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罗大佑遇见超级版《大事发声》,带你重新认识这位音乐教父

2018/01/15

提起罗大佑,你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画面是什么?是专辑《之乎者也》封面中那个黑衣墨镜爆炸头的摇滚歌手,还是《恋曲1990》歌中那个痴情少年,又或是《家Ⅲ》中那个和蔼可亲的慈父,不管你脑中浮现的是哪个画面,我们都无法否认的是,罗大佑的出现,使我们很多情绪多了一种表达方式。无论何时,我们总是能够在他的音乐中找到属于自己当下的心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罗大佑,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在1月17日晚八点腾讯视频超级版《大事发声》的节目里,透过那些熟悉或陌生的旋律,寻找心里的那个罗大佑。

数十年音乐生涯,完整呈现

2017年夏天,罗大佑在阔别十三年之后,推出了全新专辑《家Ⅲ》。在这张专辑发布时,他说:“人的一生会有三个家,第一个家,是父母给我们的家;第二个家,是我们自己出外想去追寻的家;第三个家,则是我们自己最终建立的那个家。”在《家Ⅰ》与《家Ⅱ》中,他唱“出逃”、唱“浪迹天涯”,而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三个家之后,他开始唱“亲情”、唱“友情”,并与家人共同完成了张充满温度和幸福味道的《家Ⅲ》。

为了拍摄与1984年《家》专辑封面对照的照片,摄影师在宜兰找到与《家》专辑封面相似的景,拍下了罗大佑全家人行走的画面。从《家》到《家Ⅲ》,风格相似的画面,不同的是,在《家》的专辑封面里,罗大佑只身一人踽踽独行,而这一次他的身后则多了妻子和女儿。拍摄地点从《家》的京都到《家Ⅲ》的宜兰,也加深了落叶归根的寓意。

在这一期超级版《大事发声》的节目中,罗大佑将带着我们回到他音乐生涯的起点,并与我们一起,重新走过这数十年的音乐之路,如同漂泊了大半生之后,再次回到原点那样。只是这一次,他不再是孤身一人。届时,他除了带来一场精心编排的演出,将这数十年的音乐生涯完整呈现之外,与制作团队特邀嘉宾李志的首度同台合作也令人充满期待。

李志(摄影/七仔)

从经典再造经典,罗大佑“私我”曲目更添温度

2017年,《大事发声》延续了2016年创下的好评佳绩,升级为超级版《大事发声》,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录音棚LIVE直播体验的基础上,针对节目环节与设置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改版升级,在呈现音乐的同时,融入更多“故事感”,让乐迷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透过音乐人演唱的曲目和节目中的一些片段,更加深入地了解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和所要表达的主题。超级版《大事发声》开播至今,每期都给人以全新的感官体验,不同风格的音乐人,在这里找到了最真我、最舒适的自然状态,一次又一次在直播录音棚内创造着惊喜,让音乐作品得以完整地呈现。而乐迷们也得以透过超级版《大事发声》,看到这些优秀音乐人带来的一场场精心编排的演出。

作为超级版《大事发声》的年度最终场,罗大佑为此也特别设计了演唱曲目,从影响他走上创作之路的作品到早期的经典歌曲再到近几年推出的新作,这其中不仅有我们熟悉的旋律,也有很少在公开场合演唱的陌生经典,而特地准备的“私我”歌单,更会让我们看到罗大佑在“大我”之外的柔情。

1月17日晚上八点,锁定腾讯视频超级版《大事发声》,与罗大佑一起回到他音乐生涯的起点,看看这位当年离家的年轻人,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成为当今华语乐坛的教父。

点击这里,预定超级版《大事发声》直播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