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力阻挡分离,用力珍惜当下

2020/04/04

撰文:外外

身边的灯暗了又明,天下了雨又晴。清明时节,人们的心绪或许蒙上一层朦胧的滤镜。时间匆匆,对逝去亲人的缅怀是一幕幕暖心的回忆,可能是爷爷泡的茶,或是和外婆泛黄的合影……

年轻音乐人或许会给人热血不羁的印象,平日大大咧咧的姑娘小伙,内心也不乏柔软的时刻。那些没能说出口的爱,或是回味起来厚重的亲情,在他们的脑海里早已成型,在音符和旋律间引起你的共鸣。 

乐观豁达是血脉里的传承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在2019年《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音乐会上,金承志曾与观众分享《来自外公的一封信》这首歌的创作背景。 

在金承志的记忆中,外公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不要叫我外公,叫我的名字就行。不要有等级感,随便叫我好了,给我取个英文名,杰克、皮特都可以!” 外公乐观豁达的性格特点,也折射在金承志的身上,被灌注在他的作品里。

 

“时间不会停止向前的脚步,我们也无力阻止所有的分离。如果一切终会逝去,那么在还拥有的时候,就要努力珍惜呀!”

相信她能听到这回忆电波

散养溜达猴

“外婆过世的头几年,我刻意回避去想关于外婆的一切,大概我很幼稚,是想麻痹自己假装没发生。虽然心里特别想为她写首歌,但一直不敢碰,所以拖了很多年才写,就是这首歌发行的五年前。

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工作后我就去了南方,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陪她几天。能陪她的时间越来越少,外婆想我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关心最多的永远是那句:“你最近有没有好好吃饭?”最记忆犹新的场景就是,每次到外婆家,她都会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好吃的,藏在一个只有我俩知道的地方,然后兴奋的掀开帘子让我拿出来,眼睛里闪着光,脸上都是暖暖的笑容……

 《外婆》单曲封面。“南方叫外婆,北方叫姥姥,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那份爱与怀念!”乐队成员在微博上写道

外婆走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情。因为离家远,家人担心我孤身在外无法控制好自己情绪,所以全家人都瞒着我打算过年回家再告诉我…… 那段时间我总是觉得很不安,打电话回家就被各种理由搪塞却总是找不到外婆,终于有一天还是被我问出来了。

我永远都忘不掉那个夏天的晚上,我挂掉电话,蹲在人潮涌动的大街上嚎啕大哭。

那时候我才明白,当一个你最爱的亲人离开,那种锥心的痛使我迫切的希望自己能拥有一部时光机,可以瞬间回到小时候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因为再也没有机会依偎在她身边听那些已经讲了无数遍也听不腻的故事,也看不到她坐在院子门口的小凳子上等我放学回家,也再吃不到外婆做的菜。一切全都消失在了这个世界、只剩下了记忆。

所以,我一定会写出《外婆》这首歌,我相信她能听得到。”

我们早已不再是小孩子

Theseus忒修斯

“一开始《憨孙仔》这首歌曲的合作,是因为同届大学同学设计专业的毕业制作,想要与我们合作一个动画MV及装帧,大概是在2018年的冬天吧。当时一同思考了如何做一个歌曲的故事比较好,讨论了之后,从我们几个人当时的年纪(准备毕业进入工作)出发,想要把我们这个年纪的不安,以及对于家人长辈的感谢写进歌里面。

 图片由音乐人提供

特别是我们乐队里面,鼓手禹丞、主唱小正、吉他手翔煜都是由阿公阿嬷带大的,于是就锁定在讲述跟阿嬷一起的生活痕迹,并且以普通话、闽南语两者切换,表现出两种语言跟年纪的思考逻辑差异,并且跟讲家乡话的长辈们越离越远的感觉。

在收集跟长辈们的生活点滴的时候,从家里人口中得知好多小时候根本不知道的生活故事,才让人惊呼原来时间过了那么久,我们真的不再是孩子孙子了……”(就附上因为最近发行歌曲,被家人翻出来小时候拉小提琴的影片哈哈)

命运是漫长,愿时间能无限延迟

Seven Joys

主唱喉咙:我和大鱼写这首歌是在2018年3月,动机早在2015年我从深圳辞职回家时就在写了。本是为了纪念我的姥姥而写,但在完成后,它涵盖了更多的情感与情绪,也可以说,这首歌要表达的是: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家人们。

我在深圳工作了两年,那是个很快速,很高压的城市。那时我在一家做纪录片的公司做执行制片人。巨大的压力和孤独感促使我想离开,选择回家再做打算。当我满心欢喜回到家里的时候,父亲才告诉我,姥姥已经去世三个多月了。起初是震惊,气愤,遗憾,难过;之后是沉默,理解,自责。责备自己自私地追逐自己的想法,导致和姥姥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自责没有最后一次去聆听她的抚头教导。从那时起,这个情绪就一直萦绕在心头不能散去。我想通过音乐和歌词,去弥补那时的遗憾,模仿着姥姥的口吻,对自己再做一次教诲,假装在那最后一刻,我赶回了家,来到床边,听着她的话,最后的安详与对我的爱。

过去的情景历历在目,但每个人都有关于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最深刻的场景,不是吗?那些场景关于偷偷塞给你的零钱,关于夜晚哄你入睡唱得童谣,关于无花果树下被蚊子咬,亲手给你涂上的风油精,关于一个又一个漫长却温暖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吉他手大鱼:我们觉得,写歌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反思与成长。以前可能显得自私,不关心这个世界,不够关心身边的家人。现在慢慢懂了,家人是什么,亲情是什么,爱情是什么,这个世界有多需要去看看,去关心。我们是渺小的,但却也是世界当中的一员。

喉咙最初和我描述这一想法,是在酒吧角落的沙发处。他谈了他的想法,也给我唱了最初的吉他箱琴版本,那时还没有完整的歌词。我们聊了很多次关于这首歌的方向与内容,也谈到了我的姥姥给我印象深刻的过往。于是我们决定好好写下这首歌,来纪念我们想要弥补的,我们曾经遗憾的,以及我们感到幸福的。我编曲到最后童声合唱的时候,既兴奋又感动,喉咙之后赶来听了第一版的编曲,我记得我们听着听着都笑了,也都眼眶湿润了。我相信这是一首好歌,因为能感动自己的作品,才是作品创作的第一步,不是吗?

喉咙:我当时听完之后,和大鱼站在走廊抽烟,大鱼问我这首歌起什么名字,我就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用一个人名来命名,我就问大鱼的姥姥叫什么,大鱼一开始很惊讶,问我为什么这么选名字。我说,这首歌是我们一起创作的,他理应拥有我们两个人的印记作为一部分,后来也询问了家人的意见,修改了名字当中的字,保留了发音,就有了《韩绒章》这首歌的这个名字。

像海子说的,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以前没有那么懂,现在好像更明白一点了。我们是一支善于聆听的乐队,每次创作歌曲,我们比以前更想去听听众们的故事了。借着这个采访,我们想听一听大家的故事。因为创作音乐的确是私人化的,但听音乐是开放的,是包容的,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你的故事,或许在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经历,或早或晚。如果你早一步,请告诉那些晚一步的人,你的遗憾与担忧,如果你晚一步,请告诉和你一样的人,他并不孤单,你也会感同身受。

大鱼和喉咙:清明节,还请记得:思先人,祭祖先,静心素食,清洁衣着,注重礼数。

🎬

短短两三个问题,没想到会收到大家如此长篇的回复。真诚的心总不会被破碎,音乐人们用作品寄托思念之外,也抒发了自己满满的爱意,鼓起对未来生活的勇气。深呼吸,音乐还在继续~ 

整理回复的某个瞬间,《爱的箴言》这首歌的旋律突然跑出来,留言之中有一句很打动人:“把‘你’和‘我’交换一下,会是另一番味道,想唱给父母听。” 光是念叨起歌词,就足以令人动情。珍惜当下,拉近距离,把更多美好留在心底~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