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新音乐盛事,爱奇艺携手米未重磅打造乐队文化

2018/10/19
10月18日,在2018爱奇艺iJOY悦享会现场,爱奇艺携手米未隆重发布2019年度重磅项目——《乐队的夏天》,节目将探索音乐综艺新方向,把乐队文化重新带回大众视野。同时,音乐圈最强资源:摩登天空、太合音乐集团、草台回声,以及最大的音乐交流平台街声也已战略加盟,蓄势待发。

开启音乐综艺新品类,唤醒乐队文化潮流

2014年《奇葩说》横空出世,将华语辩论重新带入到大众视野,点燃网综新时代;时隔4年,米未开启全新赛道,希望通过《乐队的夏天》将乐队文化带回大众认知舞台。

乐队文化并不小众,甚至一直是世界各地流行文化和社会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80-90年代,内地诞生了类似唐朝、黑豹这样的优秀摇滚乐队,时值改革开放,年轻人受到时代的影响,开始追求新的生活态度,因而成就了《唐朝》的大卖、《黑豹》150万盒磁带的发行纪录,以及“中国火”和魔岩三杰。无独有偶,在同一时期,香港乐坛更是诞生了一支极有影响力的乐队——Beyond,他们将乐观向上不服输的精神和中国深沉包容的家国情怀完美结合,成为一代青年的精神图腾。

本世纪后,涌现出五月天、苏打绿这样的青年偶像乐队,再之后,现象级乐队便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其实,每年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都拥有大批观众,演出场场爆满,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全年有大约200余场音乐节,遍布各个省市,充分说明乐队文化依旧是年轻人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乐队价值处于洼地,需要被重新激活。爱奇艺和米未以乐队文化作为切入口,是对音乐价值的深度开发,对乐队人才的唤醒,也希望能够提升乐队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集结乐队圈最强最优质资源 ,重磅投入打造19年音乐盛事

爱奇艺米未再度联手,将对这个项目投入顶级的资源配置,重磅打造。截至目前,《乐队的夏天》已集结了经市场认证的最强音乐伙伴:摩登天空、太合音乐集团、草台回声,以及最大的音乐交流平台街声。

其中,摩登天空成立于1997年,旗下目前有签约乐队与艺人近80组,拥有版权唱片200多张。于2009年创办草莓音乐节,此后拥有无数拥趸者,成为乐迷盛事。摩登天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独立音乐与年轻文化品牌。

太合音乐集团旗下拥有众多风格迥异的华语音乐厂牌,与数百位音乐人保持良好合作,注重音乐内容的品质和持续创作能力,在华语音乐特别是流行音乐中保持领先地位,并占据独立音乐演出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大众音乐娱乐消费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草台回声,一个以优质音乐为核心延伸出“音乐生活+”为青年社群提供个性化音乐、艺术、生活方式的音乐厂牌。旗下艺人包括莫西子诗、Mr.Miss组合、Kawa乐队,秘密行动等新生代最具独特性的音乐人,风格多元,2018年新开发环形山电子厂牌,通天树世界音乐厂牌,在电子音乐等垂直领域深耕,草台回声作为内地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音乐品牌,正在为全球独立音乐界持续奉献高品质音乐,传播强烈个性化的审美与青年文化。

街声致力于为创作音乐人提供扎根之地,音乐人可以在街声平台上发表、交流,积累能量;同时,街声每年在两岸主要城市举办『简单生活节』,希望透过风格化与专业化的活动,给音乐人一个可以骄傲的舞台,并且促动更多的音乐热爱者,发现身边最美好的声音。此外,街声还通过专业的版权管理经验以及缜密的规划,协助独立音乐人的作品在全球各大平台上架,致力于为独立奋斗的新兴音乐人开拓一片实现梦想的土壤。

 “单打独斗”仿佛一直是音乐节目的传统呈现方式,本次爱奇艺及米未将乐队重新带入观众视野,也将考虑在综艺模式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次,乐队本质上是一个团体,组乐队靠的是每位成员的融洽相处和通力合作,其中折射出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为故事发生和故事挖掘提供了天然的场景。

由左至右依次为米未创始人CEO  马东 / 爱奇艺首席营销官 王湘君 / 摩登天空创始人CEO  沈黎晖 / 太合音乐集团总裁暨首席执行官  徐毅

令人期待的是,节目组集结的这些中国最强最先锋的乐队,将通过节目决逐年度top5乐队,为观众带来突破极限的视听感受。

《乐队的夏天》预计在2019年5月与观众见面。

相关消息

2024/03/15

比去年还热闹?您「龙」了吗 街声大登陆成都站开票!

2024/03/11

您「龙」了吗?街声大登陆武汉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