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福州站:最“鲎”一站,期待海岸线边的广州赶紧好起来

2021/06/09

撰文:肉饼 

街声大登陆 福州鲎站

时间:2021年6月6日

地点:唯美客MAKERLIVE

在接连下了几天绵绵小雨后,福州用一个晴朗的晚上迎来了本次街声大登陆海岸线系列原定的最后一站(广州海龟站延期举办):福州鲎站。场地设在三坊七巷景区内,这个类似北京南锣鼓巷的当地风情街的每一处建筑都带有闽南特色,就连livehouse的外墙也不例外。穿过唯美客的艺术空间,在野生救援WildAid和地球一援项目的支持下,我们把环保和音乐结合的理念带到了唯美客MAKERLIVE的小院,一起倡导通过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来保护海洋和野生动物。

今晚的调音师和灯光师是我们的老朋友——云逸和大叔,来自结冰水的他们刚刚参与了我们有关福州当地美食的采访。此刻,大家正忙着为试音进行着准备。

好事多磨,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来自广州的幽默饼乐队无法登上舞台演出。这是大卫和笑笑久违的演出,两人精心准备已久,这样的结果难免有些可惜。不过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大家的协商,幽默饼决定在试音时间提前进行录像,在当晚的演出中播出。 

试音中的幽默饼

远程(套娃)演出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幽默饼出现在了唯美客MAKERLIVE高高的投影上。随着MC的介绍,大家开始把目光纷纷投到前面。他们录制了两首歌,《柔弱之花》和《昨日世界的海》。两人的和声配合默契,由于下午的音频录制是直接通过场地设备内录而成的,晚上在视频中的呈现质量相当高,每一个细节都可以体现出来。《柔弱之花》比录音版还要动人,甜蜜的情歌歌词显得有些孩子气,有些傲娇,让人想起下午在试音时还在台上打打闹闹的二人组。虽然试音过程中没有通过场地外扩音响播放,但仅仅是台上两人的原声和吉他的效果,就足以让工作人员和第一次听到他们的人纷纷称赞“真好听”。《昨日世界的海》则比不插电味道极浓的录音版本多了些内容,更加丰富的合成器等效果穿插其间,木吉他的过载音色也独具特点。据悉,录制视频完成后,两人在当地找到了排练房火速进行排练。演出结束的第二天,两个人终于平安回到了广州,也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现场演出开始,心碎男女俱乐部第一个登台。主唱小羊是厦门人,在福州度过了两年学生时光,此次演出邀请了很多福建本地的亲朋好友前来捧场。另一位主脑铁铁则从长沙赶来,这样一支来自四面八方的乐队在福州合体,他们带来了和先前演出不一样的体验。除了两个主唱和吉他手的常规配置以外,此次演出还邀请了好友作为伴唱。在演出开始之前,小羊还迅速修改了演出的vj。除了静态的logo以外,我们还看到了如旗帜一般飘摇的版本,还有像水面一样抖起来的“心碎版”,真是符合乐队的名字。“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演唱会!”台下的观众们被小羊逗笑了,但他们演出的状态确实像在大世界一般。《谈恋爱只和Siri谈》的鼓点响起,熟悉的歌词进入大家的耳朵。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心碎男女俱乐部的作品还比较陌生。大家被他们大胆的编曲和搞怪的歌词逗笑了,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杨秀芬》是小羊在失恋后写下的作品,当他问到“现场的朋友们有没有人失恋过”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却纷纷摇头,最后只好“祝大家以后都不会失恋”。

灯光变换,台上的三个人跟随音乐一边唱一边摇摆,随后的新作品好像舞厅的味道更加浓郁。《Honey Moon》以“蜜月”为名,表演起来有一种disco的氛围,让人们不禁一起摇摆起来。演出进入尾声,屏幕上乐队的logo消失,一束聚光打在小羊和铁铁身上。小羊拿过吉他为铁铁伴奏,《舔狗颂》成为了当晚心碎男女俱乐部的最后一首歌。“这首歌是昨天晚上才写好的”,直到开场之前一小时,两个人还在三坊七巷的院子里认真的排练这首歌,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才更加的动情。表演结束,大明星回到福建的演出当然不能没有合影,台下的好友为小羊献上了鲜花,几个人在演完之后留在了场地里,挤在前排为后面的乐队加油鼓劲儿。

 

双面镜是本次演出中唯一一支福州本地的乐队。六人配置的他们在舞台上显得稍微有些拥挤,主唱阿超和鼓手鸡腿都穿了花衬衫,非常符合福州的海边气息。阿超在这次演出之前把头发染成了红色,在台上相当引人注目。在一段长长的即兴intro之后,他们用《逃离夏天》作为开场的第一首歌。“夏天催化海浪之后,带着盐的风从左耳穿过。如果月光足够冷漠,太阳便会屈服。”双面镜为此次演出特地准备了歌词同步的vj,粉红色的天空背景让人想到夏天的晚霞。一曲结束,阿超和吉他手小操换了吉他,笑称是“交杯琴”。随后,他在台上为大家介绍了阵容,假装忘记了键盘手陈老师的名字。

 

接着到来的是《明日复明日》,熟悉的吉他solo出现,大家举起手,和台上的双面镜一起摇摆。他们的音乐像闽江的风拂面而来,长得像林志炫的贝斯手款款用略带失真的音色做着铺垫。最后一首《冬日恋曲》好像和《逃离夏天》完美呼应,音色十分温暖,让冬天不那么可怕了。表演完毕,观众却纷纷起哄要他们再来一首。阿超恢复了演出前在场地外被拉着合影的羞涩:“我们之前觉得加演会‘翻车’,因为还没有排练完这首新歌。但是我猜你们当然是选择原谅我们了!”带着长长的loop尾奏,双面镜结束了此次大登陆之旅。

来自深圳的后摇氛围乐队没东西MayDoomSea在最后一个登场。乐队四个男生在当天早早到达了场地,一边用加密的粤语交谈,一边拿着相机到三坊七巷里录vlog。第一首乐队同名歌《MayDoomSea》结束,站在中间的贝斯手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全体都做了核酸检测,也打了疫苗。我们是来自深圳大学的一支后摇乐队,后摇的意思就是不唱歌。”不过这多少有点“骗人”,毕竟之后的《欢喜》加入了一些人声部分。“turn your back to me,and I will never let you see.”这首被他们称为情歌的作品颇有老牌后摇乐队的味道,适合粉红色的灯光和氛围。

 

和很多乐队一样,来自校园的他们会在作品中致敬母校。《文山湖》一曲就喝学校直接相关。乐队在这首歌的网易云评论区写到:“深大文山湖,希望湖里一直有水,水里一直有鱼,鱼一直很快乐。”简单的文字包含了对大学时光的怀念,虽然几个人也都刚刚毕业不久。没东西的音乐充满自然味道的采样,包括打雷声、雨声,加上最后一首歌《A Ghost From The Past》的昏暗vj效果,整个演出像是一部自然风景纪录片,穿插着年轻男孩的种种情感,和他们引以为豪的口号“注意安全,注意卫生”好像格格不入。此刻的台下,先前演出的乐手们也在静静地听着,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

考虑到近期情况和大家的安全,原定于5月29日进行的广州海龟站遗憾延期,具体举办时间待定。伴随着海岸线,我们一路向南,期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插曲,更多的是不断地认识新朋友,拜访老朋友。不同风格的乐队互相欣赏,大家在现场相互认识,也许日后只是在社交媒体上随手点个赞,或者当我到你的城市演出时能够帮忙热场、拼盘,演完一起喝杯啤酒,就是街声大登陆给乐队们带来的最简单的快乐。

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这一天,我们邀请你再次一起回顾已经结束的街声大登陆•海岸线Livehouse系列现场,并一起期待街声大登陆广州站的到来。

图片来源:摄影师阿鸡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