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山彩虹下,找到属于自己的简单假日 !丽江简单首日回顾

2023/05/04
2023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

5.1-5.2丽江地中海国际度假区

音乐+旅行+生活方式
美好的事物填满你的五感

感受充实轻盈的旅行体验 

告别4月的纷繁与疲倦,在5月初夏的首个假期,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如约而至。

逃离日常的琐碎和喧嚣,我们在丽江地中海国际度假区内,寻得短暂宁静,邂逅在地文化,感受人间烟火,专心致志,简单生活。每一次响彻天地的合唱,每一次诙谐有趣的互动,每一次意外的发现,都是对当下生活最好的证明。

背靠玉龙雪山,古城旧居环座其中,此起彼伏的音乐回荡在园区内,在如此贴近自然的场地之内,一切都显得如此浪漫随意。在简单假日生活节里,音乐人不止是演出者,舞台之下的他们同样是万千观众中的一员。演出之外,旅行团乐队、LÜCY、美秀集团也在场内看演出、逛市集,和所有乐迷一起,共度简单假日。

雪山舞台与繁星舞台相对而立,一面以巍峨的玉龙雪山为背景,另一面抬头就可以仰望繁星满天。还有远处的神树舞台,山川、宇宙、自然万物,在此刻几乎没有距离。傍晚的天空,一道彩虹悬挂群山,如同人生不经意出现的惊喜。这一刻,我们将生活变成一段段音符和诗,用最自由惬意的方式,相聚在同一片蔚蓝与繁星之下。

音乐演出

13:30 雪山舞台 温和治疗

他们选择用温和的方式与世界对话,在多元的音乐风格中,诠释着关于爱的多种表达。他们是温和治疗,一支来自北京的年轻新声。13:30,他们用一首《这一切只为来到你身边》,按下本次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的开始按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乐队首次来到丽江,并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演出,舞台上的他们却没有任何不适,又唱又跳,积极与台下的观众互动着。

应景的《八块钱买绿豆冰》,藏着夏天与恋爱的味道,可爱、忐忑,同时让人感到些许凉意;《祝有好收获 (Good Hunting) 》取材于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的同名蒸汽朋克小说,主唱将故事中暧昧的部分摘选,替少年唱出没能说出口的那句“祝有好收获”,清新自然的旋律如同晚春的清风,吹散所有萦绕在心头的阴霾。

14:10 神树舞台 白丿吉

在云贵川这片广阔的西南大地上,生长着无数优秀的少数民族音乐人,白丿吉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佼佼者。如果你对白丿吉这个名字有些陌生,那他的另外一个名字吉克皓,相信只要看过《中国新歌声》的乐迷一定都非常熟悉。

凭借缥缈多变的嗓音和对家乡的情怀,白丿吉开场就用《吮》《彼时声味色》《今宵欢乐自由我》等多首作品,将台下的乐迷带入他的音乐世界。 

一人,一桌,一台电脑,简单的设备却呈现出丰富音乐内容。

14:50 雪山舞台 美秀集团

随着舞台挡板逐渐落下,期待已久的美秀集团缓缓登场,开场曲便是火热的《我要你爱》,当这首歌曲的前奏响起时,雪山舞台瞬间成为全场的焦点,无需任何铺垫,在美秀热情的演出之下,台下的观众从第一首歌就开始在草坪上蹦着。

随后的《电火王》,让即使听不懂闽南语的乐迷,也能够在他们营造的氛围中尽情摇摆。两首唱罢,美秀集团在自我介绍的同时,也向观众展示他们自制的乐器。

随之而来的是曲风平缓,情绪各不相同的三首作品《心闷》《恋人》《做梦的人》。而整场演出的高潮部分,毫无疑问是所有乐迷共同的金曲《卷烟》《挡一根》。

作为2023年的大陆首演,美秀毫无保留地将乐队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

在参加完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之后,他们将开启乐迷期待已久的巡演,从五月开始,美秀集团将在全国各地,让当地的乐迷感受只属于美秀集团的音乐艺术美学,而他们的全新微博“美秀集團AmazingShow”也已在线营业,等待着乐迷发掘

40分钟的演出如同一套组合拳,让人感受到来自对岸的新式台客满满的能量。

15:30 繁星舞台 庵摩罗Amala

这是来自云南的五人乐队庵摩罗Amala在丽江的首次演出。成立至今,他们通过一次次的现场和作品,探寻宇宙的遐想和未知。

《百鬼青城》《光》《血燕》这些充满大量合成器电子元素的作品,不断地将现场观众带入一个多变而又光怪陆离的世界。

去年夏天发行的全新作品《大鱼》,也首次在现场演唱,在这首全新创作中,庵摩罗擅用的合成器音色,一直包裹着女声穿行,在冰冷的Techno鼓点节奏下,吉他声交错,在听觉上,他们构建出了一只城市下游动的大鱼,缓缓穿行,带着毁灭式的气息,旁观着世间百态喜怒哀乐。

15:30 神树舞台 Gill·吉尔

和白丿吉一样来自彝族的年轻唱作人Gll·吉尔,则用音乐,让人感受到无拘无束的大自然气息,从遥远的布拖县出发,Gll·吉尔乘着音乐的翅膀越过大凉山和赤水河畔,带着对未知的向往,一路边走边唱。

《睡吧,宝贝》里彝语与汉语的交替抒情,充分展示了他对母语的熟稔与天赋。《tiamo》《再见&杰波》则是他对世界、对家乡和对未来的想象。

16:10 雪山舞台 柳爽

 

脱下“流量”的标签,舞台上的柳爽,用《夏日回音》作为丽江简单生活节的开场曲,随后《玫瑰窃贼》《朋霍费尔》《漠河舞厅》等多首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述说着人世间的各种情感和故事。

和录音室版本相比,这些歌曲在柳爽现场的诠释下,变得更加直接且充满感染力。演出末尾,他以一首《陈逸伦的解放西》,结束本次简单生活节的演出,并和乐迷相约下一次的巡演。感动与快乐交织,这样的演出无论看过多少次,都会令人如同第一次那样惊喜。

16:50 繁星舞台 白色海岸

成立于2022年的白色海岸,在刚出道时就凭借紧凑简洁的编排和质感独特的音色,获得众多好评。作为成军以来的首个大型音乐节演出,舞台上的他们尽管有些生涩和紧张,但是完成度颇高的作品和浪漫的曲风,让人在听过之后便迅速喜欢上这支年轻的北京乐队。

除了《忘掉所有烦心事》《b追赶落日的单车》《生命是一场绚烂的浪费》这些作品之外,他们还为丽江的乐迷带来《奔向世界尽头》《如雾起时》两首新鲜出炉的全新单曲。

17:30 雪山舞台 谢春花

2017年,21岁的谢春花首次登陆简单生活节,之后,她又随之游历四城,距离上一次演出已经过去三年,在这三年的时间里,谢春花从未停止创作。

在两首“世界名曲”《我从崖边跌落》《一棵会开花的树》唱完,谢春花随即带来个人第六张创作专辑的第一首歌曲《我走向你》,让人听到她积蓄已久的创作力量。

 

经典作品《只道寻常》《借我》的全场合唱令现场持续升温,《我一定会爱上你》则是留给丽江简单的美好与甜蜜。

在初夏的傍晚,谢春花用歌声,为台下的所有乐迷带来一缕轻风,闲适而温柔。

18:10 繁星舞台 斯丹曼簇

夜幕降临,首次来到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的Z世代灵魂少女唱作人斯丹曼簇登台,曾通过《中国好声音》一鸣惊人,《粉色汽水》《阿热》《他》这些作品在发布之后便受到众多好评。

为了此次简单假日生活节,斯丹曼簇特别设计了一段开场,并且还在现场教学互动。《有你不散》《等风也等你》等多首歌曲,通过她空旷神秘的声音,让人仿若置身于山川河流,再映衬着远处的雪山,形成一幅自然与野生的画卷。

18:50 雪山舞台 老狼

时间会变,生活会变,但是那些最初听到一首歌而留下的感动却永远都不会改变。无论时隔多久,我们总是能够在《同桌的你》这首歌里,找到新的共鸣和感触。

《北京的冬天》《纯真年代》《恋恋风尘》一连串的经典,比起演出,更像是一场老友间的聚会。每一首熟悉的旋律响起,都会引来阵阵合唱,现场无论男女老幼,都在老狼的歌声下开心地跳着。只要有老狼在,我们的青春就永远也不会散场。

在现场的观众中,还有许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感受这些华语金曲,如同他们的父母曾经带着他们一起感受音乐的魅力那样。

多年后,当这些孩子长大,或许也曾记得他们曾在幼年时的某个五一假期,看过这样一场演出,听到这些影响他们一生的旋律,而这也正是优秀的作品无论过多久都能够历久弥新的原因。

19:30 繁星舞台 本能實業

作为一支成军只有一年的新乐队,主唱博凯却是云南本土最重要的音乐人之一。

从开场曲《21世纪骑兵之歌》,到尾曲《天涯浪花》,在大提琴、手风琴、长笛、木吉他四种乐器的配合之下,呈现出在地音乐人特有的自由与洒脱,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也是本能實業的音乐节首秀。

20:10 雪山舞台 张震岳

晚上八点十分,张震岳压轴登场,面对台下的观众,阿岳说对于丽江有着特殊的感情,光是去年,他就来了三次,因此在昨天落地的时候,就感受到熟悉的温度和湿度。并且每一次来,都很有归属感,也都会待上一段时间,感受这里的人事物。《转动着右手,就走》这首歌曲就是他去年在丽江时所创作的作品。

在雪山繁星的陪伴下,多首金曲连接演唱。这些年,张震岳从未停止创作,进入人生不同阶段的他,也在尝试着写出更多像《转动着右手,就走》符合当下状态的歌曲。

随后,他还为丽江的乐迷带来一首许久未曾在现场演唱的《我给的爱》,惊喜十足。

至于乐迷熟悉的《分手吧》《爱我别走》《思念是一种病》《路口》这些金曲,也统统没有缺席,经久不散的合唱声回荡在整个园区内,这样的场景,是耳机或者播放器永远也无法传达的。

无论摇滚或抒情,张震岳总是能够用音乐,唱出我们当下的心境,随着年纪渐长,张震岳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从曾经帽子反戴的少年,到如今的“山林老北”,他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

演出最后,他用一首《自由》,为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画下难忘的句点。

市集策展

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的神树市集汇了印有钟丽萍医生形象的乡村医生项目助农咖啡、使用项目驻点县贵州道真县高山青花椒制作的曲奇饼干、云南马关县黄清文医生种植的百香果烘焙出法式西点玛德琳……来自云南、四川、贵州、海南、江西等15个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县的特色农产品汇集于生活节现场神树市集,以消费帮扶,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自2017年复星基金会发起乡村医生项目以来,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国73个县,守护约2.4万名乡村医生,惠及超300万基层家庭。

复星基金会依托乡村医生项目,以其项目县为乡村振兴基层网格。积极发挥全产业优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持续贡献力量。

相比神树区的原生自然,风格策展区呈现出另一派闲适面貌。道路两侧散落着各类市集,有从上海远道而来的品牌,也有西南本地的古着、咖啡、油画、扎染、非遗摊主。

相比于城市的音乐节,丽江的摊主们带着天然的自嗨天性,骑来摩托车,摆上麻将桌,从大城市飘来云南的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们因为音乐和兴趣聚集在一起,卖货是其次,交朋友才是关键。

Foliday雪山营地帐篷餐厅 摆出了各种饮品美食,大人们交谈闲聊,孩子们欢笑着奔跑,耳边就是悦耳的歌声,不用特意站在舞台前,悠闲的度假态度才是简单假日的真谛。

今年烧烤大火,云南的烧烤也不输阵。纳西黑哥是丽江本地茶马古道马帮的后代,他带来的纳西烤肉让所有人大呼过瘾,烧烤的香味直接飘向舞台,连台上的艺人都笑说想来加入烤串儿的人群。

探险者的露营区是佛系观众的最佳聚集地,远眺雪山,躺着听歌,远离人群拥挤。偶尔有附近村民的牛羊和小狗误入场地,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款待,纷纷掏出好吃的投喂。

在这里人和自然的界限变得模糊,仿佛生活本该如此,和陌生人一起吹泡泡,和动物们一起听音乐,支起天幕桌椅,分享一盒刚刚摘的云南小樱桃,躺在草坪上,等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雨后的彩虹。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