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音乐节Day2:谁闻着香草歌唱,谁要再来一碗片儿川

2018/05/14

赶走阴雨,迎来烈日,第二天的西湖音乐节,只有更热。

无论是Hip-Hop连击还是伍佰的金曲大合唱,都让人不想说晚安。

穿梭在两个舞台中间的街声编辑们,在第二天记录下了六组音乐人的现场盛况……

和平和浪

2018最Chill的舞台 

作者:琉球

时间:5月13日14:20-15:00

舞台:街声斗梦舞台

下午两点,太阳最猛烈的时候,所有人都呈现了萎蔫的迹象。这时,你渴望一头扎进水中,因为无法“转身跳进西湖”,我们选择踏入“和平和浪”。

两首英文歌曲《48hrs》、《The First》开场,Funk的节奏将散落在四处的人们聚集到舞台前。一些外国乐迷一秒被圈粉,三三两两跳着乱七八糟的舞,脸上带着“嘿嘿”的笑容。

“热烈庆祝凯尔特人挺进东部决赛”,主唱大宝还特意指了指自己的凯尔特人11号球衣,话音刚落台下,一票男生立刻欢呼起来,大笑着喊牛X。

确认过眼神,果然都是凯尔特人球迷

开场前和平和浪就说,希望观众在《9 More Minutes Sleep》时都能躺着听歌,因为草坪实在太舒服了。无奈大家都想跳而不想睡,在和平和浪的带领下,继续摇晃身体。

“第一次闻着草香唱歌,这真的是2018最Chill的舞台。”这支从街声大登陆一路走到西湖音乐节舞台的乐队,在哪儿都不忘宣传,“欢迎大家下载街声App!”此话一出,混迹在乐迷中,正在拍小视频的街声工作人员们纷纷鼓起了掌。 

和平和浪上场,台下晒着的人想睡都睡不着

《丽园便利店》、《公园》过后,和平和浪还特别献上了很少在现场演出的《Watersoul》,大概是为了呼应名字,台下粉丝不知道从那里拿了几把小猪佩奇水枪,开始狂飙乱射。和昨天人人躲雨不同,今天大家都仿佛喜迎甘霖,迫不及待去亲近凉雾。大宝悠悠说了一句“有个人枪法挺准的嘛,射我一脸……”

最后两首《国王》和《浪》,观众们在底下开起来小火车,汗水和水枪里的自来水混合在一起,手上的蒲扇、团扇、毛巾齐齐打转挥舞。妆花了,衣服湿了又怎样,今天的西湖音乐节,从浪开始。

呆宝静&小春

给你们的妈妈一点尖叫声!

作者:LQ崽

时间:5月13日16:40-17:20

舞台:街声斗梦舞台

下午四点半,飘来一片云朵遮住太阳的一角,太子湾旁这一大片草坪顿时凉快起来。不一会儿,身着黄色潮牌T恤的呆宝静热辣登台:“我是孩子的妈,也是super rap star!”,一首《Imma Rapper》重新点燃现场。

紧接着一首《It's OK!》与台下观众默契互动,结束时前排观众突然大声喊到“母亲节快乐!”呆宝静欣喜道谢:“接下来希望大家跟我这个母亲再热一点!”《我讨厌坐地铁》《呆在家》《他们会唱我的歌》一首接一首,现场气氛持续升温,大家纷纷举起手臂随着beat左右摇晃。

一首写珍惜友谊的《走远》给燥热现场带来了一丝温情,唱《Best Friend》时大家都牵起身边朋友的手。“感动的时候结束了,接下来进入动感的时刻!”此时一首《Look At Me Now》唱出了在场所有带妆妹子的心声,“过了一个小时后眼线有没有晕开”,跟着节奏Groove起来,双脚离地暂时摆脱地心引力,妆容花掉也无所谓了。

最后一首歌的开始前,呆宝静说:“这一首歌我重新编排过,所以我请了一位特别的来宾,这是我们第一次表演,送给杭州!”顽童MJ116的小春一身黑色帅气现身,夫妻二人首次同台演唱,可谓是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我们七月杭州见!”下台之前,小春与台下的歌迷做了一个盛夏的约定,现场尖叫声掀翻了整个西湖上空。

李剑青

仍是一副少年模样

作者:clouds

时间:5月13日17:10-17:50

舞台:日光风车舞台

李剑青出现了,1977年生人,仍是一副少年模样。一身灰蓝色的衬衫,背着一把原木吉他,样子干干净净。

“我叫李剑青,来自广西桂林……作为一个仍然在漂泊的异乡人,我带着我的情感,带着我的情怀,跟大家分享我的音乐。”还没开口唱歌前,李剑青就做起自我介绍。

当钢琴、弦乐声响起,我跟着李剑青安静、沉稳的歌声,一起走入那座名为“家乡”的城,眼前好像真的出现老城夜晚昏黄的灯光,路上俗艳却热情的招牌,台阶上坐着无所事事的男人。

每唱一首歌前,李剑青都会解释创作初衷和理念,朴实又真诚

《出城》、《平凡故事》、《不变的事》、《白头吟》、《为你平定的天下》、《姥姥》、《在家乡》、《匆匆》……李剑青的每首歌都像一首诗,像一部电影。听李剑青,就像在听他的唱片,发挥稳定,在字句的咬合间,那些微微的颤动才让人意识到这是现场。

观众都沉浸在一种感动的情绪中,表面看起来平和,但人群的前排,有人手里拿着李剑青的灯牌,后面也有男男女女在一起跟唱着,像一片表面平静的海,实则人们的内心早已被他的歌声搅动地翻天覆地。

唱《白头吟》时,李剑青把手上的乐器换成了小提琴。弹木吉他时的李剑青总是淡然地微笑着,凝视前方,而拉小提琴时的李剑青不太一样,他轻闭双眼,深情又像是满腹心事。

天气是真的有点热,《平凡故事》一曲结束,李剑青略带羞涩地跟工作人员说:“可以给我一张纸吗,我已经以汗洗面”。

没唱几首,他又说“今天稍微有一点点热,我里面穿着汗衫……”还没说完,观众就喊着“脱!”“本来想脱,但是颜色比较鲜艳……”李剑青无奈地回应道。李剑青的现场虽然安静,却不会让人觉得干或尴尬,台上台下总能恰到好处地产生一些互动。

小老虎

谁来西湖,谁闷得儿蜜

作者:小琦

时间:5月13日17:50-18:35

舞台:街声斗梦舞台

他是小老虎,“爱谁谁”的艺术痞。晃着膀子把舞台从左至右走上一遭,最诗意和最市井的词汇随叫随到,既能迅速与任何场合融为一体,张开嘴又透着不容忽视的格格不入。

他亲自为你介绍《说唱艺术》,即使仍接受不了,也还愿意《为你出生入死九十九次》。他说上次在这儿演出是五年前,如今西湖音乐节已经十周年。总有人在现场迷上他的范儿,成了他的人,唱出那些词,感慨这些歌怎么轻易就《碰上了我的嘴》。之后的夜里最好来一场《通宵酒》,醉眼朦胧中嘲笑大着舌头的家伙《一个押韵压死一百个傻瓜》。

微博上有位小哥留言,听说小老虎要来,自己第一时间把转出去的票又买了回来,只为展示同款淡蓝色圆帽,当即收到回复:“牛X,撞个头呗!”演至中途,小老虎锁定这位小哥后,直接从台上跳下冲到观众区“撞头”,随后本想爬回舞台,无奈太高还是绕道儿走了台阶。

标志性的帽子已经成了乐迷“调戏”小老虎的要素

恐怕小哥心里简直《闷得儿蜜》,别人不理解自个儿倍儿得意,他们不懂这事儿有多牛,就像《昆虫不懂哺乳动物的愁》。

两天的演出中,小老虎的风格在一众“猛、躁、狠”说唱歌手里格外特别,却又意外贴合了湖畔傍晚的丝丝凉风。从几首早期作品熟悉的爵士律动,到今年发布的新歌越发浓郁的电子味道,小老虎把自己擅长的词汇游戏越玩儿越疯。他和音乐的关系好得让人羡慕,像是随时发出《抱抱我,音乐》的请求,哪怕《亿万光年失眠》都能被拯救。

李泉

一见李泉误终生

作者:小琦

时间:5月13日18:40-19:30

舞台:日光风车舞台

从夕阳西下到夜幕降临,李泉为西湖音乐节的观众带来了一次难忘的醉人黄昏。

李泉5月12日刚刚结束南京演唱会,携全部乐队成员转天来到杭州依然精神十足。宽大的蓝白条纹衬衫,黑色阔腿西裤,丰富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既严肃又活泼,一本正经中不乏古灵精怪,每逢演出必挥汗如雨的“狸老师”李泉,绝对是我这次西湖音乐节的最大惊喜。

他属于大剧院,也丝毫不违和于音乐节,他适合观众热烈的掌声,也有举着灯牌的女粉丝开心地尖叫。或许不少人因今年的《歌手》节目更知道他,越了解越惊掉了下巴:原来那些歌都是他写的、原来古典、流行、爵士、电子可以混在一起玩儿。

乐队成员依次 solo 时他还亲自给吉他手汪文伟喂水喝,真是“撩人于无形”

《再见忧伤》到《走西口》,接上《岛中央》和《弹弹情》,李泉上一秒还在麦前握拳高歌,下一秒就窜到键盘前手指翻飞,所呈现音乐内容的丰富程度足见其认真与用心。更加自由随性爵士风的《我要我们在一起》不出意外掀起大合唱,改编版《一生所爱》也让歌迷得到了极大满足。演出结束后,网上评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便是:“一见李泉误终身。”

李泉演出话不多,眼中总闪着大叔式狡黠:“我觉得小的时候写歌很快,就像小的时候谈恋爱很快一样,老了以后谈的越来越少了,写的歌也越来越少了。”

伍佰

吃完这碗片儿川,再来一碗片儿川

作者:LQ崽

时间:5月13日20:30-21:30

舞台:日光风车舞台

还未见伍佰老师现身,台下的观众已经按耐不住激动,大声叫喊“伍佰!伍佰!”随着幕布拉开,熟悉的前奏响起,旋律和歌词自然而然从在场的每个人口中唱出:“让我将你心儿摘下,试着将它慢慢熔化……”这首经典之中的经典《挪威的森林》,跟我的年龄一样大,但我也能全程一字不差地跟唱。从父辈口中、从收音机里、从电视上、从大街小巷听到的歌,原唱就站在离我不到二十米的舞台上,弹着吉他,和全场一起大合唱,心里有种无以名状的感动。

《痛哭的人》嘶吼出一代人的回忆,《生存游戏》与伴舞在舞台上表现束缚与挣脱,《白鸽》最后一句“至少我还拥有自由”拖足了10秒的长音……三首歌结束之后,伍佰老师换吉他的空隙,台下观众交替着大喊“伍佰!”“牛X!”准备完毕后,他才正式和大家打招呼:“西湖的朋友大家好!你们在哪里?我第一次来!”问候过后更是唠起了家常“下午划船了,塔也看了,藕也吃了!”可爱的伍佰老师一下子变得“接地气”起来。

论摇滚乐和可爱伴舞的兼容性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一首温情浪漫的《夏夜晚风》再适合不过了。歌曲中间伍佰老师一段低沉的念白,如夜里的西湖一般深情脉脉。“夏夜的风有你,就是我还在等待的爱。”

接下来是当年走在路上每一家店都在放的歌曲:“那就不要留,时光一过不再有”,承载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来来来,吃完这碗片儿川,再来一碗片儿川。吃完这碗片儿川,我还要打包三碗!”看来伍佰老师这个“突然的自我”属性是吃货呀。不仅如此,伍佰更是玩心大发,跟现场观众玩起了“波浪舞”。人群中有人自顾地开起了“火车”转圈圈,伍佰打趣地说“这个波浪当中还有漩涡呢!”

几乎每一首歌伍佰都会换一把吉他

一首怀旧的《泪桥》过后,《你是我的花朵》把太子湾这片草坪变成了巨大的舞池,伍佰老师和dancer酷炫的ending pose让人忍俊不禁。本以为今夜会在《再度重相逢》的大合唱中结束,抵挡不住台下观众持续不断呼喊“安可!”的热情,伍佰又返场演唱了《爱你一万年》。歌曲前半段稍稍舒缓,后半段改编得摇滚味十足,伍佰的吉他solo更是让现场的尖叫声达到最大分贝。

散场后开往吴山广场的公交车上,意犹未尽的人们,继续播放合唱伍佰的歌,这大概就是“live后遗症”吧,毕竟有一些感动,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得到。

视频里有你吗?

图片、视频来源:西湖音乐节

摄影:朱丹阳、孙午飞、吕芷旸、安阳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