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玛莉“梅雨季”巡回北京站:没有雨季,但有海洋

2018/05/05

撰文:Dolores

2018 Mary See the Future 先知玛莉梅雨季巡回演出北京站

时间:04月29日 20:30-22:00

地点:北京黄昏黎明DDC

先知玛莉出道超过10年,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中生代”。稳定的巡演节奏,就像是和乐迷们每年都约好的聚会。

4月29日的北京,天气有点不寻常:虽然这是一个不存在梅雨季的城市,却恰到好处地有了一点“梅雨季”的氛围。天色将晚,空气闷热,DDC红色的大门里,已经排起了等候入场的队伍,天花板上的电风扇高速旋转。

北京是先知玛莉连续四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开场时间还没到,DDC的演出区域已经站满观众,乐队不得不麻烦大家“让一让”才能上台。

没有多余的铺垫,《多雨的城市》就是本场演出的开场白,Josh开口的瞬间,一种熟悉气氛立刻笼罩了整个舞台,向观众区蔓延,但略带消沉的空气在第一首歌结束后,立刻被观众的欢呼声撞出裂缝;紧接着就是带给人强烈孤独感的《礼拜天情人》。迷人的吉他solo和优美的哼唱之后,一声刷弦,利落地切断余韵的感觉完全与歌词合拍,带有一点迷幻,但更多的是不舍。

两曲奏毕,台上台下才终于有了语言形式的互动:“北京的朋友你们好,一年没见了。”

其实从2015年的“繁星夜”巡演之后,先知玛莉已经好久没来北京开专场了。小小的口误瞬间引爆了报数battle:“三年!”“什么?”“两年!”“到底几年啊?我说一年就一年!”

下一秒,《Hellow》前奏响起,果断切断了寒暄,强势把所有人的思路牵回旋律,显示出绝对的控场主导权。和到场人数相比,DDC实在是不够宽敞了。场内的气氛变得更加躁动,连挤到进不去而站在院子里的人也目不转睛注视着转播屏幕,乐队投入的姿态让舞台中心不断释放出凝聚力,连同人群产生的热量一起穿透了墙壁。

主唱Josh

从《The same the shame》到《星夜里的人》,还有《July》,抒情的部分逐渐拉开序幕,再慢慢合拢。擅自将这三首歌划分为一个part,是因为在现场听来,这一段孤独的空间感格外明显,极有存在感的bass声好像会说话,温柔而低沉地配合着主唱的声线,加上歌词实在太容易自我代入。

Bass手Fish

“Sorry I can’t stay / I miss the chance again and again till I forget……”

“星夜里寂寞的人/在洋流上迷失方向/等待历史的到来/留下遥远的尘埃……”

“Silent / Turns off all the volume / with the cigarette fills up his mouth he needs no talk……”

灯光虽然是紫色,这短短的十来分钟却神奇地让人觉得整个空间都在变蓝,是那种高饱和度的蓝;如果闭上眼睛,就仿佛置身于孤岛。

上文说“仿佛置身于孤岛”,不过鼓手Eric一直在擦汗                

被很多乐迷所期待的新歌《You Will Know》,意外有一种新鲜感,歌词一改过去自始至终的自溺风格,连活泼的吉他和细碎持续稳定的鼓声,也仿佛一种温柔的鼓励,共同写下了这封给每个在“自我认知”议题里感到迷茫的人的信。

走进社会之后,正在经历被磨去棱角的阵痛吗?在日常生活里,总觉得自己和周遭环境“格格不入”吗?变成“社会人”的时候,夜深人静会讨厌自己吗?不得不爬上更高的阶梯,就必须减少身上的配重,有什么被丢掉了吗?没关系,有些东西依然被保管在某个角落,听到音乐的时候,总能帮你找回来。

“……But you will know /有音乐会给你安慰/唱出你独特的心碎/用力跟昨日告别/过了今夜你又强壮一些……”随着人生阅历的成长,原先仿佛“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先知玛莉创作出这样一首“成长之歌”《You Will Know》,仿佛出乎意料,但仔细想想,却合理得有点令人感动。

这次现场,他们也带来了《You Will Know》的CD

乐队说,关于这首歌,他们不仅做了Full Band版,还有另外两个只在唱片里存在的版本,分别是Acoustic Version和Bossa Nova Version,后者邀请了他们的好朋友Aida发声——让不一样的声音来演绎这首作品,“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而《You Will Know》唱片的设计也毫不马虎:通过深入的沟通,设计师把原本只属于听觉的作品用视觉的方式呈现出来,简而言之,封面很好看。“你甚至不一定要拆开它;它看起来很像一幅画,摆在那边也有装饰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在音乐之外,想赋予实体唱片的附加价值。”吉他手Roger如是说。吉他手Roger

上述这些小巧思,在串流音乐大行其道的今天,居然都藏在实体唱片里,通过“复古”而“低效”的形式传递到歌迷手上。但其实,实体唱片和现场却不是割裂的:这张唱片只在巡演现场的贩售。想来也非常有意思。说到底,现场演出是一种生产过程与消费过程同时开始和结束的“无形”方式,而这样的“绑定”算是将音乐的物质形态与非物质形态进行了有机融合吧?这可能是乐队对作品呈现形式的探索,作为依然抱有实体唱片情结的爱好者,不由得对先知玛莉这样的举措感到分外窝心。

《You will know》封面

介绍完这个“新朋友”,在一曲《音乐祭》之后,先知玛莉最广为传唱的《Cheer》也用一种互动形式登场了:开放乐迷上台演唱。

《Cheer》先知玛莉 feat. 非著名乐迷百里熙

声音条件很棒的乐迷小姐姐

在演唱《Yes, I do》之前,他们说了这些话:

“没有宣传资源的情况下,大家能来到现场,我们真的很骄傲。‘看台区’的朋友,相信下次来,会有更大的场地(容纳所有观众)!接下来是我们最后一首歌,谢谢各位来。”

经历了种种风雨以后,如今的先知玛莉没有签约任何厂牌,维持着“独立乐团”的状态,不仅是创作方面,从乐团运营和演出规划也全都依靠自己,和乐迷之间更有了一种“勠力同心”的默契,从票房来看,他们的号召力不减。用这首歌来作为演出的尾声,或许也是一种别样的告白吧。尽管一路走来有山有谷,看完这场演出,和很多年前一样,依然觉得先知玛莉未来可期。

顺便一提,这天半夜,北京下雨了。                        

图片提供:拍給

点击阅读原文,试听先知玛莉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