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了你之后才能体会你,呆宝静全新单曲今日发布

2018/07/17

当我成了你,

角色变自己,

当年的童谣再一次又响起

……

伴随着轻快简单的旋律,久违的声音再次传入耳边。她是呆宝静,原“天王星”成员,因其出众的音乐才华被称为“亚洲旋风快嘴女神”。2018年的夏天,重新出发的呆宝静,以一首全新单曲《当我成了你》来到我们面前,也借由这首新作,向妈妈讲述着这些年埋藏在心里的话。当自己完成从“女儿”到“母亲”这一角色转变的过程之后,她才愈发体会到母亲的不易。在这首全新单曲中,呆宝静将日常化为歌词,用音乐,完成了一场自己与母亲的对话。

她是呆宝静,是妈妈也是 OG 女 Rapper

 Rapper 的真实,不仅是Real for Hip-hop,更是 Real for life

呆宝静最早接触说唱音乐大概可以追溯到2003年左右,说她是最厉害的华语说唱女歌手,也不为过。原名江静的呆宝静,来自福建,呆宝静这个名字来自于她的中文名缩写 “ JJ ”,也就是 “ Double J ” 的谐音。早期她学街舞时接触了 Hip-hop,对说唱音乐产生很大兴趣。那个时候说唱音乐还远没有发展起来。刚开始她都是自己从网上下载 beat ,自己写词,编说唱 flow ,并且自己录音,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是华语女 Rapper 的先锋代表。2004年,说唱二人组 M2 邀约她组团,三个人都是水瓶座,团名于是以守护星“天王星”命名。当时的天王星,在广州乃至全国都有极高的人气,在华语 Hip-hop 圈引起过不小的话题讨论,传唱度极高。

2010年天王星解散,呆宝静回归独立歌手身份。听过她音乐的人都知道,她特殊的声线加上超高速的 Rap ,风格独树一帜。早期她在团体里曲风就偏向生活化,喜欢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灵感。在一大片充满戾气的说唱歌曲中,她的歌词总是带有女性特有的敏锐,Real 且细腻。随着人生历程的不断累积加长,与顽童MJ116成员小春结婚后的呆宝静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体会。特别是当有了孩子“大王”,她的身份也更多地偏向了全职妈妈。

 

而这首《当我成了你》,不仅是呆宝静与妈妈的对话,也是她在成为人母之后,自己对于“母亲”这个角色的一些感悟。歌曲中描写的那些琐碎的日常,则是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风景。平日里的担忧,分开时的牵挂,这些都是年少的我们无法体会的,也只有当自己养育过子女之后,才能真正明了母亲的养育之恩。呆宝静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感,创作出了这首充满生活气息的新作。

重新出发,只为心中的热爱

今年夏天,许久未曾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呆宝静参加了《中国新说唱》。在节目一开播的60s淘汰赛环节中,呆宝静便演唱了这首今日发布的全新单曲《当我成了你》。而这首走心之作也成功打动所有评委,获得 3 Pass 全票通过。在被问及为何会想要参加今年的节目时,她说:“因为做了妈妈,所以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在围绕家庭。我来的目的就是,我希望在我已经为家庭付出了所有的时候,我还可以顾到自己的梦想,找到原始的、我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希望我自己是能坚持到最后的那个女 Rapper 。”

五年前,呆宝静与小春无车无房无存款无孩子,到现在有车也有孩子了。顽童MJ116的三场小巨蛋演唱会门票更是秒杀,呆宝静也又重燃了对音乐的渴望,努力追求属于她自己的快意人生。她在单曲《It’s ok》中曾经唱到:我是说唱的呆宝静,自己就是经典。没错啊,不管呆宝静在不在江湖,江湖始终有她的传说,“华语说唱女王”不是白叫的。

前几天看到顽童MJ116的一个采访,大渊和瘦子在开小春的玩笑,说呆宝静参加《中国新说唱》如果成功了,是不是就要换他在家带大王了。没准还真有这个可能呢。从曾经最火热的说唱团体成员到如今的全职辣妈,呆宝静的身上少了一丝当年的青涩与锐气,多了一份成熟与母性。在为家庭付出之后,这一次,呆宝静将重新出发,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接下来,她也将陆续发布新作,久违了,说唱女神!

本文部分素材经授权节选于自媒体“音乐大爆炸”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