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团隔离云探班Part1:还能买啤酒是14天内最温馨的小事

2021/09/23

撰文:琉球

两个月前,街声编辑部的同仁们聚在一起做年中总结,对于2021下半年,大家最期待的莫过于更多样的乐队阵容和现场。

如今已有十多组台团身在大陆,并陆续公布了巡演消息,只不过今年的演出与过往不同,多了一道隔离的工序。

第一次全团集体宿舍生活,14天没吃上一口热饭,与家中猫狗分离到焦虑……他们有的是初来乍到,有的是巡演老手。今日云探班皇后皮箱、打倒三明治、倒车入库三组乐队,看看21天隔离期中,乐队们都收获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皇后皮箱

SV:来大陆巡演的这个决定是怎么定下的呢?

皇后皮箱

巡迴这事情,已经规划蛮久了,只是不巧去年遇上了疫情,不得不缓缓脚步。今年大概三月时,我们开始筹备新作品,才又有了继续巡迴的想法。

SV: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皇后皮箱

从出发前三个月前陆续安排巡迴工作人员,准备演出内容,同时还在写歌、录音。家里也得要安顿好,找人帮忙照顾猫狗,因为出来比较长的时间,团员们也先去医院检查身体不舒服的地方,拿药、洗牙,准备平常生活上必备品……都是很细小的事。

SV:路上有什么担心的事?

皇后皮箱

我们都是养宠物的人,内心最大的波动大概就是怕想念它们。团员虽然说很常见面,但这次毕竟要像室友一样相处好几个月,是我们的第一次。不过到现在,大家的心境都调整得蛮好。

SV:介绍一下你们入住的酒店?

皇后皮箱

我们住的是在朱家角附近的酒店,黑轮之前有来旅游,听说是个很美的观光区。这次刚好跟友团先知玛莉,搭同一班飞机来,也住同个酒店,我们认识很久了,一路上互相有个照应感觉蛮好的。 在机场“偶遇”先知玛莉

接着的生活就是,每天按时去门口取餐,每天要量体温回报。几乎每天早餐都是包子炒面轮替,中餐晚餐是便当,后来大家都厌倦了,只有阿怪还会很期待每天的菜色。每天三餐都会附水果,有时候是整颗的苹果或水梨,到最后累积下来的水果都可以变成水果礼盒。

一开始想像会很难熬,到了第十四天只有一转眼的感觉,有种精神时光屋的感觉。

SV:隔离期间每天在做什么?

卡菈:处理乐团事务、打电动、看书、冥想。我原本预期的是,每天会有很多的时间,所以我安排了练琴,还带了硬碟来,想把以往的资料好好整理,结果因为房间内只有床跟桌子,如果躺在床上办公,马上就会睡着了,所以最后,睡觉占了蛮多时间的。

阿怪:原以为会非常煎熬,安排了每天要练琴、做运动跟打Switch还有灌篮高手,但最后练琴跟运动只持续了几天,到后面完全放弃了,才发现时间对我来说过地飞快,有一种很简单朴实的感觉,人也可以好好放松一下。 

黑轮:听音乐、练琴、看电影、追剧、洗澡。

 

SV:隔离结束第一顿吃的是什么?

皇后皮箱

肯德基早餐。我们都已经蛮开心了,出发前我们就已经大概两个月没在餐厅用过餐了。

SV:整个隔离期间有没有发生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皇后皮箱

居家隔离在一个两层楼的公寓式酒店,有个很大的客厅,可是第一天就被卡菈霸占,整个客厅都卡菈的东西,后来隔天卡菈就整理干净,但是把客厅布置成她个人的办公室。

我们就请房东帮忙找几张椅子,等椅子送到的那天团员们花了很多时间组装,但组完的第二天我们就离开了,哈。

SV:这次巡演,会带给大家哪些特别的演出?

皇后皮箱

这次巡演从整体企划到流程和演出方式,跟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希望带来更上一层的演出。单曲平面设计、演唱会视觉主题、现场VJ都由「 Lotsstudio 」团队操刀,他们是一个新颖、富有创意的VJ 团队,如果场地硬件能够支持,在视觉与听觉上都会是更完整、更细致。

当然也会带来两首新发表的单曲,和精挑细选一些尚未发表过的旧歌,跟上次巡迴的歌单差蛮多的,如果要知道更多的惊喜,请来现场。

SV:想对久等的乐迷说什么?

皇后皮箱

谢谢心心念念我们的歌迷们。这次的巡迴我们自己也很期待,希望你们也是。

 皇后皮箱 2021 “大夢初醒 巡迴演出”正陆续开票中

打倒三明治

SV:怎么决定今年来大陆巡演的?

打倒三明治

我们原本在发行《Roadkill》EP后就有计划要来巡演,但当时疫情突然爆发,导致那些计划一而再再而三的泡汤。

新专辑《茹毛饮血》诞生的2020-2021年,也是乐团所有人、甚至全世界都在受疫情威胁、被迫做出许多改变的一年。街道空了,店家收了,甚至现场演出也成了不可妄想的奢侈。诸如此类的状态让我们觉得演出真的是非常珍贵的事,好不容易疫情比较缓势,加上有非常多的朋友在线上敲碗询问我们何时过来;经多方讨论后就决定带着我们的新专辑一起前往和各位新、旧朋友见面了。

SV:来的路上心理有什么波动吗?

欣茹:我是个很矛盾的人,既期待又担忧,对于一切未知数总是会有些脑补的状态;加上要离开家人亲友还有猫咪一段时间,(我觉得我跟我的猫已经有分离焦虑症了,哈哈)总之势必会需要心理建设。从19年底疫情爆发后再也没有搭过飞机,从桃园机场出发沿途至上海隔离的路程,让我觉得相当不可思议、五味杂陈。

奎纶:我反而是一路都非常期待且兴奋,一直以来我都非常想要“开地图”,能够到陌生的环境进行演出、交流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这次巡演之外也满想找找先前有交流过的几位大陆编曲、制作老师见面讨教个几招。

小康:大学刚毕业,我有在上海工作五个月,几乎没有外出,都待在房子里闭关修行,从零开始学习音乐制作。那时候刚出社会比较战战兢兢,这次则是以演出者的角色前往,心理状态非常不同,也很期待能到各个不同的地方开拓视野。

SV:介绍一下你们隔离的地方?

打倒三明治

在前往酒店前欣茹有在网上看了很多可怕的酒店开箱文;但还好后来我们待的酒店算干净舒适的。三餐都会准时放在门外,但吉他手奎纶起床很晚,导致他这十四天都没有吃到热饭。

团员们隔离的酒店

后来7天社区居家隔离则是一起搬到了非常棒的公寓;第一天进去大家都“哇!”了一声,还为了抢喜欢的房间辩论了起来,哈。

隔离公寓的墙面挂上了打倒三明治的旗

SV:隔离期间大家都做什么?

打倒三明治

在酒店隔离无聊的时候我们会用群组通话一起“唱歌”(以前没有这个习惯,这次这么做以后才发现团员每个人都满喜欢唱歌,哈哈),后来七天居家隔离,大伙从群组通话唱歌变成一起挤在房间里唱歌。 

欣茹则是非常喜欢月亮,隔离期间很常时间会在窗边观察月亮和星象;虽然能看到的范围有限,但从隔离酒店到后来的公寓房间里都有大片的窗户真的非常幸运。 

透过窗户夜观星象

小康有带了几本书跟大家分享阅读;奎纶则是肆无忌惮的开始尝试各类外卖美食,加上有满多台团朋友在这里当导游带我们去吃些好吃的,我们就来看看他会复胖几斤。

SV:隔离期间有没有产生什么创作灵感?

打倒三明治

隔离过后至今状态都满平静的。比起在台北,大家步调放慢了许多;也有更多的时间能够排练、讨论编曲或是做新歌。奎纶写了一些歌,小康则是在隔离期间下载了一些有趣的音乐插件,比方说可以把声音加上一些杂讯的效果,特别也玩一下打倒三明治的歌曲。

SV:隔离结束后去做了什么?

打倒三明治

第一顿一起吃的饭是火锅!因为太久没有吃到热汤和大口吃肉,大家那天的战斗力应该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吧,各个都狼吞虎咽;尤其奎纶吃完火锅又跑去嗑了一份麦当劳套餐,真的非常能吃……

欣茹:太久没有与人对话相处了,独自从房门走出到电梯打开,看到团员们的那一刹那感觉非常陌生,反应突然变得有点迟钝,加上奎纶小康都不约而同在这十四天里没有剃胡,见面当下我立马笑了。

另外非常想要去练团或看演出,因为真的太久没有听到实体乐器炸在一起的声音了。

小康:一走出户外当下觉得怎么会那么热,因为吹了太久空调忘记了真实气温。大家一路看着窗外移动的街景感觉特别兴奋,完全没有人在滑手机。

SV: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

奎纶:以前很少有网购,在隔离时意外发现网购非常好用,所以失心疯地买了很多手办、模型。

小康:隔离解封后的第一天,我被逃走鲍伯的鼓手罗子带到一间叫“Heyday”的爵士酒吧。当天正好是酒吧Jam Session活动的最后一场,参与的乐手们有就读音乐学院的练家子,有在上海工作,音乐基本功没那么深的欧美朋友,但看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互相合作、即兴,融入在音乐里的状态让他非常享受也大开眼界。

逃走鲍伯鼓手罗子(左)与小康

SV:想对久等的乐迷说什么?

欣茹:各位久等了,想说的话就见面的时候说吧!

小康:反想比较想反问大家,是什么样的状态下会让大家隔空听着我们的歌呢?好奇大家都是在哪里听到打倒三明治的歌,或是为什么会喜欢听独立乐团,而不是去听其他类型的音乐呢(主流偶像、爵士音乐,饶舌…等?)

 打到三明治x逃走鲍伯联合专场

倒车入库

SV:怎么决定这个时间来大陆巡演的?

倒车入库:

发行EP《都会型人格疾患四部曲》后,其实一直都有在讨论巡演的计划,除了受疫情影响,但当时大家也都还有其他的工作,就一直放在心上。后来有当地的巡演团队来与公司接洽,大家也刚好也暂时在工作上有个停顿点,就这样定了巡演的安排。

SV:介绍一下你们入住的酒店?

倒车入库:

行前打了不少预防针,抵达酒店后比想像中的还舒适,至少宽敞。酒店内有小卖部,我们可以用透过现金储值的方式购买东西,还能买啤酒是14 天内最温馨的小事。

SV:隔离期间每天都在做什么?

倒车入库:

团务上的事件比较规律,就练琴、录工作带,线上讨论编曲。自己生活上是没什么特别的,我们先前有发过文,大家各自就尽量让自己的独居生活舒适一些,好好充电休息。

居家隔离是在上海虹桥一个写字楼里,满奇妙的感觉,我们住在八楼的其中一个房间,但隔壁都是各种公司、办公室。最妙的是房间里还看得到日出。

SV:聚在一起后都是怎么生活的?

倒车入库

其实跟在酒店时的生活差不多,练琴、录音,但我们变成能面对面谈话,吃便当外的食物。下午各自练琴、录音,晚上后就一起聚在餐桌上喝啤酒、看干片。

饭桌聊天、一起听音乐时,有讨论一些新的创作方法,是还没有实施。但有因为宿舍生活累积不少幽默金句在小本本里。

 

SV:隔离结束后做的第一件事?

倒车入库

有印象的第一餐,生煎包吧,爱恋上海生煎包。大家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心情,就很平常的看着彼此各自点起一根烟。

SV:隔离期间发生过最奇妙的事?

倒车入库

育槿在上机前掉了手机,大家都很好奇他这14 天没手机没网路怎么度过。

SV:这次巡演有什么想透露的吗?

倒车入库:

我们体力不好,但我们会超过一小时。其他的还没公告,关注我们微博。

SV:想对久等的乐迷说什么?

倒车入库

到底什么是干垃圾?倒车入库【出入平安】全国巡演西安/上海站公布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