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小闹系列演出:把每场演出都当作这个月的最后一场

2022/03/18

撰文:孙大猴

京A别闹·小闹系列演出

时间:2021年3月16日

地点:北京乐空间

阵容:凹凸泡O2 Power、热斑、简约情人

在疫情和经济的压力下,鼓楼以及泛鼓楼一带是越来越冷清了。街头的门脸都是一水儿精致又冷静的仿古建筑,密檐下的店铺们也拿不准是不是应该热情似火地工作,就这么在乍暖还寒时候的北京僵着。不过拐进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院子,拐进见证着鼓楼全盛时代的末尾的乐空间,还是觉得挺熟悉。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楼下的唱片、周边商品售卖被封了起来,也变成了乐队休息室。

这场小闹也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一波三折,从乐童和街声开始征选乐队开始算,已经快一年了,本来要在2021年秋天举办的几场演出生生延期到了现在。本来期待着京A能多带一些啤酒上上酒头,可啤酒似乎也在这一次次的延期里意兴阑珊,只带了一款叫做“别闹”的罐装科隆啤酒。

摄影:张玉峰

不过看见久违的年轻人们在门口等着进场,看见凹凸泡上台跟大家的问候,《孤岛约会》的吉他前奏响起来的时候,场地里还是一下热络了起来。就像主唱说的:“没有恋爱的人听了也会感觉恋爱了一样”。像是晚霞下的海边,一切都被染成红色,伴着一些夏天的晚风,这股自在,不是恋爱胜似恋爱。

伴着《小黄车》的轻快上口、《烫日》的热血,凹凸泡也有《鲸鱼》这样的深情慢歌,也有《黑色黄昏》这样开头就是Break Down的狠歌。

热斑从最开始就一直保持着这样慵懒随意的特质,不管世界怎么样,中英文创作来回切换,自顾自地存在着。今天的配置少了鼓手,吉他手王志文和主唱翩翩显得更自在了。舞台中间放着一个小圆桌,上面摆着花瓶,铺着考究的花桌布。

演唱间隙翩翩就坐在鼓台上喝一口奶茶,让王志文弹一些看起来不炫酷,常年待在低把位,但实际好听又合适的小riff类solo,一些小半音常常给人惊喜。

《Unsaveable》里精巧的主副歌转换让人想起同样低调的The Cardigans,但是热斑的气质编配又多了很多车库音乐的简单直接。最后一首歌《Sorrow is My Lover》那种强劲又不刻意的热情让观众们都动了起来。《都一样》这样有些电子有些飘渺的歌曲也让热斑的演出更加丰富。

简约情人这支老牌乐队在2020年重返舞台,精彩的编配,略显神经质的表达、迷幻摇滚、另类摇滚一起构成了他们。主唱石小飞稳健又有辨析度的声音,吉他手高放总是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候突然杀出来,张力十足,《银河谋杀案》、《爱情总在时间里分叉》里,你总能感受到吉他刻意做了很多不在拍子上的音符,这也几乎是简约情人非常有代表性的声音了。

《蜜湖》、《银河地下铁》在这种阴冷的编配中同样拥有着上口好记的旋律,这更是简约情人的特点,虽然鼓点、贝斯节奏编排紧密精巧,但永远都不会抢了演唱、吉他所造成的气质。

在门口,一些工作人员仍在一脸无奈讨论着“周末的演出能办吗?”“取消了几场”这样无奈的话题。得了,就把每一场演出都当时这周、这半个月的最后一场,好好办,好好看,好好喝,好好聊。

作者:孙大猴

摄影:南小宝  张玉峰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