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囍乐队:跳吧,直到耗尽气力

2017/12/18

撰文:冻梨

肆囍 TV WATCH TV Tour 2017 北京站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21:00

地点:糖果现场一层(北京东城区和平西街79号 雍和宫桥路北50米)

看名字,以为肆囍乐队可能是中国风,可实际上,这支2014年成立的南京乐队又电又英伦,一整场,观众都在跳舞。

演出前六个小时,演出主办方迷笛音乐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了临时更换场地的消息,一大批观众从愚公移山转移到糖果。一进去,场地已被挤得满满当当,走到舞台左侧,一个顶着纸箱头套的人迅速从人群中钻了出去,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外面。这是电视?我突然想起了巡演和专辑名称《TV Watch TV(对视)》。

肆囍的 logo 就投映在舞台正上方,缓慢地转着,随着灯光转蓝,吉他王老急、贝斯小开和鼓手杨杨演奏起了 Intro。肆囍的音乐混合了英式摇滚、车库、电子等多重元素,在三人率先开始时,一瞬间恍惚自己到了后摇的现场。

主唱小新上台了,短发染成了蓝绿色,开口唱歌,声音干净,不深沉,但是很酷。小新跟着加重的鼓点左摇右摆,点头、转身,再回过头继续唱歌,双手小幅度张开摆动。小新外表看上去冷淡,仿佛典型的摇滚女主唱就长这个样子,可在自己的音乐里,身体里的热情都跟着扭动的身体散发了出来,英式风情的咬字发音,也很难让人想象这是来自南京的乐队。

小新问大家明天是不是不上班,得到了“周六考六级”的回应(摄影:刘童)

唱到《Walk On》,王老急突然叫停,吉他出了问题,问观众听没听出,收到的回应自然是没有。王老急听不下去吉他的声音,临时现场调整器材,十分钟里,向来话少的主唱和大家聊了起来,这才知道,顶着纸箱子飞奔而过的不止有我看到的那个,两个演员在最开始用舞蹈表现“TV Watch TV,对视”的内涵——人们把自己表演得很完美然后展现给别人,但并非真实,于此同时对方也同样对待自己。跳脱表演之外的对视才有真实的交流和可触碰的情感。

你在看电视,电视在看你

没了吉他的王老急指挥起台上其余三人,“鼓手来个节奏,教跳舞。”小新就把刚刚自己的“舞步”又展示了一遍,“加点贝斯进去。”王老急又说,场子就进入了低频律动的环节……乐队成立三年,北京站是贝斯小开和乐队合作的最后一场,观众大喊“solo”,可几个人打趣说,肆囍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不会 solo。

每一首歌,小新都能跳得又美又酷(摄影:刘童)

《Walk On》重开,这也是他们第一首以乐队名义写的歌。强烈的律动以及终于顺畅的演出,引得周围的人开始放肆地跳起来。站在音箱附近,我分得清高频的吉他和低频的贝斯,主唱俯身用合成器制造的电子节奏也清晰可闻,而鼓点始终强而有力。四位成员的作用如此明显,可正如他们所说的“不能 solo”,哪一个都无法抽离出来,肆囍就是肆囍,配合浑然天成。

吉他王老急,自我要求很高(摄影:刘童)

鼓手杨杨(摄影:刘童)

随着大鼓鼓点加重,人群也越跳越高,身边两个女孩子从前排跑到后排开阔的位置,甩头、扭动、蹦跳,直接把摄影大哥吸引过来,将镜头对准她们。

和专辑版本相比,《The Light From Yourself》少了些电子的冷感,现场听来更有温度,小新希望看到台下每个人的光,而台上的四个人,也都散发着自己的光,一切正常的王老急也更投入,依旧是那个帅气“面瘫”的吉他手。“小红莓”的名字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一瞬间又觉得这支乐队太有腔调,洋气又复古。

舞台左侧的贝斯一直和边上的观众打招呼,小新忍不住问“那是你亲友团吗”?(摄影:刘童)

(摄影:刘童)

“南京出来的乐队仿佛都自带气质,没有特别差的。肆囍展现出了足够多元的音乐口味、以及满满自信。他们不愿被风格标签束缚,也不会让一种情绪贯穿一曲……他们的律动感介乎于合成器流行与 funky 之间,现场的观众要么僵硬、要么起舞。”街声达人、轻松调频DJ李源在街声网站“达人首选”推荐《The Light From Yourself》时这样写道。

而这一晚,几乎没有人僵硬。《We Just Call It Love》,王老急先开口唱,每一次“We just call it love”都是一次共鸣强烈的大合唱。“该跳舞了!” 小新制造出的声响像是叮咚敲在铁片上,《Factory》一响,地面都在震动。

唱过乐队成员最喜欢的《Stiff》,成员下场,又在安可声中返回。安可曲《Trouble》依然是大合唱,声势更加浩大,旁边的人也跳得更开心,似乎要用完最后的一点体力。在贝斯和吉他的轮流男声里,前排观众拉开了一面肆囍旗子,高举过头顶,在蹦跳中像是蜿蜒的玫红色波浪。

这场演出,彭坦和李志也来看了,在王老急调吉他时,李志还跑到台侧提醒他可能是线的问题。然而,现场观众似乎都没有发现他,因为……

摘了眼镜的李志,宛如“微服私访”。

校对:琉球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