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唱在乐手 solo 时要干点啥?

2017/12/13

撰文:孙大猴

每当吉他手/贝斯手/鼓手/键盘手 or 其他手 solo 的时候,通常也是考验作为主唱的你演技的时候,你对着乐手做出陶醉状,手舞足蹈,假装全心投入,实则心中煎熬。

你那时候多希望你有点事儿干,哪怕是解一道二元二次方程呢。

1、节奏吉他拯救主唱

有一个段子:弹吉他最好的当主音吉他,第二好当贝斯,最差的去当主唱。

表演 Tips:狠狠扫弦,把一个 G 和弦弹出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大 solo 的感觉。

其实当下的大部分主唱都是节奏吉他手吧,逃跑计划、旅行团等等。

当然也有 BB King 这一类根本不弹节奏吉他、只弹 solo 的主唱。

主音吉他左手总在运动中(左)节奏吉他手左手很稳定(右)

2、全凭一张嘴

主唱不仅仅用嘴唱歌,也用嘴演奏各种乐器。这样的主唱往往很抢戏。窦唯演唱间隙吹竹笛,Jethro Tull 主唱一只脚站着吹长笛。

很多主唱会在歌曲里加入口琴,鱼尾纹、隔壁团都有这样的例子。参加街声大登陆第一季成都站演出的 Black Island 还用到了口风琴。

当然,口哨吹得好也可以,Billy Joel 就用口哨作为前奏的主奏乐器。

会点口技也是非常酷的,时光胶囊乐队《青丝》前奏的二胡就是主唱唱出来的。以致于现场演出时二胡响起,观众都会找:“二胡在哪呢?”

时光胶囊

Jethro Tull 年轻帅气的长笛手 Ian

3、打击乐派

最有代表性的应该是 Oasis 乐队的主唱 Liam 了,铃鼓在他手上怎么摆都是个好 Pose。

 鹿先森乐队的主唱倍倍也是一个铃鼓走天下

还可以更加气派一点,比如通鼓,还可以用荧光棒敲,效果更酷。当然,军鼓、底鼓都可以的……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北京站 Seven Joys 用到了一个地通(摄影:大袋子)

音乐人潘高峰在《中国好歌曲》节目中用到了底鼓

4、谁也别抢走我的麦克风

唱歌用麦克风,你以为不唱歌了麦克风就没用了?大错特错!

The Who 吉他手 Pete 可谓是砸琴第一人,鼓手 Keith 砸鼓,主唱 Roger 只好进行甩话筒这种破坏性活动

在1:19你能看见Roger的绝技 

用话筒杆子摆 Pose 也是非常酷,Iron Maiden 耍起来像杆红缨枪一样

5、演技派

主唱能跳舞的实在太少了,所以在其他人精心弹奏 solo 的时候,主唱能做的就是显得投入。

有一手拿着麦克一边默默盯着脚下的,还有45度角仰望天空的。

也可以跟着节奏一直甩,不管协调不协调,轻轻扭动身体也不是不行啊。

说起扭,恐怕没有人比当年 The Smiths 的 Morrisey 更专业的了

实在没有办法,请假装你有一把吉他。

如果你见过比我说的还要过分的主唱,请在留言区告诉我。

(除特别标注外,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校对:陆小维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