩全场大笑破功,但《让我照顾你》《爱河》和不插电版本的新歌《向前》,意外的让人觉得这群没心没肺的中二少年,也有文青和细腻的一面。闽南语对现场的大部分人来说都有语言隔阂,反而更能安静沉浸其中。

最热门的《夏夜晚风》又到了和观众一起唱LALALA的环节,你说为什么前有《让我照顾你》“碰瓷”五月天,又有《夏夜晚风》“碰瓷”伍佰?这正是他们坦荡荡的小心机,“为了让大家误以为是cover点进去,结果发现不是,但是还蛮好听的??”

《夏夜晚风》是一位业内朋友2022年的网易云年度单曲,但她没好意思发朋友圈,此刻我才理解了,仿佛流行歌一样的旋律,没有复杂的编曲深刻的词句,毫无技巧修饰的少年嗓音,特别当大家一起挥手合唱LALALA的时候,仿佛置身大学校园的音乐节,你正在拍一部蹩脚搞笑的校园爱情台剧,有长得不算很帅但讲话很机车的男主,有个子小小很爱笑的女主,是骑着单车冲下坡时,吹起裙摆衬衫撞入你怀中的夏夜晚风。对于长大了的人们来说,这是多么羞耻又隐秘的美好。

《Bitter Sweet》和《阿基里斯》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两首,原因非常简单,一首够热血,一首够中二。Bitter Sweet是主唱之前打工的咖啡店,老板放弃了之前工程师的工作,实现了自己开咖啡店的梦想。“Hey !那个咖啡少年你不要放弃 你曾经说要做世界第一/Hey !那个吉他少年我不会放弃,你一定会变成摇滚巨星。”毕竟除了芒果酱的现场,还有多少场合能让你肆无忌惮喊出如热血漫画一样的台词呢?

至于《阿基里斯》,凡是中二少年同道中人应该都能秒懂这样的脑内剧场,夜冲骑车把脚摔伤了,第一个念头是:可恶,脚下的战神阿基里斯,华丽殒落!

靠流行朋克在一众厌世代乐团中杀出重围,通过“哈哈台”奇特路径走红的芒果酱,靠着自己的努力在一步步笨拙又坚定地朝他们的偶像五月天走去。热血漫画会过时,主角会长大,情节会变得老套,但青春的热烈莽撞永远像夏天一样,嘴上说着嫌弃,心中却本能生出渴望。

走出育音堂,等着签售的人群七弯八拐排到了大门口,工作人员表示抱歉,T恤卖完了,女孩笑着说没关系,我可以去杭州买,然后再去厦门站。打开手机,新闻说经历了多轮失败后,上海终于宣布入夏了。

作者:琉球

摄影:ShotInTheDark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