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招儿|所有关于音乐的问题,问我们……

2018/06/04

这是街声开始的一个全新互动栏目。简单说,就是一切有关音乐的问题,你都可以问。

我们知道的,会认真回答。我们不知道的,会去请专业人士作答。

你出招儿,我们会想方设法接招儿。

正在做音乐的音乐人,可以问以下任何领域的问题——乐器、制作、录音、后期、现场、版权……

比如:

我昨天晚上在一个视频节目看到我们乐队的歌被用了一小段,这算侵权吗?我该怎么办?

喜欢音乐的乐迷,提问范围就更五花八门了。

比如:

制作人到底是干什么的?

贝斯到底是什么声音?

当然,你还可以点名提问。

比如: 孔雀眼乐队的主唱令晴

你的口红太好看了,是什么牌子什么色号啊?

街招儿提问方法:

  • 可以在街声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提问;
  • 在微博 @街声StreetVoice,并加上话题#街招儿# 提问
  • 给街声发电子邮件提问:editor@streetvoice.cn

请在问题中简短介绍自己:年龄、职业以及兴趣爱好,方便我们做出更好的解答哦!

今天,街招儿栏目正式开张,下面三位提问的朋友不仅会收到自己满意的答案,还会得到在独立音乐圈爆款的街声挂耳咖啡!

努力学习吉他三年进入瓶颈期的琅琅问

我学吉他已经三年了,能够了解和弦构成,一般的歌曲可以扒出来谱子,在和弦里面加Solo,大小调音阶,Blues音阶也没有问题,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了,这时候我应该练什么呢?

德国长大、对和弦联结、节奏有着不同看法的音乐人通知通答

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自己想用音乐表达什么。我以前需要考大学所以我继续学了音乐理论,Hermann Grabner的书 Allgemeine Musiklehre 让我更深入了解了音乐的本质和内部关系。我现在大部分的时间在给动画,电影和自己的乐队写音乐,继续学和声理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除了这些就是需要听很多音乐,让很多厉害的音乐人影响你。这就是我走过的路了。但是每个音乐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不太擅长表演或即兴,往这个方向走的人也很多,要是想用更外向的方式表达就可以问我们的吉他手Robin了,他的舞台表现能力很强。

中间这位腼腆的眼镜男生就是通知通

热爱现场、刚刚拿起相机三个月、拍摄不过10场的业余摄影师小千问

我在现场拍照时只能挤到第一排,从来没往台上走过,我想知道那些上台乱窜的摄影师到底对不对?这样不会影响观众看演出吗?

北京大学毕业的资深摄影师、当时照相馆创始人何脑斯答

老老实实看演出,规规矩矩拍照片,即便你是主办方邀请的官方摄影师,也请问清楚活动范围。职业侧拍摄影师最重要的标志应该是全场没人看到你在拍照,但是结束的时候交出满意答卷。

没有什么对不对的,演出前提醒主唱,遇到这样的一脚踹下台就解决了,就是干。

是的,这些照片都出自何脑斯

沉迷实验与翻唱无法自拔的北航学子小凡问

你们好!我是北航研一的学生,前几天研究生毕业典礼,一位毕业的学长翻唱、填词了岑宁儿的《追光者》,毕业典礼的时候上台表演了,这首歌还上传在了网易云,想知道,他这样的做法有没有什么问题呀?我很喜欢岑宁儿,也喜欢学长翻唱的这一版,但是内心总有隐隐的不安……

街声派歌版权管理资深副总经理 淑美姐 答

由于您将这个“毕业典礼的时候上台表演的版本”上传到了“网易云音乐”数位商业平台上,等同于将歌曲公之于众。

因此,不论是否有商业行为,你们都必须先取得原始作者的书面同意并支付相关的词版权使用费后,才可以进行。

在没有取得原始作者的同意,亦没有支付相应的词曲版权使用费的情况下,擅自利用著作权人的作品并公开发表,已构成了侵权行为。

小贴士:

  • 如符合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则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 依据您的使用方式,需要取得的权利,可参考著作权法第四章(出版、表演、录音录像、播放)第二节(表演)。
  • 关于侵犯版权的法律责任和相关法律条文,可参考著作权法第五章(法律责任和执法措施)。
  •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链接:http://www.mcsc.com.cn/imC-34-541.html

翻唱需谨慎

看看这些解答是否也解决了你心里多年的难题?

来吧,微信公众号、微博、邮箱,说出你的疑惑!

在独立音乐圈爆款的街声挂耳咖啡等着你。

校对:马外外

点击这里,试听岑宁儿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