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青岛站:是的,五周年的派对就这样开始了

2022/05/30

撰文:肉饼

街声大登陆五周年 青岛站

时间:2022年5月28日
地点:青岛 So.Downtown

阵容:Sugarcoat糖衣 深蓝雾灯 阁楼演奏班 春日玫瑰

上次大登陆来到青岛正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凉爽的海滨城市,标志性的国信体育中心地下,这一次我们在老朋友So.Downtown迎来了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的第一站。 

无论是先前的采访、演出现场,还是趁热听等栏目的推荐,四支乐队的身影都在街声的种种活动中出现过,让人对他们的表现更加期待。本土乐队阁楼演奏班、深蓝雾灯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来自威海的春日玫瑰真的有大家说的那样浪漫吗?Sugar coat糖衣的第一次演出会是什么样子?大登陆五周年的第一下击掌,让我们拭目以待。 

Sugar coat糖衣:三个大男孩的甜蜜首演

演出在晚上八点钟准时开始,Sugar coat糖衣第一个登场。这支来自济南的年轻乐队即将在此完成他们成立之后的第一次演出。前两天刚刚发过他们的采访,台上的三个大男孩和采访中不断出现的叹号一样有活力。粉色的海边背景中大大的“SUGAR COAT”就是他们贯穿全场的VJ视觉,让人想起小时候见过的五颜六色的、低保真的糖纸。《Have you ever seen a star》在现场比耳机里更具表现力,主唱Nymo的嗓音更慵懒放肆,贝斯手孙冲和他扫弦的频率看上去十分同步,再搭配鼓手Frank的强劲鼓点,让人更加期待他们以后的舞台。

 

最近发行的单曲《晚风潮汐》在现场的效果也相当不错,和所有名字类似的歌曲一样容易收获很好的反响。“就让晚风静静吹拂着你的发,就让夜色轻轻安慰着你的忧伤。”仿佛海边的晚风真的吹到了现场,吹到了第一次和他们见面的每一个人的心里。

演到《lonely island》的时候,主唱Nymo选择了用弹唱的形式来完成这首歌的表演。观众还纷纷打开了手机闪光灯,跟随着Nymo互动,鼓手Frank也从鼓台的角度记录下了这个珍贵的瞬间。这是用音乐堆叠而成的游乐场,却比真正的旋转木马或者是碰碰车还要过瘾。

演出第二天,Sugar coat接着兴奋劲儿的余温把记录这首次演出的过程的vlog发到了微博上。开车从济南出发去青岛,在晚上到海边张开双臂……看着又一支年轻乐队在演出中收获了最单纯的快乐,有时候比单纯看演出更让人激动吧。

深蓝雾灯:又是一支宝藏海系乐队

 

临时顶替melonboii参演的深蓝雾灯第二个站上了舞台。在全黑背景、蓝色文字的VJ下,深蓝雾灯为台下开启了一个蓝色的世界。这次演出,他们为大家带来了首张专辑《夏日古斯》中的六首作品。巧合的是,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正是春日玫瑰的主唱李雨蒙。

作为专辑中比较欢快的一首歌,同名曲《夏日古斯》将当晚的海边清凉感延续了下来。“过去还是简单的,忘掉眼前没有什么,夏日古斯里会有吗?”人群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摇摆,时而会传来吉他回授的尖锐噪音。简单的年轻人的烦恼,让人恨不得赶紧去啤酒花里寻找答案。

《蒙在眼睛上的一团雾》是当晚情绪变化最巧妙的歌曲之一。作为深蓝雾灯此次演出的最后一首歌,略带混响效果的人声里,主唱刘晨阳的嗓音里唱出了深蓝雾灯特有的温柔和悲伤感。“天色还早,不要悲伤”过后,是鼓手嗵鼓与军鼓巧妙配合带来的节奏起伏变化,让人好奇全场戴着墨镜的刘晨阳,背后的眼神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感伤。

阁楼演奏班:又见面了,一起看“幻海日出”

 

这一次大登陆青岛站的演出,我们又一次请到了阁楼演奏班作为嘉宾。第三次登上街声大登陆的舞台,2021海鸥站的演出结束后这一年来,他们发行了新专辑《幻海日出》,也开启了“小森林的歌”小型巡演。用新专辑中的同名歌曲《幻海日出》作为开场曲,这一次他们用了更加复杂的、歌词同步的视觉内容。舞台上迎来了日出,伴随着鼓点起落,粮食用吉他演奏出了熟悉的下行riff,台下的观众们早就准备好了手机,在欢呼声中记录下了这个瞬间。

贝斯手小猴这一次用了一把更加小巧的mustang贝斯,在合唱的部分更加得心应手,低频部分也相对之前更加厚实。更新的视觉效果,更加熟练的编排,热门单曲《海马舞会》如约而至,它还是能够获得台下观众的大胆跟唱,背后则是一望无际的水母海洋。

到了《星河echo》登场,灯光不断闪烁,军鼓有如鼓号队一般的气势,伴随而来的是主唱粮食字正腔圆的英文歌词。“I see the light from your eyes,Always on my mind,I feel the sunshine into my life......”不管是什么语言,他们的歌里总是少不了阳光、海滩,还有你眼睛里的星河。

春日玫瑰:世界是玫瑰色的吗?

不愧是是春日玫瑰。他们一登台,整个场地似乎都变成了红色的。连主唱李雨蒙喜欢用的表情也都充满红色元素。五人的舞台配置之下,《No Disco》在复杂的架子鼓组合节奏以及小提琴的声声低吟中到来,和录音版的编配稍有不同,让全场的观众好像觉得是时候蹦了,但又好像也没到时候。“不只是猜想,不要再幻想,不能再臆想,过去的光芒。”李雨蒙充满磁性的嗓音引发了观众阵阵欢呼,铿锵有力的贝斯后,是带有大幅度演出的吉他点缀。

 

氛围感较强的《鱼》在舒缓的节奏中展开。歌词一字不差地以田字格的形式出现在屏幕上,既然是唱“鱼”的歌,现场的灯光就立马营造出了深海的氛围。“一只鱼眼泪透明,就结束无力的命运,这是他心底悄无声息的秘密。”深情的演唱在这个夜晚四处游走,寻找着相同的心动频率。

同名歌曲《春日玫瑰》作为演出的最后一首歌,巧妙地将尾声停留在了小提琴上。“谢谢青岛,希望七月还能见到你们!”春日玫瑰结束了他们的演出,也为大登陆的第一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场演出的时间终归有限,观众们依依不舍地走出现场,有的乐迷还在等着和乐队成员合影留念。我们期待着更多令人惊喜的乐队和现场演出,带着青岛的凉爽与激情,夏天刚刚拉开帷幕,街声大登陆五周年系列将和你在更多城市见面!

作者:肉饼

摄影:文森特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