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独立音乐人的狗故事(上)

2018/02/20

撰文:卡洛斯

齐一说:“喜欢狗的人,内心都是乐观又孤独。”

大飞说:“感觉它什么都懂,就是懒得比比划划而已。”

独立音乐人一旦养了狗,对生活的感知就多了一个维度,跟自家爱犬相处的分分秒秒,是否为他们的音乐创作提供了特殊的灵感?挑选一首自己的作品送给狗听,他们又会选择哪一首呢?

街声独家策划狗年“狗系列”,邀请四位独立音乐人分享他们与自家汪星人的真情点滴,上篇请看齐一、大飞与爱犬哈布、喜子的故事。

齐一&哈布

喜欢狗的人,内心都是乐观又孤独

齐一,80后唱作人,现居北京。代表作《这个年纪》、《非正常励志歌》、《假如有一天》等。

街声主页:https://www.streetvoice.cn/qiyi66666/albums/


2017年9月,齐一也不知道自己那天为什么会路过一家宠物店,并且看见后门拴着的一只已经长大的拉布拉多。一问店家,五个半月大,严重缺钙而且太淘了,卖不出去,准备“返厂”处理。齐一抱着他回了家,取名“哈拉比吧哈布布”,小名“哈布”。

“叫这个名字因为它看起来好傻。”

哈布咬力惊人,各种家具能咬碎的都不放过。拆家的时候,齐一甚至根本顾不上拍摄犯罪现场。哈布一啃家具齐一就吼它,它吓尿了赶紧缩到角落。如果要为哈布写歌,大概可以叫《哈布又尿了》!

“有次它偷喝我的牛奶,被抓到然后死不承认。”

哈布喜欢看恐怖电影,又怕又想看,有点怂怂的。齐一要是出去演出,哈布就由家人照顾或寄养。寄养的价位分大小狗,大狗分大狗不淘和大狗很淘,他是最贵的“大狗很淘”。

哈布和齐一的训练日常

齐一写歌、练琴时,哈布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偶尔捣乱抽风。“他对音乐有一点点感觉吧,但我们不是一卦的”。哈布喜欢节奏可爱轻快的音乐,如果用一种音乐风格形容它,大概是儿歌,因为它虽然性早熟,但是心理年龄还是五个月那样稚嫩。

《冒牌天神》里金·凯瑞的狗让齐一印象深刻,“因为聪明”

孤独和灵感不可分离,齐一写歌的时候会把自己关在一个地方很久,不写到满意是不会出去的,经常自己把自己写进去了。同样,齐一也不允许哈布对他的创作有影响,“因为太淘了,若有影响一定是不好的影响。”

齐一和工作室的金毛“蛋挞”

2008年从天津大学表演系毕业后,齐一做了四年电视台编导,后来走上独立音乐人道路。早期北漂,每天有七个小时在公交上,家和录音室两点一线,独来独往,写了100多首歌。“创作《老齐》的时候,我的状况和狗一样惨。”

可齐一在这首歌里唱到:写一首歌就算无人在乎,他也知足。

大飞&喜子

感觉它什么都懂,就是懒得比比划划而已

大飞,组过乐队,拿过最佳摇滚歌手奖,上过《中国好歌曲》,给老狼、刘若英、蔡健雅当过制作人......曾是朴树、新裤子的吉他手,更是一个唱自己日常生活的音乐人。

街声主页:https://streetvoice.cn/mtldf/


大飞喜欢动物,最早养过猫,现在有一只快六岁的柴犬喜子。养猫的时候感觉彼此交流少一些,更像是互相不打扰的伙伴。不过现在的喜子基本也被大飞养成猫了,据说是个公认的冷静的家伙。

平时在家就是吃,吃,吃。偶尔也会在外面乱捡东西吃

最爱奔跑和捡球游戏,可以熟练运用屁股做很多事,比如撞飞比它小的狗,比如用屁股和人撒娇

大飞比较宅,一开始养狗也期待着能多出去走走,结果发现并没有改变什么,更宅了,但宅得更舒服和安心。2017年大飞一个人在家呆的时间非常多,每天就是和喜子相处,人变得简单很多,写出了《慢慢了解我自己》的词句。

当我慢慢慢慢慢慢了解我自己
差的只不过是运气加一点努力
拥有食物阳光干净的水和空气
还有你

——《慢慢了解我自己》

日剧《警犬卡尔》让大飞印象深刻,“说实话不太喜欢那种悲惨结局的电影,我会哭的。”

感觉总让狗自己在家很不人道啊!所以大飞很少让喜子自己在家。去外地演出也会把它放在朋友家,从小就这样,喜子也习惯了,性格很好,不认生。“每次演出从外地回来,去接它时它扑向我的那一刻,总是让我想哭。”


大飞的专辑都在家录,整个制作过程喜子都在。如果你仔细听,可以发现话筒里经常能收到喜子走路的声音。小时候第一次听吉他声,喜子激动得满屋子乱跑,后来就习惯了。看着大飞摆弄各种声音,喜子也会察言观色,大飞是不是满意这一段。

大飞写歌、练琴、录音,喜子会帮忙听敲门声。比如大飞戴着耳机听不到快递员来了,喜子就汪汪几声提醒他。大飞形容喜子“有点像交响乐队大锣”,平时不太能注意到它的存在,但是关键时刻总能来那么一下,很有安全感。

暗中观察

大飞没有专门为喜子写过歌,他也不想把狗拟人化,用一种他搞不明白的方式和他表达什么。和喜子之间的交流就是动物和动物之间的交流,平等而自在。如果用一种音乐风格形容喜子,“和我的音乐有点像吧,什么都有点,但不极端,感觉它什么都懂,就是懒得比比划划而已”。

“我和大飞一样酷”

街声狗年春节快问

SV:你觉得为什么人们常说狗屎运,而不是猫屎运?

齐一:因为狗需要溜,需要在外面拉屎,所以有机率被踩到。但在外踩不到猫屎。

大飞:因为没人会在猫砂盆里落脚的吧……那岂不是很难走运?

SV:说说你的三个狗年愿望吧。

齐一:

1. 把演出演好。

2. 把歌写好。

3. 给爸爸换台车。

大飞:

自己和家人还有喜子,身体健康。这算三个了吧?

本文图片来源:齐一、大飞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