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鹿:进入第七届 派歌:入围十五组

2018/01/23

阿比鹿音乐奖已进入第七届。

它是目前华语原创音乐最具“群众基础”的年度盛典,毕竟,它是由乐迷群体广泛、深入且持久的豆瓣音乐发起的。阿比鹿音乐奖关注当下的华语原创音乐,同时又不会忽略那些在音乐前沿探索的独立音乐人。它是过去一年的华语音乐场景概览,也是乐迷探寻未知音乐的快速通道。

1月19日,第七届阿比鹿音乐奖公布了入围名单,共有111组音乐人的作品得到了提名,他们是2017年华语原创音乐最不应错过的名字。其中15组音乐人及作品,由街声旗下数字版权代理机构派歌所代理。

派歌代理:新增流派亦有入围

街声派歌代理的12张唱片入围12项本届阿比鹿唱片类奖项,今年阿比鹿在唱片类奖项设置中新增两个音乐流派——独立流行和氛围音乐,派歌均有代理作品入围。其中入围独立流行的是孔雀眼JADE EYES 的专辑《迷恋》deca joins 的专辑《浴室》以及盘尼西林的专辑《与世界温暖相拥》。入围氛围音乐流派的是中国器乐摇滚领军乐队惘闻的《奇迹寻踪》

旅行团则以专辑《永远都会在》入围流行流派,摇滚乐团 DAVID BORING 以专辑《Unnatural Objects and Their Humans》入围摇滚流派。民谣流派入围占比较大,包括唱作人李剑青的《仍是异乡人》、城市民谣练习生郑兴的《忽然有一天,我离开了台北》厨子和戏子的《三碗不过岗》以及95后民谣音乐人谢春花的《知非》

入围唱片类奖项的说唱歌手,能说能唱,各有特色,实力不容小觑。街声派歌代理的两组 rapper 入围:Higher Brothers 以专辑《Black Cab》入围,北京说唱团体 itsogoo 《宇宙岛民》入围。

在单曲类奖项中,街声派歌所代理的音乐人及作品分别入了“摇滚、民谣、说唱”三个流派。摇滚流派中,摇滚美学乐队声音玩具《我有一个梦想》入围,DAVID BORING 也以第一张录音室大碟中的《Smog》入围。李剑青《出城》传递用情至深的故事,入围民谣流派,谢春花也以《只道寻常》入围。

说唱流派少不了“男孩”Lu1路壹,入围单曲《划破气流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Cee 在2017年打破沉寂,带着单曲《Know My Style》回归,并入围说唱单曲奖项。Higher Brothers 也以《Made in China》入围,大胆宣告“我们就是中国制造的说唱组合”。

关于阿比鹿音乐奖

阿比鹿音乐奖始于2011年,旨在评选华语音乐过去一年里,各个音乐流派中最优秀、最活跃且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人及相关作品。阿比鹿的最终奖项包括“最受欢迎”和“年度”两个评选单元。“最受欢迎”评选单元的奖项源于豆瓣音乐的数据算法,真实反映作品和音乐人的热度;“年度”评奖单元则由国内30余位专业音乐媒体/组织担纲评委,包括对入围音乐人及作品进行二次评审,他们将最终票选出各个奖项的年度最佳。

在往届的流行、摇滚、电子、说唱、民谣五个流派之外,本届阿比鹿增设了两个新的流派:独立流行与氛围音乐。独立流行中包括一些不再局限于宣泄的乐队,以及一些不再止步于 Lo-Fi 的卧室音乐人。尽管目前他们并没有(或许未来也不会有)主流流行艺人的运作方式,但是他们的作品或具有流行的潜质,或汲取了流行音乐的调味剂,好听又有趣。另一边,这一年里有更多“氛围音乐”的专辑出版。作者的身份是吉他手,电子乐手,合成器玩家,都不是新手,但这一次他们更想要藏在幕布后面,做一些别的表达——例如梁晓雪,各式各样的歌唱了很多年后,2017年他带来了一张旋律深沉的纯器乐专辑。

2017年是一个电子年,人工智能被谈及的越来越多,这些话题在一些电子乐专辑中被再度论述;2017年也是传统意义上主流、独立、地下界限模糊的一年,素无交集的传统的主流歌手与独立音乐人合作录制专辑;另有一些音乐人在国外发行了黑胶,并登上了一些颇具口碑与探索精神的年度榜单……所有这些故事在这份阿比鹿入围名单中都可以见到。

同时,这一届阿比鹿取消了音乐人的奖项(新人奖依旧保留),希望更强调对“作品”的关注,包括专辑与单曲两个维度。场景在变,气氛也在变,作品质量却始终应当是评鉴音乐人的基准。

阿比鹿音乐奖的正式单元评委投票已于即日开始,最终评选结果二月下旬发布,敬请期待。

第七届阿比鹿音乐奖入围名单

(红框部分为派歌代理音乐人及作品)

2017阿比鹿音乐奖评委阵容

(按字母排序)

点击这里,进入2017阿比鹿音乐奖官网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