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尔蒙小姐“招手”巡演北京站:我们靠本能跳了一整晚

2018/04/16

撰文:冻梨

“招手” 2018荷尔蒙小姐全国巡演 北京站
时间:2018年4月14日22:30-23:30

地点:北京 天草之间 BSP Livehouse

荷尔蒙小姐讨厌被说只是几个漂亮姑娘,她们当然不只是漂亮姑娘。

临时被通知更换场地之后,临近22:00,天草之间门口还是聚集了很多等待开场的人。这是荷尔蒙小姐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像之前的每一站一样,演出从她们的巡演宣传片开始。

开演时间推迟,夜晚显得百无聊赖,而当宣传片中闪过贝斯手明明“砰砰砰”拨弄贝斯弦的画面,我突然感到热血沸腾。

黑暗中四个女生走上台,明明和主唱朱梦蝶手里似乎还意犹未尽地握着啤酒瓶。她们是漂亮的姑娘,但也绝不仅仅是如此。娟娟几个鼓点砸下去,力道生猛,闭上眼,谁能想到这是一位女鼓手。《云层背后》充满希望,可器乐和演唱始终是冷酷的。副歌段落,朱梦蝶几乎一字一顿、反复猛烈地唱着“太阳闪耀在/在乌云的背后/光芒就在/黑夜上头”。

主唱朱梦蝶是荷尔蒙小姐目前的词作者

朱梦蝶一头短发,身着红衣显得英气;明明齐刘海、长 T恤,虽然弹贝斯,但存在感极强;吉他手王骄在2017年刚刚加入,舞台上,灯光一打,恍惚有种东洋美人的气质;娟娟则带着针织帽,看似低调,但每一个鼓点都势如破竹。

很多音乐“活”在现场,比如荷尔蒙小姐,不用在意她们又唱了哪一首,合成器与鼓点交相呼应,舞台灯光闪烁,台下的我们只要蹦跳就够了。

鼓手娟娟的力量与身板不成正比

王骄面无表情地弹完了一整场吉他

某位卷发的中国小哥摇晃身体,另一边,喝着啤酒的歪果仁也跳得开心。两人频率不同,不小心撞在一起,相视一笑,继续各跳各的。两位高个子的外国姑娘边跳边自拍,回头几次,发现身后的姑娘完全被自己挡住,主动把人推到了前面。

大屏幕的 VJ 科幻而冷峻,把人引入荷尔蒙小姐的异想世界。朱梦蝶兼任合成器手,轻轻点那么几下,听众好像都跟着飘在空中。剧烈的音响和耀眼的灯光让我和世界隔了一层,然而看到身边的观众明明素不相识,却因为音乐迅速产生默契,我便又被拉回了有温度的现实世界。

熟悉荷尔蒙小姐的朋友说,贝斯手明明是那种不怎么出声但很有主意的姑娘,那晚的演出她贯彻了这样的风格。贝斯线低沉,总没有吉他声那么明显,可明明时不时甩开贝斯,掏出各种小打击乐器,在话筒前敲敲打打、揉揉搓搓,想忽略她都很难。

明明始终处于 high 到看不见脸的状态

我低头走神两三秒,忽然被倒退的人群吓了一跳。抬头看,明明敲着木鱼一样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跳下了台,在场地正中央,边敲边跳,头发甩得不亦乐乎。观众自觉围成圆圈欢呼拍手,有酒杯的都向她致意。明明跳够了,转头立刻冲回舞台,背起贝斯。这时身后突然有位男生用方言感叹,还是女生做这样的事可爱。

荷尔蒙小姐说她们讨厌只被当做漂亮姑娘,可能很多姑娘都厌恶跟随性别而来的偏见与刻板印象。她们的音乐细腻自是不必说,现场的气势也不容小觑。

一半中国人一半外国人,短短一个小时里大家跳得大汗淋漓

一只鼓搬到舞台中央,朱梦蝶边唱边敲,力气大得好像不砸破不罢休。明明“上蹿下跳”,中途笑意盈盈地向台下讨酒喝。王骄一言不发,扑克脸“杀气腾腾”。那些惯常出现在男乐手身上的词汇,也不吝于用在她们身上:帅气、冷酷,但又多了一分活泼生动。

电子、迷幻、摇滚……不同元素叠加在荷尔蒙小姐的音乐中,难以具象化,可能听得“晕头转向”才是感受她们的正确方式,不再保有理性,只用本能去感受。即使没有酒精催化,也能彻底沉醉。

(本文图片来源:荷尔蒙小姐、王哈)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