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 Sham岑宁儿亮相《大事发声》,美妙音治愈人心

2019/04/05

《尽力呼吸》

《大事发声》第三季开播以来,数千万的歌迷、观众见证了自己喜爱的音乐人亲自讲述创作背后的心路,并在音乐现场一气呵成酣畅展现。有新创作的诞生,也有经典作品的全情演绎,与现场歌迷分享每一首作品背后的故事。这里没有所谓竞演更没有炫技,带着优质的乐队编制和制作团队在一个纯粹的场景下用音乐发声。如此一档“朴素”又精益求精的音乐节目,俘获了一批观众歌迷,不仅在猫眼数据的热度榜连续获得综艺类第一,更在豆瓣上获得了9.6的高分。

赵雷梁博金玟岐方大同刘柏辛Lexie谢春花鹿先森 之后,《大事发声》第八期迎来“天籁治愈系女声”的Yoyo Sham岑宁儿。在本期节目的先导纪录片中,现实结合各种奇幻想象的画面,岑宁儿如朋友一般,将她对音乐和唱歌这件事的所思所想一一道来,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关于音乐创作的心路历程。直爽自然的言谈下,呈现出一个音乐创作人对声音的珍惜,和对创作的赤子之心。

岑宁儿:声音就是我的样子

“我发现声音就是我的样子,我的声音是我的脸,我的脸不是我的脸”。无厘头却又率真的岑宁儿在先导片中说道:“唱歌是最原始的,是所有乐器中最与生俱来的”。她将音乐回归到声音的本质,把自己放在后面,认为自己是为音乐服务——唱歌是“人声”,也是乐器中的一种。和做一个明星相比,岑宁儿更愿意把自己当做一个为音乐服务的歌手,她认为好听的音乐才是人们内心最想要的。一字一句,都能让荧幕前的观众感受到Yoyo岑宁儿在音乐创作上的全心全意。

创作需要源源不断的灵感,既有来自生活中的小情趣,也有关乎生死这种宏大命题的思考和感悟。这些都离不开她平时对自己的训练:“我因为喜欢唱歌,所以写歌。就是练习对自己平常的一些想法跟感觉要敏感一点。那本来可能它就是像一条河,然后里面有很多鱼游过,那么我因为写歌必须有这个感觉,觉得这个(鱼)要钓起来,开始在等它们,观察它们”。有天分不浪费,全情投入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正是因为把音乐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岑宁儿的生活处处都能和音乐产生关联。

 《戒口》

用音乐写自己的小宇宙

在先导片之后的现场演出部分,岑宁儿开场就演唱了一首带着布鲁斯风格的新作品《Scrambled Eggs Blues》(炒蛋蓝调),这首歌轻松幽默。“因为我有一段时间很喜欢做早餐,而且是半夜,切洋葱,所以就写了这首歌,也是向一位我非常喜欢音乐创作人致敬”。这首歌放在了她同时担任制作人的新专辑《Nothing is Under Control》中,专辑里的另一首作品《Coffee Bubbles》(咖啡冒泡)有着开水的沸腾感,岑宁儿笑称“这张专辑里充满食物”。她总能敏锐细微地去观察和体验生活中的各种自然流动,唱出自己的小宇宙。

 

在每首作品现场演绎前,岑宁儿都细心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因为音乐人对自己作品的描述,让现场观众对每一首歌都更容易理解,也能在演出现场产生一种共同的感受。台上台下没有了距离,岑宁儿的声线仿佛化成她通往人心的桥梁,治愈台下和屏幕前的每一个听者。Trip-hop 风格的《尽力呼吸》是她在此之前没有尝试过的风格,讨论了关于生死轮回的大命题;《一秒》源于她亲眼目睹的一场车祸,她开始意识到,“生命里的任何瞬间,都有可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她为那位亡者写下了《一秒》这首歌,同时也提醒所有活着的人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天每一秒;翻唱巴奈的《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时,Yoyo 说这是她对自己的反省与提问…… 岑宁儿在音乐创作上的细腻入微,现场表演的张弛有度,在这次的《大事发声》现场中得到了充分见证。

 《如果我是一首歌》

演出最后,岑宁儿以《Boarding Soon》作为结尾,这是一首小众却非常有质感的歌。关于这首歌的创作,岑宁儿曾说:“在机场,所有悲欢离合都会发生。如果有一层是‘离开’,就一定有另一层是‘抵达’。离开是为了再次抵达,无论旅程多么漫长,请相信那都是为了将心带回彼此身旁的旅行。”

如果你也是一个用心生活、时常反思,又愿意轻松面对,觉得生命可贵又愈加热爱生活的人,岑宁儿的这期《大事发声》会犹如知心好友的陪伴,用她美好的声音、丰富的音乐创作治愈你,并让人感恩生命的美好。《大事发声》聚集了如此一批优质且持续在音乐创作世界里深耕的音乐人,下一期是用音乐发声的莫西子诗,又会将为人们带去一个怎样的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

进入《大事发声》,观看更多视频。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