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眼乐队春风弹唱会:少年心性,可贫可甜可温柔

2018/07/09

撰文:冻梨

熊猫眼乐队 春风Online X街声StreetVoice弹唱会

时间:2018年7月8日19:00-20:00

地点:春风习习杂志图书馆(长巷五条19号3幢一层)

前门地区近来多了条热门胡同,长巷五条,从南到北走一趟不过二十分钟。旧式建筑门前多了河水,青草绿树掩映木桥,“咚咚”走过,还会惊动水里的锦鲤。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大多会感叹,原来北京还有这样的地方。

春风习习杂志图书馆就在胡同深处,一旁,是不过一块草坪大小的木质舞台。在这里,街声与春风习习联手推出“春风弹唱会”,音乐人从街声网站来到线下,与大家一起度过周末。

2018年6月,坡上村主唱孙骁开启了弹唱会第一场。第二场,熊猫眼乐队不仅唱歌,甚至讲起了相声……

左起:吉他宋晨,主唱康凯,鼓手金鑫,贝斯庄飞(摄影:Summer)

北京的傍晚,因为酝酿着一场雨而变得温柔了许多。不到七点,木质的小舞台上已经聚集了不少观众,人们坐在蒲团上,面前是古老墙壁和青青草地,身后是一刻不停的河流。

熊猫眼乐队的四位少年依次走上台,和观众不过一米的距离,像是几条活跃的鱼,搅乱了傍晚的安静:“我们是熊猫眼乐队,认识我们的举个手,刚认识的也打个招呼啊~”主唱康凯出身北京通州,一张嘴,就是北京小爷的贫劲。

乐队平日里都是躁动的流行朋克风格,为了这场弹唱会,特别改了不插电的配置,康凯和宋晨两把干净的木吉他,庄飞的贝斯也没接效果器,低频深沉得纯粹,鼓手金鑫没了鼓槌,坐在卡宏鼓上,纯靠手掌击打。

音乐一起,附近溜达的人都围了过来(摄影:J-甜甜吖)

《请你不要哭泣》开场,宋晨的吉他音轻轻松松,康凯的嗓子听起来毫无负担,预设了这晚演出的清爽味道。2016年冬天,街声大事曾经专访熊猫眼乐队,那时问为什么他们的歌里没有摇滚乐常见的愤怒,康凯直接说,我们就是这样的人啊,天天开开心心的。

而他们的简单与开心是如此表里如一。草地外围也站了不少街坊和游人,几个少年看到,浮夸地和“后面的朋友”、“二楼的朋友”打招呼。

熬夜不起,没有力气,一天到晚不学习,他们唱《什么生活有意义》,懒懒散散,仿佛年轻人理所应当就是这个状态,“什么生活有意义?有意义的生活就是能和大家在一起。”《开心就好不要烦恼》,从贝斯前奏开始,乐队“脚边”的大人小孩都跟着开心地拍手,吉他间奏则融合了《欢乐颂》,当听到“伤心了给我打电话,我开车带你去采花”,这样的安慰会让伤心的人一秒破涕为笑。

每次问“这首歌能火吗?”得到的回答都是“能!”(摄影:J-甜甜吖)

既然演出在前门,免不了聊聊老北京。“北京有一道好菜……”“卤煮!”“不,是烤鸭。”《我爱吃烤鸭》旋律和歌词简单得可爱,大家爱吃,那就一起唱首歌。现场教学,康凯唱半句,观众接半句,保不齐有人唱完,晚饭就跑去吃烤鸭。

四位成员二十啷当岁,站在少年和青年之间,他们的简单与开心像是病毒迅速传染开。四人手里都忙活着乐器,除了低头专注,时不时还在某个欢快的段落互相瞪眼,然后笑出来。

弹唱会主题从熊猫眼的《3058》出发,要带大家去未来,康凯自嘲:“这我们也办不到啊,不然也不会在这了。”吉他节奏跳跃,康凯的声音里满是穿越到未来的新奇与不可思议。

时间可以瞬间改变,无论什么地点,都能轻松的实现

哈哈小伙不要害怕,是不是很惊讶,他们都说我是疯子

听着我就是科学家,来自3058,就是这首歌的名字

哈哈 害怕 惊讶 3058

上面这段歌词,康凯嘴贴着麦克唱得飞快,全曲结束,他说自己表演了段相声的惯口,全场当即起哄,再唱了两次。

惯口结束,绕口令登场,《拔河之歌》里的英文词简单到让人发笑,一路加速唱下来,坐在观众一角的一家四口喜笑颜开地跟着练嘴皮子。“停停停,我要和鼓手battle,我嘴快,他手快。”音乐停,康凯和金鑫“较劲”,对视着迅速唱了两句,也没分出胜负。

康凯从高中开始组建熊猫眼乐队,一直到现在(摄影:超爱吃西瓜的阿杜)

宋晨为了这场演出,从延庆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来到前门(摄影:超爱吃西瓜的阿杜)

金鑫很少一个小时都纯“手工”拍鼓(摄影:超爱吃西瓜的阿杜)

庄飞来自长春,和康凯搭档着,洋溢着北方人的幽默(摄影:超爱吃西瓜的阿杜)

这晚演出,熊猫眼送上了三次福利。第一次,是尚未发行的新歌《万物静止》,“一场梦或许有时间,我只能尽力拖延”,在沙锤渐弱的声音里,歌曲结束,他们唱起悲伤的歌,也一样清清淡淡,又带着少年气的不甘心。

第二次,是康凯人生中写的第一首歌《食人鱼》,没排练,直接唱,告诉宋晨和弦,两人就弹了起来,金鑫拿起沙锤,庄飞捡起手铃,默契地填满了这首传说中“写于四岁半的歌”,康凯还不甘心:“诶诶,喧宾夺主了啊。”

《Oh Honey》也还没有发行,是这晚的第三次福利,来了现场,听到赚到。甜甜的情歌,不要喜欢的人忘记自己哪怕一分钟。

原定《晚安》是最后一首歌,熊猫眼乐队自动安可,加唱《爱情卡路里》。尤克里里伴奏的作品,吉他没法弹,康凯就这么清唱着,天渐渐变成了深蓝色,春风习习漏出一片暖黄灯光。“就算你吃再多没关系,请不要互相嫌弃”,开心逗趣,有一点点耍贱,熊猫眼的少年心性,和夜幕降临前的天色融合在一起,温柔得让人安心。

“来来来,我们给大家鞠一躬。”四人搭肩,在不大的场地里,变换角度,连鞠三次,才算结束。

重新调音、重新起头、重新唱……现场的小状况被几个人打趣,也像是设计好的段落(摄影:Summer)

校对:马外外

点击这里,试听熊猫眼乐队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