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夷贝:当有态度的民谣遇上有灵魂的爵士

2018/06/04

“民谣歌手”和“文艺青年”这两个经常被乐迷用来形容邵夷贝的标签,当遇上自由开放的爵士乐时,会带来怎样的全新音乐感受呢?

灯光昏暗下的 JZ CLUB,台上正在排练的爵士乐手们配合默契,而邵夷贝开唱的瞬间,使本轻松闲散的现场氛围增添了层朦胧梦幻的色彩。

这次“邵夷贝·爵仕”演出的制作班底皆为当代顶尖爵士乐手,演出的编曲制作人由刚入围今年台湾金曲奖的青年爵士吉他演奏家肖骏担任,爵士上海音乐节的创始人兼爵士贝司演奏家老任则是本次演出的音乐总监,加之五位优秀演奏家的强强联手,带来的将是一场层次丰富和充满想象感的音乐实验演出。

这绝不是一次简单的爵士音乐融合演出,更是一次浪漫的情绪互动体验。

彩排演出中,除了《未来俱乐部》、《致林先生》、《我不相信爱情》这些已被熟知的代表曲目,还增添了新曲《我所谓的爱》和《晨间第一曲》,带来全新音乐感受。所有演出曲目通过全新的爵士编曲和邵夷贝的独特唱法,使现场音乐带来的情绪感受更加直接深入,足以撩动人心。

现场爵士乐手们弹奏的每个音符无不透露出一股浪漫气息。精心雕刻的节奏和旋律,音阶或和弦转换的行进方式在他们手中的乐器上变幻莫测,编曲中还加 入Bossa Nova 等多种音乐风格,全新的爵士编曲也给演出曲目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为了配合爵士风格的现场演出,邵夷贝在唱法上做了很大的改变。相较之前的唱法,她在排练现场上的演唱风格变得松弛许多。再加上邵夷贝特有的叙事性强的歌词,旋律和歌词之间的关系被调和得相得益彰。

当有态度的民谣遇上有灵魂的爵士,我们都有一点儿“怪”。

比起大家对她定义的民谣标签,邵夷贝并不喜欢把自己局限在某一种特定风格里,相较民谣歌手,邵夷贝更喜欢把自己称为音乐创作人。这其实在她的音乐作品中不难看出来。她的音色是叙事性的,她的歌词是写实的,当遇上讲求自我表达的爵士乐时,这种音乐上形式的组合与变化,说不清到底是在邵夷贝的音乐里打上爵士的印记,还是在爵士乐里融进邵夷贝的音乐态度。

为此,我们在排练结束后找了邵夷贝“邵夷贝·爵仕”演出的音乐总监老任及制作人肖骏一起简单地聊了聊。

这次“邵夷贝·爵仕”音乐跨界演出的合作源起是什么?又是什么机会促使了你们三人的合作?

老任:其实是上次小毛来 JZ Club 玩的时候,我问她你喜欢爵士乐吗,她说喜欢啊,然后我就说那我们一起玩个音乐现场吧,小毛当时立马说好,于是就有了这次合作,非常偶然。人员配置方面主要有一点是因为小毛的音乐作品里有许多动机都出自于吉他,我马上想到要找个有灵性的吉他手肖骏和她合作编曲这一块的东西,那么这个配置也是自然而来地就成形了。

我们知道在爵士乐和当代民谣之间找到好的平衡并不容易,那在这次合作过程中,你们是如何处理和平衡不同音乐风格之间的关系?

邵夷贝:首先爵士乐给我的感受是非常轻松和开放的,这次的爵士编曲有点儿“怪”,加上自己本身的音乐作品也有一点儿“怪”,两者意外的很融合。

肖骏:当然此处的“怪”是褒义词哈哈。我在国外的时候就和一帮朋友说什么时候可以把爵士和民谣结合在一起,这次正好有这个机会,可以把邵夷贝的音乐带入到爵士中,同时也能把自己的风格融合进邵夷贝的风格中。

可以展开讲讲这两个“怪”指的是什么吗?

邵夷贝:我本身作品的个人特点非常明显,特别是歌词和叙事性,融入爵士风格后使得演出更具新的线条和脉络,这次的跨界演出也将会区别于绝大多数的爵士演出。

肖骏:我们在音乐上的审美都有些奇怪,但也怪的一致。别看小毛外表看起来是个有忧郁气质的文青,实际上喜欢的风格非常多元化,也特别喜欢摇滚。这次演出中我们也有刻意在追求选曲风格的不重复和寻求编曲上的多样性。

一人说一句对这次音乐跨界演出的合作感受吧!

老任:经过爵士改编的邵夷贝说不定会比之前的邵夷贝更美。

邵夷贝:这是一个非常完整和全新的爵士风格演出,也是自己和JZ All Stars的一次完整的音乐上的碰撞,是全新领域的尝试。

肖骏:目前的排练效果很不错,会是一场很有趣的演出。

邵夷贝的人声和精心编排的节奏律动,通过倾听和观看的直观感受,呈现出的将是一场直击心灵的音乐演出。当有态度的民谣遇上有灵魂的爵士,我们不仅期待这两者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更想参与到这场浪漫的情感互动体验中去。

6/7    上海 JZ Club

邵夷贝(人声)/ 肖骏(吉他)/ 任宇清(贝司)/ 杨光(键盘)/ 丰玉程(小号)/ 李世海(萨克斯)/ 薛晓论(鼓)/ 喜辰晨(和声)

JZ Club 购票

6/13 北京 Blue Note Beijing

邵夷贝(人声)/ 肖骏(吉他)/ 张柯(贝司)/ MorenoDonadel(键盘)/ Kyle Gregory(小号)/ 高太行(萨克斯)/ 薛晓论(鼓)/ 喜辰晨(和声)

Blue Note Beijing 购票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